哪有什么三生三世?这才是十里桃花的正确打开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桃花似乎偏爱“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刚结束,三月就来了,然后,就真的要迎接十里桃花了。我猜你必定要去那一片粉红里看看。

到时候该如何感叹眼前的美景呢?

“夜华,你在呢里?”

放心吧,这就应了电视剧里总说的那句话——你尽管喊,喊破喉咙也不会有人答应的。

我劝你,还是吟两首诗吧。

01.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题都城南庄》崔护

这是一个令人伤心的故事。唐朝时,有一个叫崔护的大帅哥,大概,就像夜华那么帅吧。那年,他二十几岁,青春意气,背起行囊赴京赶考。很遗憾,那一年他没有考中。那句话这么说来着?上帝为你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是的,考场失意的他趁着三月的春风去京城的南郊踏青散心,谁料这一行,竟逢着一个桃花般艳丽的姑娘。如果当时徐志摩在世,他一定会说: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桃花不胜春风的娇羞。

可不知为什么,崔护并没有马上向姑娘大胆地表白,也许是觉得还没有做好爱情来临的准备吧,反正,他走了。第二年的清明时分,他又故地重游,春风和桃花都在,只是那个姑娘再也没有出现。

这看似一首叙事诗,实则是在抒情,又或者是在说理:桃花永远是粉红的,每一年来赏桃花的脸却一直在改变。另,我眼前的这树桃花还是去年的那树吗?

02.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大林寺桃花》白居易

白居易这里的桃花开得略晚些。如果你跟我一样,身处气候比较寒冷的北方,那我想这首诗你一定用得着。

在人间,四月的时候早已百花零落。说到这,我真的好想吐槽一句:我真是服了古代诗人那股子多愁善感的劲儿。你要说秋天的时候万物凋零,你悲伤愁苦我也认了,春天过去之后的夏天不是会开更多的花吗?怎么每每暮春时节都跟生离死别似的呢?

接着说。在人间,四月的时候早已百花零落,可高山古寺里的桃花才刚刚开放。我已为春光逝去而懊恼了许久,却不知它竟然转到这里来了。

作这首诗的时候,白居易正处在他人生的最低谷,也就是“江州司马”的那个阶段。表面上是游山玩水的赏景闲适之作,但是,依他的身世经历来看,首句的“人间”“芳菲尽”与次句的“山寺”“始盛开”,又何尝不是“朝廷黑暗”与“山野清净”的对比呢?第三句的“恨春归去”与尾句的“入此中来”,大概也是看淡世态炎凉,方觉人生淡然的顿悟吧。

03.

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江畔独步寻花》杜甫

在经历了动荡和战乱的洗劫之后,杜甫写这首时候,算是暂时安顿下来了。虽然与家乡相去万里,虽然草堂之外仍然是狼烟四起,可这幽静的浣花溪畔,到底是一方不被尘世所打扰的桃源。

江畔独步寻花,就是他一个人在浣花溪畔闲溜达,顺便赏赏春花。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浣花溪东岸的黄师塔前,很巧,春风和春困同时来袭,叫他怎能不陶醉其中?可能真的是暖风熏得游人醉了,面对眼前一株野生的桃花,杜甫竟纠结了,是该爱它的深红还是该爱它的浅红呢?

诗人究竟还是诗人,换作是你我的话,在“床头屋漏无干处”和“自经丧乱少睡眠”的窘困日子里,可能真的没心思写诗了。但杜甫就不一样,转过冬天,三月和暖的春风一吹,他又忘了眼前的苟且,诗意就又来了。

04.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 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 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 宜其家人。
——《诗经·周南》

不知怎的,“桃之夭夭”后来竟变成了“逃之夭夭”,哪跟哪啊!

其实,这是一首送新娘的诗。在那个时候,大户人家的姑娘出嫁时,大家簇拥着新娘,一路上便要唱起这首歌:枝繁叶茂的桃树啊,花儿开得那样灿烂,这个美丽的姑娘嫁过去,家里一定会美满幸福;枝繁叶茂的桃树啊,果实是那样的丰硕,这个美丽的姑娘嫁过去,家里一定会人丁兴旺;枝繁叶茂的桃树啊,叶子是那样的稠密,这个美丽的姑娘嫁过去,家里一定会欢乐融洽。

没错,这首诗里又把桃花比作姑娘,所以《甄嬛传》里端妃说:“宫中美女如花,可无人能说哪枝最好,就比如说桃花吧,喜爱者称为宜家宜室,不爱者弃之逐水飘零,其实各花入各花如各眼……”

05.

桃花坞裏桃花庵,桃花庵裏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折花枝当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须花下眠。
花前花後日复日,酒醉酒醒年复年。
不愿鞠躬车马前,但愿老死花酒间。
车尘马足贵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世人笑我忒风颠,我咲世人看不穿。
记得五陵豪杰墓,无酒无花锄作田。
——《桃花庵歌》唐寅

其实,真实的唐伯虎并不像电影演得那样潇洒。比如,他二十几岁的时候家中连遭不幸,父母、妹妹、妻子、孩子,相继在一年内去世;再比如,他好不容易从悲痛中走出来立志学习,三十岁时进京赶考,却又牵连进一桩科场舞弊案,锒铛入狱;再后来,又经历了婚姻失败,兄弟分家,与最好的朋友文征明翻了友谊的小船,等等等等。

写这首诗的时候,唐寅的内心应该不那么平静吧。管他呢,谁还没有失意的时候,愿你我的心都能在十里桃花下,风颠一世,一世风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详解(一) 关雎 先秦:佚名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汉唐雄风阅读 4,160评论 0 41
  • 我作为一名文科生,长久以来一直是有一点自卑的,毕竟不懂得技术在我们这个时代总是有些吃亏的。但是我最近看了万维钢老师...
    法痴l阅读 597评论 0 2
  • 一 他是掌管睡眠的神,他每天要做的事情不算多也不算少,将好眠的花草药磨成细末让风捎走,或是让雾神掺进晚间弥漫的雾气...
    陳耳仔阅读 334评论 0 0
  • 绳金塔,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东侧,原南昌城进贤门外,始建于唐天祐年间(公元904~907年),相传建塔前...
    gwee阅读 41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