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晶晶”怎样才能修炼成“春十三娘”

一、“白晶晶”怎样才能修炼成“春十三娘”

                                 互联网新人成长计划之“去哪儿网”—张悦

放心,我不是来聊《大话西游》的,我们今天聊聊找工作的事儿:

互联网行业好像逐渐成为大家找工作的新宠,新颖,高薪,时尚有趣,网络生活又是新生代(90后也是新生代,我们不老!)的习惯。但是想去互联网工作并不容易,我不是技术出身,所有聊聊互联网工作的一个非技术岗——产品运营

运营就像一只在自己的“网上”自由爬行,搜罗信息掌控动向,随时捕捉猎物还能保证网不被破坏的“蜘蛛”,一听就好难。而想成为春十三娘那样魅惑万千宅男痴汉,能够掌控人心智让粉丝爱自己爱的无法自拔的互联网运营“’蜘蛛精”更是难上加难。

和大家一样,虽然我一直喜欢产品却没有产品实战经历,是一个真正的小白,美其名曰“白晶晶”其实就是白的很干净。但是我们”白晶晶“就真的没有成为“春十三娘”的机会了吗?

并不是。

马云那么丑都说人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咦,这跟他丑不丑有什么关系~~我其实是想说成功谁都能可以,让看脸看胸的世界去死吧!

言归正转,这篇主要回顾我在去哪儿的运营实习经历。小小自我介绍一下:性别女,爱好胡思乱想,顺便说一下,我想认识在大连会编程的小伙伴,聊(huan)聊(ying)理(gou)想(da)QQ:985517600.无名小本的国贸专业,大三伪学渣(我是在暗示我是真学霸你能懂我吗)。初次了解到不是计算机专业也能做互联网的工作是大二时在人人上看到了一个【灯塔计划】的视频,通过半年努力拿到去哪儿网运营实习offer,虽然不是产品岗也算是迈入了互联网一步吧,希望我的经历能给热爱互联网又非技术名校出身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启发(此时此刻,心中再次浮出马云伟岸的身影)。

    1.去哪儿网(酒店事业部-产品中心-客栈部-频道运营实习生)

    引用下“运营其实说白了就是个高危的收尾活。做产品的人把事情想出来,搞开发的把产品功能实现,做好把产品送到用户面前,让用户用起来,玩起来,全都是运营的事儿。”那么运营重要么?这么说吧,运营团队如果不靠谱,坑死产品妥妥的。

    (1)制定客栈民俗频道定义:讨论定义和硬性标准,具体的不细说了,你可以从准备资料到讨论自动脑补下,去哪儿是大陆首家定义客栈民俗标准的;每周有那么几天可以下班时到培训室参加课程分享,我还光荣的得到了第一个技术星骆驼~是产品经理给我发的,手接过长得驴一样的骆驼心里乐开了花

    (2)用wiki自己熟悉相关事情(不知道企业wiki的打屁股找度娘)熟悉操作系统,工程师腻害到可以屏蔽你播放手机的在线视频做几个系统算事么。。。记得学会自己探索学习独立思考,不懂虚心请教,同事领导都很nice愿意帮助你的,对合作工作也是好事。产品上线的讨论也可以去听,关于产品的bug、需求可以提提建议,机会是自己争取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KPI。

    (3)我每天的主要任务包括审核商家的资料,给通过还是拒绝,当然是有标准的;另上线符合标准的,下线不符合标准的商家也是我做;很多excel的轮巡,还学了一个特别复杂的函数计算,时间长不用有点忘了,excel,PPT功能强大,做的好是加分项,我见到过一个人能把PPT做差不多成动画片的样子,惊叹。。。会收到销售发过来的各种邮件,会让你感觉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想下班吃顿火锅却还有邮件没处理完,遇到问题学会灵活处理并且要注意一点一定要争取上级建议及时汇报。

    (4)为了应对邮件中销售和老板的一些问题我单独开了个QQ解答和教老板在线操作(多么有情怀)离职之前交接给小瑞瑞(另一个实习生)还挺有成就感的。

    工作环境:总体环境还是很棒的,实习工资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加班打车报销,50元以内餐补,公司地处中关村地铁10号线附近,离人大蛮近的房价比较贵买便宜些的1600左右一个月。

    工作伙伴:同事领导都非常nice,有个禁忌就是不许叫领导(头衔),被叫领导经理什么的会被罚钱,一起吃饭不能下属掏钱,这里你就开心了是不是,想的美,蹭几顿是多啊,可以AA啊哈哈,新人入职貌似可以厚脸皮蹭吃蹭喝。很感谢宣孟,一个比我早入职两个月的广东帅哥,在澳洲读研一,工作上帮了我很多,手把手教我outlook,RTX,包括去IT拿键盘,怎么提高工作效率,回邮件等等,因为我的名字有重名,人力编写我的邮箱yue.zhanga,他还给我起了个洋气无比的昵称:张嘎(第一声)有这样一个带你飞的伙伴太难得太重要啦

    工作时间:觉对弹性工作,早上10:00之前到就好,一小时左右的午休,打卡待够9小时就可以,一般都不用加班,周末可以到处玩玩。多多关注最新的互联网讯息和企业动态,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有助于培养你的商业和互联网sense。

    如何申请实习:

    1.投简历,每天刷刷求职的网站,微博,企业官网和app,就像用微信聊天一样,针对企业做好简历多投投就是了,我大概投了50多家吧,有课程格子,豌豆荚,赶集网联系过我,面了豌豆荚,确定去哪儿要我之后就都拒了。

    2.面试:约面试时候我差点就错过了,晚上8点接到部门千哥电话(他在加班)。我当时刚开完会从教室出来,一听到去哪儿的就马上找了安静的角落(厕所)打电话,他说要面试,我说这周要期末考试赶不过去,然后很遗憾之类的。。。后来我觉得这样等于自己把机会放弃了啊,决定打过去争取,他一直占线,我一直打,通了我简单介绍自己的情况,然后问他希望我什么时候去面试,如果明天的话,我现在就订机票,他好像有点被我吓到了,马上说别别,对你来说成本太大了,这样吧,咱约时间电面,我当时心里简直要被融化了(千哥好暖后来知道他还自己开客栈哦知己知彼嘿嘿),约好下周一10:00a.m.当时没课在寝室室友在LOL特别吵,我窝在阳台等啊等,他一定是忘了或者在忙,下午从健身房回来我就忍不住打过去了,面了30分钟左右吧,问题有点记不清了,大概回忆下:

    (1)自我介绍:我介绍了自己在大学的一些比赛和项目美团校园大使,还有自己运营过一个公众账号,他问了一些细节宣传效果,具体做法。

    (2)为什么想加入去哪儿?

    (3)用过去哪儿么,说说优缺点,他跟我介绍了一些工作的内容

    挂电话一刹那感觉很顺利,可能这就是初恋的感觉吧咩哈哈,然后收到hr发来的offer,谈时间1月12入职。

内心OS:有收获也有遗憾吧,感觉自己没很好的发挥了全部工作能力,开学离职了内心真的有很多不舍得,到现在工作讨论群都留着,看看他们的状态,感恩并珍惜这一路帮助过我的人,缘分至此。也是一段难忘经历吧。感觉喜欢互联网好久了,这才刚刚入门,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虽然到最后我也并没有找到如何修炼成”春十三娘“的办法,但是至少不是“白晶晶”了,做互联网这个行业,面对日新月异的环境和发展,特别容易浮躁和幻想,从“白晶晶”到“春十三娘”也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完成的,当我们踏出校门进入互联网那一刻,我们能保证自己不是“白晶晶”就已经很厉害了,所有在校期、期间好好修炼,希望志同道合的朋友多多分享交流,为以后职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相信机会都是眷顾有准备的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