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带来的新机遇

目录:

(一)ChatGPT是什么?

(二)ChatGPT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三)ChatGPT相比于以往的人工智能的区别在哪里

(四)ChatGPT对世界有哪些积极的改变

(五)ChatGPT对世界有哪些负面影响

(六)ChatGPT的应用可以给哪些领域带来哪些机遇和改变?

(七)普通人在面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可以做出哪些选择?

(一)ChatGPT是什么?

ChatGPT是由人工智能研究机构 OpenAI 开发的一种可以像人一样与人交谈的计算机程序。它使用深度学习模型来理解人们所说的内容并在对话中进行有意义的回复,目前ChatGPT还只能进行文本类型的回复。

ChatGPT接受了来自书籍、文章和网站的大量文本的训练,这有助于它生成语法正确且上下文相关的响应。

ChatGPT 可以用于许多不同的行业,例如客服、教育、医疗保健、营销、娱乐和研究。它可以很好的完成回答问题、提供建议和进行对话工作。

(二)ChatGPT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ChatGPT 是使用深度学习技术来理解和生成类似人类的文本。它是一种基于 Transformer 的神经网络架构,经过大量文本数据的训练,ChatGPT分析了句法和符号学以确定构成它的单词、短语和从句的含义。然后使用此信息生成回复。ChatGPT在各种领域的文本数据(包括书籍、文章和网页)上进行了预训练,这使其能够生成关于广泛主题的文本。

当用户输入文本时,ChatGPT 使用其神经网络处理输入,并通过基于上下文和输入预测最可能的延续来生成响应。该模型旨在生成连贯且语法正确的文本,其响应通常与人类编写的文本无法区分。

ChatGPT 有许多应用程序,包括聊天机器人、语言翻译和文本完成工具。它可以在特定数据集上进行微调,以提高其在特定任务或领域上的性能。所以ChatGPT 能够理解和回应从闲聊到专业的话题,但是由于根据大量文本数据(包括书籍、文章和网站)来训练的,所以它可能会提供一些不准确或虚假的信息

(三)ChatGPT相比于以往的人工智能的区别在哪里

ChatGPT在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领域都有重大进步,比以前的人工智能模型提供了更高的准确性、多功能性和创造性。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生成类人响应的能力:在这方面ChatGPT相比以前的人工智能模型更自然、更类人。这是因为它是一种在大量文本数据上预先训练的语言模型,使它能够学习语言的细微差别,并产生更连贯和相关的反应。

2、创造能力:ChatGPT也能够产生创造性的响应,例如生成以前从未见过的新的原创文本。这是因为它的设计具有高度的生成性,能够产生更多创新的产出。

3、高级自然语言处理能力:ChatGPT是一种转换语言模型,它使用多层神经网络处理自然语言输入。这使它能够更好地理解文本的上下文含义,使它能够更好地响应。

4、可扩展性和多功能性:ChatGPT具有高度可扩展和通用性,这意味着它可以在广泛的文本数据中进行训练,并在各种应用程序中使用。换句话说,给它足够的数据训练,它可以胜任90%的执行类的语言工作。

(四)ChatGPT对世界有哪些积极的改变

ChatGPT 有潜力通过推进 NLP 研究、自动化繁琐的任务、个性化用户体验、改善信息的可访问性、提高生产力和效率以及激发新的创新机会,为世界带来重大的积极变化。

1、语言处理方面的进步:ChatGPT 是推进自然语言处理 (NLP) 研究的强大工具,可以改进机器翻译、语音识别和其他与语言相关的应用程序。

2、繁琐任务的自动化:ChatGPT 可以自动化某些繁琐且耗时的任务,例如客户服务查询、内容审核和基本的写作任务。这可以腾出时间让人们专注于更复杂和更具创造性的工作。

3、个性化的用户体验:ChatGPT 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提供个性化的响应和建议,改善电子商务、娱乐和教育等各种应用程序的用户体验。

4、改善信息的可访问性:ChatGPT 可以为范围广泛的问题提供快速准确的答案,改善具有不同背景、能力和语言的人们对信息的访问。

5、提高生产力和效率:ChatGPT 可以通过自动执行某些任务并对查询提供快速准确的响应,帮助人们和企业提高生产力和效率。

(五)ChatGPT对世界有哪些负面影响

1、虚假信息的传播:由于ChatGPT能够生成具有高度说服力的文本,因此它有可能被用来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这可能会在新闻、政治和金融等领域产生严重后果。

2、操纵:ChatGPT可以通过创建令人信服的信息来操纵个人或团体,从而说服他们采取某些行动或做出某些决定。这可能会在营销、政治、甚至人际关系等领域产生严重后果。

3、隐私和安全:使用ChatGPT需要收集和处理大量数据,这可能会引起对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关注。个人信息有可能被泄露或用于邪恶目的。

4、工作置换:随着ChatGPT变得更加先进,它可以取代某些行业的人力工人,从而导致工作岗位的迁移和经济的混乱。

5、偏见和歧视:ChatGPT的培训数据可能包含偏见,导致产生有偏见或歧视性的信息。这可能对这些信息所针对的个人或群体造成严重后果。

(六)ChatGPT的应用可以给哪些领域带来哪些机遇和改变?

1、客户服务:ChatGPT 可用于自动化客户支持交互,使企业无需人工操作即可提供 24/7 全天候服务。这可以节省时间和金钱,同时提高客户满意度。

2、教育:ChatGPT 可以根据学生的个人需求和学习方式定制内容,从而提供个性化的学习体验。这可以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

3、医疗保健:ChatGPT 可以协助患者诊断,提供有关症状和治疗的信息,并回答常见的医疗问题。这可以提高医疗保健的可及性,并为患者和医疗保健提供者节省时间。

4、营销:ChatGPT 可以根据客户的兴趣和过去的行为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推荐和有针对性的广告。这可以提高客户参与度并增加销售额。

5、娱乐创作:ChatGPT 可以创建独特的内容,例如新闻文章、短篇小说,甚至音乐。这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新颖有趣的内容,同时还可以减少创建此类内容所需的时间和资源。

6、学术研究:ChatGPT 可用于数据分析和自然语言处理,可以促进社会科学、心理学和语言学等领域的研究。 ChatGPT 还可以协助进行数据注释和标记,这对于许多研究应用来说是必需的。

7、个人辅助:ChatGPT 可以协助个人完成日程安排、查找信息和提出建议等任务。这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并腾出时间进行其他活动。

(七)普通人在面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可以做出哪些选择?

ChatGPT的出现,我认为是人工智能的转折点,是AI全面超越人类的奇点。我认为像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在这个时代可以做出下面5个选择:

第一种,我认为是无法替代的行业,ChatGPT在处理人际关系和人类的心理情绪方面还差的较多,毕竟让一个机器理解人类的情感是很难的。所以,类似于心理咨询、压力管理和情绪管理等行业是ChatGPT目前还无法替代的,反而由于AI的出现,这些行业会更被社会所需要,对于从事这个行业的普通人来说,AI对他们的影响是比较小的

第二种,直接从事和AI领域相关的行业。既然无法打败AI,那么就加入它,从事AI相关领域研发创造在未来一定是非常火爆的,也是资本高度集中的行业。但是进入的门槛一定会很高,高校背景,硕士学历可能只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

第三种,我称为是赋能派。AI的出现并不会直接取代之前已有的行业,它会替代各个行业中初级的工作,会大大的提高工作的效率,短期来看必然会造成由于大范围失业而造成的阵痛期,但是长期来看一定会带动产业的整体升级,财富的暴涨。所以如何更好的利用AI为各个行业赋能是未来很大的一个方向,对于我们这种普通人来说,这是最切实的一个机会,毕竟AI再智能也只是一个辅助工具,它没办法完全替代人类。

第四种,我认为是教育服务派。简单来说别人淘金你卖水,别人研发AI你应用。AI在未来可以展开的应用场景一定很多,和传统的行业的结合点也会很多,这就产生了一片新的市场,如何更有效率的应用AI,一定会有着很光明的前景的。举个互联网时代的例子,当微信出现以后,建立在微信生态下的各种微信助手、有赞商城都是我所说的教育服务派,没有他们,微信的使用价值将大大减少。

第五种,我认为也是最坏的一种选择,我称之为沦落派。在AI的浪潮袭来的时候,你如果一动不动,还在持有以前的思维,不做出任何改变的话,就不要怪历史的车轮的无情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