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比青苔,保安也学牡丹开

他曾经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一个无名之辈小保安,
他通过参加成人高考,
获得本科学历,
随后又考研三次、
博士毕业逆袭成为一名高校老师,
数万人将他视为励志传奇,
刷爆各大社交平台。

他就是李明勇,
一位自比青苔,要学牡丹开的励志“勇哥”。

李明勇.jpg

1977年10月,
李明勇出生在贵州省遵义县湄潭县一个贫困交加的农村家庭。
从他记事起,
他的家人就一直在遭受病痛的折磨,
他们多年的重病耗尽了家里的全部财产,
并且债台高筑,
要想好好吃顿饱饭,
买件新衣服都是一种奢望,
更别提上学这种奢侈的事了。

16岁那年,
好不容易读到初中毕业的他,
一贫如洗的家境现实粉碎了他想上高中以便将来考个重点大学的梦想,
他辍学去打工了。

他在建筑工地各种打杂,
后来又回到老家帮父亲种烤烟、养鸭子,
挣扎在社会最底层,
尝尽了人情冷暖,
真切感受到了面目狰狞的生活。
历时四年的艰辛,
李明勇终于把家里欠的2万元外债还完了。

22岁那年,
李明勇踏进贵州教育学院的大门,
成为一名保安。
没想到他一干就是八年,
更让他没想到的是,
这里,
成了他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李明勇1.jpg

在学校当保安的他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很快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同时,
高校浓郁的文化氛围、来来往往朝气蓬勃的学生,
逐渐激发他继续求学的斗志。
恰好有一天学校一位领导对他说:
“小李啊,‘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你还这么年轻,
难道你就想一辈子当保安吗?”
这句话如醍醐灌顶,
他想:
平凡的苔多么伟大啊!
哪怕被太阳照拂不到的微弱生命,
也有怒放的能量。
对,
我也要像青苔一样,
尽情绽放自己的风采。
从现在起,
我要努力学习,
夯实自己,
让生命绽放风采。

李明勇重新拿起课本准备应战成人高考,
为此,
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他已落下了多年的课程,
那些早已生疏的知识使他学习起来非常吃力,
白天要做好学校安保的工作,
他只能利用晚上时间学习,
常常一学习就到深夜,
很多次他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时间已经是凌晨一两点,
想到早上6点半他又要准时起床开学校大门,
就想放弃,
但是一想到袁枚诗里的青苔,
他又精神倍增,
一直拼着命咬咬牙坚持下来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01年李明勇考取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专科班,
并在2003年顺利考取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本科班。
2005年,
李明勇本科毕业。

李明勇2.jpg

拿到本科文凭,
本可以找一份比保安更体面、更高薪的工作,
但他又再一次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的路走:
考研!

不比成人高考,
考研之路更为艰辛。
考研是必须过英语关的,
英语零基础的他,
就开始利用一切零碎时间学习英语单词,
一年时间硬是啃下了一本8000个单词的词典;
有了一定的词汇量,
他就想方设法阅读英文原著,
遇到语法不懂的问题,
他就拦住英语系的同学询问请教;
攻下英语,
他又开始攻读其他课程,
清雾晨读,
挑灯夜战,
酷暑时汗滴书本,
寒冬节僵手握笔,
没有休息娱乐……

然而即使这样,
他还是连续两年考研失败,
他几乎被击垮了,
觉得自己被逼到了潮湿阴暗的角落,
几无立足之地。
这时,
他脑海里浮现出默默长在坚硬岩石上的青苔,
想到它们无论风吹雨打、冰霜侵袭,
仍不改“英雄本色”,
不管什么时候,
它们都是充满朝气地面对生活。
他马上被激灵了,
“我不可以被打倒!要像青苔一样!”

他又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第三次的考研备考,
不考虑后果、不计较付出,
开足了马力全速撞入考场轨道。
可是就在考试前一天,
他发高烧了,
将近40度,
眼睛看东西出现重影,
头晕到不敢睁眼,
朋友把他送进医院输液了。

第二天一早,
想到要考试了,
他挣扎着从床上坐起,
苍白的面庞因痛苦而扭曲,
细细的汗珠从他的额头渗出,
好似每移动一下都是巨大的折磨,
但不知是哪里来的力量,
他很快站了起来,
冲到考场,
刷刷地写下他的答案。

“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
终于,
李明勇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取贵州大学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0年,
他的硕士论文得以全优通过。

他乘胜追击,
又开始竭尽全力考博。
2015年,
他终于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传播学的博士,
并在2018年顺利毕业。

李明勇3.jpg

成为博士后,
很多单位给他开出了诱人的高新,
不过面对种种诱惑,
李明勇想到了当初引导他改变命运的贵州师范学院的领导,
最终他选择成为该学院的一名高校老师。

回想起曾经的经历,
李明勇非常感慨,
他说:
“真正的‘人生赢家们’应像袁枚诗里的青苔,
从来不会因为身处‘白日不到处’而放弃对‘青春恰自来’的憧憬与追求,
而是会耐得住寂寞,
忍得了黑暗,
直至曙光初现,
霞光满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以为 没有你 我 无法安然。 当一切尘埃落定 除短暂几夜的痛苦流涕 带给我更多的 是这段期间未有的轻松。 我 试...
    微秋_阅读 201评论 0 1
  • 闻香识女人,听歌识男人,日子一天天过,新歌一首首出,会唱的还是那些老歌,喜欢的也是,比如“当爱在靠近”。真蛮喜欢刘...
    阿土来也阅读 306评论 0 0
  • 今天我们又学新课了,这节课的题目是《玲玲的画》。 老师先让我们标出课文中三个玲玲心情的词,然后再标上自然段...
    陈泉妡阅读 450评论 0 1
  • 理财小白课里有一个小知识点叫做:止损,通俗的来说就是心里要有个点,亏到一定程度就要“割肉“防止造成更大的损失。当然...
    lucy_鹿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