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空灵|中元节的前一天

《千与千寻》

一口大缸里浸着双眼睛,惊恐地望着外面。隐隐只看到一个大灯泡,像另一只眼睛,但却无神地睥睨着一切。

光线摇曳着这个昏黄的屋子,搅和成一个无底的混沌。里面的想出去,无力地望着外面,墙上悬挂着农历七月十四的日历,墙皮掉落着土渣,给日历蒙着一层灰。

听见有声音在窸窣作响,是未出笼的鸡鸭,一股粪土弥漫为空气。

突然从水下看见一个模糊的扶手,在一声惨烈愤怒的哀嚎中,我拼尽全力,挣脱死寂而又冰冷的水,拽了出去,猛地一看,手里握着脱落的猪鼻子。

屋内,有小孩在梦中呓语,我看见我自己睁大了眼睛。从高处的窗子看见了院子里有光,有人在忙碌的样子。我从床上爬起,揉着眼睛走出去。

凌晨四点,开始杀猪。一口建筑工地专用灯,张开大嘴,喷射出强烈刺眼的白,在一片漆黑的农村里闪光。院子的中心,是跃跃人群,与一头猪及滚沸的水。

我走到阿嬷身边,拉着她的裤管,眼睛的余光瞥见沸水里的那一头猪,在一口大缸中浸着双无神的眼,水面上漂着它那凸起的大鼻子。我抱紧阿嬷的腿,她拉着我的小手,哄我回去睡觉。

早上七点半,我坐在饭桌前。阿嬷夹起一块什么就往我的嘴里塞,“这是新鲜的猪肉,多吃点。”我嚼着,木然地应着。好像记起些什么。

小孩的记忆是很短暂的,但是事情发生了,就不会被忘记。它们存在我们的脑海里,封存在记忆宫殿里的某一个抽屉里。有一天,你以同样的步伐和路线重走一遍时,就会在那口小抽屉里发现你自己和一直想要的答案。

“吃过早饭,把墙上挂的猪肉给大王家提去。早上为了杀猪,他的鼻子给猪碰到了···”脑袋嗡嗡作响,零星地似乎在放片。

《岁月的童话》

九点,做完阿嬷交待的事。那个时候,那个八九岁的我,蹦蹦跳跳地走在乡间小道上。夏日的田野,一派欣欣向荣的样子,一些不知名的花在青翠中躲闪。这样的晴日里,微风夹杂着青草气息窜进鼻子,丝丝缕缕地愉悦着每根神经。眼睛看不见风车在动,海边的小乡村,在小山坡上安着洁白的大风车。

我躺在一棵榕树下的草丛,让阳光从树的间隙中漏了下来,掉在我的身上,像雨点但却温暖。炙热的空气,静物与鸟叫,让人迷糊起来。一直睁眼看树枝分错,看树梢上的叶子,就像未来一样一直看不穿,然后就掉落在梦中。

“阿妹,阿妹”,急促的叫声惊扰了我。是上学的同伴,一个长着雀斑的小女孩,那些雀斑点点就像她的眼睛一样机灵,在捕捉着每一条乡村新闻。

“你知道吗?我们的王老师,就是一年级那个高高瘦瘦的体育老师,听说她被鬼附身啦!昨天请人来跳大神,人们看到她在大堂中央,有一个鬼魂从她身后出来,然后她就昏过去了。难怪呢,她都不来上课,原来是鬼上身啊!”

我立马想起那个文弱的老师,教我们打拳,每天都是一张和善白皙的脸,接近苍白的白与一丝出神。我看见过她发呆,眼神空洞得像是在另一个世界。

我又立刻脑补了那个在大堂上昏厥的场面,一半是日光打在她的身上,一半是阴影浸着她的后背,在众人异样的眼光中,看着荒唐的道士,与叮铛作响似索命的铃,她再一次发呆了,然后陷落在另一个世界。

“哎呀,我阿嬷叫我回去做饭。来我家玩吧,我接着给你讲哦。”就这样,我被拉着去了她家。

是乡村土房,外表还是个红砖瓦厝的样子,但是在如此盛大的阳光下还是尽显荒芜颓废之态。里面有小扇天窗,然后便没有多余的阳光愿意进去。

她叫小燕,从小因为厚嘴唇被遗弃,被一老太领养,那老太脾气不好,对她却不算太差。偌大的房屋里,只有一两间尚有生气,其余都是柴禾和旧家具的存在,多年未见阳光,偶尔被洪水淹没,才打开屋来晾凉。

她捣鼓着,我也捣鼓着,只是我在捉她们家的猫玩。忽的一窜,猫在黑暗中不见了,我环顾四周,抬头极力地想要望尽屋梁上的暗处,发现一口棺材。

这是农村的习俗,有些人家会在家中放一两口棺材。我认真地看着那口棺材出神。突然被一双幽绿的眼睛吓到,愣着回过神。猫跳下,从后门窜走了。

“你知道吗?为什么王老师会附体?”

我摇头,坐在她家的小凳上。

“因为”,她向外一觑,压低了声音,看着我说:“因为王家的祖坟被挖了,听说这样动了风水。你看,王老师都嫁了出去,也逃不了。而她的阿哥,早上鼻子不是肿了吗?不知是不是被鬼捉弄的?”

我听着她说话,断断续续。仿佛看见了这个房间里的两个生命,一老一少,相互扶持着,一个步入暮年,向着那口幽绿的棺材走去,一个在后紧跟不遂,渐行渐远。

炊烟也在召唤着我回家吃饭。午饭过后,我蹲在门槛上看院子里的鸡鸭,地面上有层粗砂盖着洒下的血液凝固。偶尔我会看蚂蚁一列一列地走过,辛勤脚步,一只两只三只四只五只……

下午三点。邻居家的阿姐打了热水,帮我洗头。然后就着井边坐在大石头上,有两株生长茂盛的栀子花,花香那样浓郁怡人。清爽的时光,我会扒拉在井沿上,看那一口清冽的井,一直望,却望不见底。清洌冰凉的井水下,里面会不会有海龙宫,和大海相通,然后有一只不懂事的青蛙,每天夜里都呱呱大叫。

《樱时》

夜幕很快重新覆盖在这个乡村,又是大蛤蟆的世界,聒噪得只剩下它的声音。也许它也是寂寞了或者听着人家的聊斋害怕了,所以大声得表示抗议。晚饭后,在走廊上摇扇子唠家常。今夜是有主题的:鬼节。

我坐在阿嬷旁边,听着年长的妇女讲着明天的准备,有人却开了一个引子:“你们听说了吗?早上杀的那头猪,反抗得特别厉害,好像是要吃人的样子。”

“嘘!你小声点讲话。大王今天的鼻子都肿了。”

她们口中的大王也就是早上给我家杀猪的屠夫。听说这是祖传的活计,杀过数以百计的猪,一刀完事,猪死得也痛快,相当了不起。

“他家最近怪事连篇。这就奇了怪了,你说大王为人也算是憨厚老实,怎么就就这样了?”

“你看,这就是你不懂了吧。做人呐,知人知面不知心。他家祖坟都被挖了,听说祖上曾经在闹饥荒的时候,杀过一个小孩,也就八九岁的样子吧。然后逃荒到这。不然这杀猪的技术怎么就这么了不得?”

“你怎么知道的?”

“嘘,这不是他妹妹鬼附身了吗?道士从她的梦境看到的。你看这报应,迟早要来的。”

“你也别说了。渗得慌,赶紧散了各自回家睡觉去吧。走吧,走吧。”

我躺在床上,望着天窗,似乎是个抽屉,打开有一口幽蓝的光,出现一个小女孩,八九岁的样子,笑着跑着,在秋天的田野上,发出天真浪漫的光。一只小猪,在后面紧紧跟随。两个小家伙一起玩耍,倏地一下,那只小猪不见了。

中元节,据说阴间的鬼可以从地狱到人间来,在人间做未完成的事。

明天就是中元节,会不会很热闹呢?我又眯瞪着掉入梦里,脚使劲地抽搐了一下。还是那口大缸,只是那个电灯泡掉入水中,从里面冒着一股幽幽的光,空灵般。最后有一个猪人从里面昂首挺胸地走了出来,下半身是人的样子,只是顶着个巨大的猪头,没有鼻子,和人没太大差别。走向外面。

屋内,有个小孩呓语,有口棺材静躺,有双幽绿的眼睛在闪,突然都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