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至死不能毫无底线 手游开发必须尊重文化

为死去的鲍老师祈福!

为中国教育祈福!

为孩子们祈福!

一场突如其来的人间悲剧又一次将学校教育推向风口浪尖!社会各界人士口诛笔伐后,道德的审判却始终没有最终降临。一个常人眼中的优秀学子为何将仇恨的尖刀刺向自己的老师?一个市级优秀教师又是怎样在爱岗敬业的称赞下倒在了血泊之中?一次常规的“励志”教育又为何会让学生小罗失去了理智成了杀红了眼的“恶魔”?

悲剧发生后,广大网友纷纷站队,事情的后续进展如何早已淹没在舆论的喧嚣中。没有人关注鲍老师的家庭将何去何从;没有人关注小罗同班同学将如何面对这段集体记忆;也没有人关注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多少像小罗一样披着优秀的外衣滋养仇恨的学生,我们的身边又还有多少老师在“爱”的名义下为所欲为、自取灭亡。鲍老师只是万千老师中的一员,他精心打磨教学,抛弃妻子,坚守着一个班主任老师的职业操守、道德良知,既可敬又可怜。他用生命换来的这场社会的争论不能就此终结。可是这场喧嚣过后,我们该思考什么呢?

01写给不良媒体

这些年,教育成了社会热词,隔三差五就会借着不同的载体登上新闻头条。然而可悲的是有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历史重任的教育,却总是靠着负面、悲剧、惨案等等词汇成为热点。从没收手机被杀的雷老师,到励志教育被杀的鲍老师;从训斥学生被杀的林老师,到课堂纠纪被杀的王老师。是谁在传播这一场场只有讨论没有结论的悲剧?是谁在引导民众一次次将矛头对准围墙之内的老师?无良媒体不分青红皂白,抓紧新闻热度,极尽揣度之能事,在榨取完悲剧事件的新闻价值后就弃之不顾,其间流露出的价值判断、随意定论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记者的操守是什么?媒体的责任是什么?一次次被刷新的流量引入暴露了我们某些媒体的浮躁不堪。灿烂阳光,热爱生活,坚守理想,把生活和工作过成了诗的老师没有媒体去宣传报道。病魔缠身、恶疾侵袭、带病上课、身残志坚,在讲台上一次次咬牙坚持、气息奄奄的老师却成了宣传的热度。我实在难以理解,到底是社会公众的阅读品位倒逼了媒体去挖掘阴暗,还是逐利至上的部分媒体丧失底线误导了民众的趣味。当我们的所有媒体都在悲剧中推波助澜、挖掘苦情的感动、极端的例证、病态的典型时,到底是怀着一种什么样的居心叵测。一个本该引领社会文化风向的载体一味迎合大众关注趣味,逐渐沉沦为制造信息垃圾和负面能量的源头,我们还能指望谁来关注正能量对社会风气的引领作用。传播美好并不等于回避问题,宣扬恶丑也绝不是坚守正义。只是我们关注问题的态度要改变。不能把问题曝出后,大家大打嘴仗,然后一哄而散,留下事件的当事人在风中独自摇曳。追踪报道事实,弘扬社会正义;推动多方改革,促进文化进步;关注弱势群体,呼吁四方来援。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媒体朋友们,我们任重道远。

02写给可爱学生

亲爱的同学们,在给你们写下如下这段话时,我认真回顾了我自己的受教育生活。被打过、罚站过、侮辱过,写过反思、忏悔、说明,但是对待每一个惩罚过我、教育过我的的老师,我都满含谢意。我感谢命运让我遇到了这么多负责任的老师,我更感激我自己能够正确的理解老师们的种种行为。我希望你们最好没有关注过这些新闻,因为这种不负责任的报道总是有意无意的将老师和学生放在了互不相容的对立面上。我做学生时,我坚信着每一个老师都有着崇高的教育理想,当我带着崇拜和欣赏的眼神去看待我的老师时,我发现他渐渐变成了我们最喜欢的模样;当我自己做老师时,我总是带着欣赏和包容的眼神去看待我的学生时,我发现他们总是最可爱的孩子。其实,这个问题复杂吗?一点也不复杂,因为爱是一切问题的答案。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引导我们挑剔,但没有辨别能力的挑剔就是毫无缘由的偏见,这种偏见让我们错失了许许多多真诚和美好。网络信息繁杂多变,没有一个提供者会为结果负责。我特别想告诉大家,我所接触的大部分老师都有着朴素的育人情怀,他们有着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道德良知。几次负面新闻的报道不能否定这个群体的整体素质。我希望我们的每一个学生都能明白,即使你剥除了老师崇高理想的光环,使他们止于上班工作,养家糊口,这份职业依然值得我们尊重。也许你会遇到一个利欲熏心,失去底线的老师,可以恨他、想办法举报他。但请不要为这样一个丧失自我的可怜人失去自己的前程;请不要丧失对知识的热爱,请不要丧失对理想的追求,请不要丧失自我成长的愿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理想不灭,希望永存。永远相信美好,永远承认现实。我们应该相信这个世界一定是美好的东西更多,因为我们的这一份信任会形成一个强大的磁场,会让这个群体中更多的人趋向大家认可的方向。

03写给广大网友

广大网友们,社会舆论的进步离不开大家的热心参与。网络的公开透明早已成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中坚力量。我们似乎看到了中国在网络空间中大张旗鼓的展开了一场场公民教育。然而如果我们只是鲁迅笔下的看客,在别人悲剧的故事里咀嚼再三,与拿着人血馒头的华老栓有什么区别。继医疗之后,社会的矛头直指教育。各界人士不管懂与不懂,都来加以指摘。教育成了人人可以评头论足的饭后谈资。他们看到衡水中学学生课间跑时也在背书时,一种不明所以的笑意喜上嘴角,高谈阔论到这样的教育就像是传销。可他不知道这个学校每年出了多少清华北大,不知道多少家庭的唯一出路就是高考。他们选择如此勤奋,是因为这可能是他们改变人生的唯一机会。大家急于表达,渴望存在,肆意点评,一番叫嚣后大部分事件还是归于了沉寂。我想像小罗这样的同学是很多的,就真没有人去挖掘其背后的问题吗?鲍老师到底犯了多大的“罪过”才能让一个高徒提刀相向?家庭没有问题吗?生活氛围没有责任吗?孩子自身的成长环境没有影响吗?如果我们没有经过调查,谁也没有资格将所有的责任归咎到这个老师,这所学校或者这种体制。问题发生后,围观网友们更应该带着怜悯心去窥探此次事件的前后经过。仔细去寻找到底是谁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了仇恨的种子?又到底是谁暗示了这个孩子拔刀相向?我们的讨论可能最终都是无济于事,但我希望我们不要在不明缘由的情况下添油加醋,火上浇油,因为这很可能会殃及无辜。朋友们,笔下留情,给惨案一个还原真相的空间吧!

04写给一线教师

这几年,教师成了一个容易被猜度的群体,因为一个个教师失德事件的爆发,寒了广大民众的心。我自己也身处教学一线,能感受到整个社会对这个群体的道德期待。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能够承担起这份责任。教书育人天经地义,爱护学生地义天经,但方法失当的教育是误人子弟的教育,强人所难的关爱是自私自利的关爱。教育要有方法,关爱要有能力,不能打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旗帜“为所欲为”。我们要反思我们自己身上有没有学生、家长、社会深恶痛绝的失德行为;我们要反思我们自己有没有坚守道德理想、职业操守;我们要反思我们为“教师”这个群体增加了多少美誉度,又产生了多少影响力。我们这个群体难有大富大贵,要是再失去教育理想,那就很容易成为一个物质穷困,精神平庸的人。我们要敬畏教师的良知,我们要尊重学生的生命,这不是故作高深的虚伪,而是必须恪守的准则。可能有点理想主义了,但我觉得老师应该是这个社会中最不能失去理想主义的一个群体,因为无数的青年学子还渴望在我们身上能找到坚持理想的力量和相信奋斗的勇气。老师们,让我们一起改变,用我们追求美好的行动去重塑教师的形象;用我们的坚守理想的信念去重拾职业的荣誉感。救救我们的孩子们,救救我们的家长们,我们所有的老师改变自己的一方天地使社会恢复对这个群体的信心,恢复对我们国家教育的信心。因为一个对教育失去信任的国家必定是没有未来的国家!老师们,加油!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尊敬的手游产品设计师们: 你们好!秉承着对于科学技术的高度认可和对鲁迅文化的深刻敬畏,我斗胆给你们写下这封信,仅借...
    奋青公社阅读 884评论 2 4
  • 我想要更多钱宝宝流入了,想要有更多收入了,我不管啦我就是想要更多钱了嘛, 人家那么可爱,就应该有更多钱宝宝的嘛,虽...
    蔡玉凤_六中创换阅读 409评论 0 1
  • 正午的阳光,撒在你的脸庞 你上扬的嘴脸,显得格外的温暖 你酣睡时分,我化清风,让你在我怀中入睡
    示爱冰贵人阅读 169评论 0 0
  • M:又瘦了,不好 L:你也瘦了。 M:我很好。 M:我终会忘了你的。 L:挺好的。 M:嗯,挺好的。
    遇见M逗阅读 206评论 0 0
  • 晚饭后泡上一壶滇红和刚从国外回来的邻居阿姐坐在茶室里闲聊,忙碌了一周,又逢周末,身心180度放松,和邻居阿姐许多日...
    和小雨阅读 4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