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D TP粒子入门学习笔记-1

【研究】

一、TP粒子能做什么?

有很多类似群体运动,如鱼群、人流、空中飘着叶子等等,群体中每个个体都保持自己独立运动,但整个群体却呈现一种特殊的运动规律,这类运动的动画,一般使用粒子系统模拟。

C4D模拟群体运动动画,我个人认为有三种办法可以使用:

一是如果面对少数的、可控的类似粒子运动,使用克隆对象+效果器比较好一些;

二是较多数、较复杂的,不涉及到变形的,使用模拟菜单下的自带粒子(ThinkingParticles粒子简化版本)一般情况也是够用的;

三是复杂的、有条件的、变化的类似粒子运动,最好使用ThinkingParticles粒子。

二、什么是TP粒子?

TP粒子(思维粒子)是一个基于规则,并能够提供巨大的能力和灵活性粒子系统。TP粒子是靠事件驱动的。

思维粒子是基于节点进行编辑,并使用CINEMA 4D的Xpresso编辑器创建和编辑它的各个节点,所以在使用TP(Thinking Particle)之前,请确定你了解如何使用的Xpresso 。

这里我们需要掌握的概念是:

一是:一旦粒子从发射器产生后,发射器不再具备控制粒子的能力。通过发生一些事件(粒子碰撞、死亡、受到重力场作用等等)利用其他一些节点去控制发射出来粒子,改变他们的大小、速度、方向、甚至按照条件对不同的粒子进行分组控制等等处理。

二是:你要知道,在粒子没有被具体模型替换之前,他们就是一些空间的运动的点而已。

三、如何学习TP粒子?

学习TP粒子,首先应该熟悉Xpresso是如何操作的,一些常用的节点是如何使用的,尤其是TP粒子的节点,带P字头的,都要掌握;其次在明白TP粒子的运作原理同时,要背会一些常用的固定设置方法;最后,多看范例,多多练习。

在自学的过程中,可以参考C4D中自带的预设:

1、STUDIO--PRESETS 有软件自带的TP粒子的范例。

2、打开文件,这些范例都是按照类别分好的。

3、进入文件夹,选择一个,可以点击预览效果。

4、双击,C4D可以载入工程项目。

5、打开XPRESSO可以查看TP粒子的逻辑连接。(有点复杂是吧,慢慢来,就如同听英语一样,刚开始是一个字地听,后来是一个词,再后来是一句一句,学得多了,用得多了,就好了)

四、入门实例

TP粒子的节点很多,如何应用呢?首先举一个例子,简单熟悉一下流程吧。

1、目标:我们制作一些蓝色球体受到重力影响,向下坠落,与地面碰撞的瞬间,变成红色的立方体。(立方体也受重力和摩擦力的影响进行运动)

如果利用TP粒子制作这样一个动画呢?

首先必须建立一个TP粒子发射器,发射的粒子分为两组,首先把重力场通过节点传到第一组粒子,第一组粒子就在重力影响下,向地面落下。再通过碰撞节点传给第一组粒子,告诉一组粒子遇到“地面”平面后,发生碰撞。在发生碰撞时,产生碰撞事件。通过节点对此进行判断,立即对碰撞的粒子进行转换,发生碰撞的粒子转化为二组粒子。一组粒子用蓝色球体模型替代;二组粒子用红色立方体替代。思路和原理见上图。

2、首先设置粒子分组,点击TP粒子设置

3、在粒子组--全部的上面,按鼠标右键--出现菜单点击“添加”,建立两个组。并设置颜色,这个设置的颜色和显示类型不是渲染的颜色和显示形状,是用于场景编辑中显示的,为了更好编辑区分之用。(粒子就是空间的一个点,总得在空间有个标记不是吗?)

4、在场景中建立一个空白对象,改名字为TP,然后右键添加XPRESSO标签。

5、双击标签进入XPRESSO编辑窗口。

TP粒子分为六类,其中TP生成器,主要是描述粒子是怎样及如何产生的,这里有六种产生粒子的不同办法,我们先选择常用的粒子风暴。

6、建立粒子风暴节点之后,点击播放,就有很多粒子从粒子发射源,粒子不停射出。

7、但是,你想移动和旋转场景的粒子发射源--离子风暴,那是不可能的。那如何能移动和旋转粒子风暴这个发射源呢?

下面的方式,你必须熟记:把空白物体TP拖进编辑窗口(当然你新建一个空白物体也行,现成的不用,白不用)点击TP节点的右上红色输出端口,找到全局位置和全局矩阵。粒子风暴节点找到左上角(输入端口),找到投射器位置和投射器对齐。把它们进行连接。一定要记住!

8、按R选择TP空白物体,点击播放,发现粒子风暴终于转动了。

9、点击“粒子风暴”节点,右侧面板出现属性,仔细看看,都是与发射粒子有关。这里,首先改变类型--矩形,调整水平尺寸为300,垂直尺寸为100,这是设置粒子发射源的形状和大小。

10、如何让粒子风暴发射“粒子一组”的粒子呢?

建立粒子群组节点。(在TP辅助体下,还有一个粒子群组节点,他两不一样,你自己看看)

11、点击粒子风暴--粒子生成,与粒子群组相连接。然后把群组1拖进去。要记住!

12、点击播放测试,发现如我所意。

13、如何把重力影响传递给群组1呢?

粒子群组节点没有输出点可用。TP是用“粒子传递”节点来完成的。建立“粒子传递”节点。

14、找到粒子重力节点,建立之。

15、为了节省,注意看下图。重力节点需要一个方向,我们建立一个空白物体,改名为重力,旋转它,使之Z轴向下。然后,把“重力”拖进“粒子重力”节点。是哪个群组需要重力呢?把群组1拖进粒子传递节点。

16、点击播放测试!如我所意啊!真麻烦是吧?记住流程。

17、下面建立一个平面对象。

18、点击播放测试,粒子穿过平面而过。

19、必须通知“群组1”粒子,下面有一个平面并与之发生碰撞。建立粒子反弹节点。

20、粒子传递节点与其相连,把平面对象拖到--粒子反弹节点。点击播放,没有效果?

21、点击粒子反弹节点,找到属性--反射类型--改为对象。测试,还是没有反应?

22、找到平面对象,按C 转化为多边形。(在TP中涉及到的模型对象,基本都是多边形物体)

23、点击播放,测试正常。但有一个问题,粒子到标记线处没有了?

24、这是因为粒子是有生命的,默认是能活到90帧。所以,点击“粒子风暴”节点,找到属性--寿命改为200帧。

25、把动画播放线延长为300帧,点击播放看看。

26、如何把空间运动的坐标点,替换为有形物体呢?

建立一个球体,赋予蓝色材质,转化多边形。

27、建立“粒子对象外形”节点。

28、把球体模型拖进“粒子对象外形”节点,然后,把它与"粒子传递"节点相互连接。

29、点击播放测试,没有啊?

要想显示具体粒子形状,必须在场景中,建立“粒子几何体”。

30、点击播放测试,有了。但是太小啊?

31、点击“粒子风暴”节点,选择属性--尺寸---设为48

32、点击播放测试。

(但是发现有的小球被平面吞了一半?这是因为他们的碰撞是以小球的中心坐标为参考的,以后再谈)

完成一半了。很累吧?麻烦吧?

就到这里吧,太多了消化不了,下期接着谈。

如果你对TP粒子感兴趣,按照顺序,打开C4D做一遍,熟练记住流程。

【后记】

1、 C4D的TP粒子使用起来比较麻烦,没有点程序员的头脑,很难把它玩得出神入化啊!这一点不如3DMAX中的TP粒子了,虽然他们是同宗,但从功能上、逻辑上和人性化上,C4D不如之。它更不如C4D中的插件X-PARTICLES逻辑性、操作性强,这是个人感觉而已。目前看X-PARTICLES粒子与C4D融合的比较好,功能也十分强大。我真希望C4DR18能有以下改进:一是MAXON公司能够收购XP粒子;二是把材质设置节点化;三是增加PBR渲染技术。

2、采用图文学习C4D TP粒子,不知道,观者能否看懂,欢迎交流,提出意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