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扫雷的那些事

我于2008年2月创造的国内高级扫雷记录(38.82秒),保持了五年之久

扫雷是我第一个取得显著成就的游戏,但一直没有机会写一篇关于它的文章。前不久,一家游戏媒体约我就扫雷做个采访,列举了一长串问题清单。看着这些问题,很多往事不禁浮上心头……

不如就借这些问题,跟大家说说我和扫雷的那些事吧。

一、扫雷网成立之前

问:在扫雷、魔方和俄罗斯方块领域,你都曾经有过很深的造诣,你认为相比魔方和俄罗斯方块来说,扫雷最令人着迷的地方是?

扫雷的魅力在于永恒的不确定性。因为直到最后一个格子被打开为止,你永远不知道结局如何。有可能一路上顺风顺水,结果最后死于二猜一;也有可能一路上坎坷不已,突然间局面豁然开朗。我们的现实生活也是一样的,所谓的成就和挫折,都不过是生命过程中的一个很短的片段而已。

问:神州扫雷网关闭的时间?关闭时在你的记忆中,当时有多少用户?

神州扫雷网应该是中国第一个扫雷网站,大概是在2007年之前关闭的。在上面参加排行的玩家,印象中应该是不到一百的。

问:你认为神州扫雷网的关闭,是国内大环境没起来,还是其他原因?最后有找到答案吗?

神州扫雷网只是一个静态排行页面,没有任何交互的功能。玩家只能通过邮件和站长单独取得联系,再由站长来定期更新成绩。由于玩家之间没有交流的渠道,无法形成社群,从而无法消除玩小众游戏所必然带来的孤独感,也很难在网站找到归属感。

在我看来,神州扫雷网的关闭,是因为网站的运行完全依赖于站长的时间精力投入,而没有设计让雷友参与的机制。作为站长,需要消耗不少精力在录像审核、数据录入和排序工作上,而做这些机械性的工作是很难收获成就感的。在一开始的激情褪去后,站长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少,更新的频率逐渐放慢,最终关站是必然的结果。

问:你在神州扫雷网曾经上传过作弊的录像,这件事情的结局如何?能具体说说吗?

虽然被神州扫雷网站长阮小二怀疑过,但在我发送改进版后的作弊录像后,他没有再进一步质疑。直到神州扫雷网关站,我的作弊成绩都是被承认的。我在SUB50后之所以选择公开自己的这段作弊经历,主要是为了卸下心中的负担,以坦然面对雷友。

问:目前上传扫雷录像,乃至正规的扫雷比赛,是如何规避这种“伪造”风险的?

目前主要的几种作弊方法是加速、UPK(多次玩同一地图)和软件代扫。

由于主流的扫雷软件都有内置时钟(防变速)和录像加密校验机制(防篡改),所以伪造的门槛是很高的。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还是有少量的软件开发者具备绕过这两个机制的能力。

国内外的扫雷网都通过人工审核来对录像进行分析判断。软件代扫的移动方式很机械,很容易被识别;加速录像的鼠标按下时间特别短,可以通过鼠标行为图分析出来;只有UPK是理论上无法通过人工手段检查出来的,但非常依赖玩家本人的实际水平。

二、扫雷网诞生之后

问:最开始会成立扫雷网,初衷是什么?大概的过程,中间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毫不避讳地说,我建立扫雷网的初衷就是为了炫耀自己的成绩。至于给广大雷友提供交流平台、构建社群什么的,那都是后来才产生的想法。

2006年中,我在QQ游戏玩挖金子(一种扫雷对战游戏),加入了【MS挖金团】家族。家族中有不少扫雷爱好者,大家都希望能把自己的成绩记录下来。于是我和birdy(马静,扫雷网元老之一)手工维护了一个很丑陋的网页排行,加入排行的都是家族内部成员。

在排行有十几个人之后,我们就发现手工维护排行的工作量太大了,而且很容易出错。那时我正好在公司负责网站开发工作,有技术能力,于是萌生了自己做一个排行网站的念头。照着国际扫雷网的样板,没几天时间,就把saolei.net的雏形做出来了。

问:扫雷网里神界、人界、还有雷帝、雷圣等称谓是你个人定义的,还是雷友群一起讨论的结果?能说说这个起名字的过程吗?

主要是我定义的,当然有参考雷友们的意见。设立头衔的目的,是希望让高手显得更尊贵,以刺激大家提升成绩。当时高级SUB60的人屈指可数,就以高级60秒分成了人神两界。当时我的设想是神界类似NBA的名人堂,是一种至高的荣誉。后来SUB60的人越来越多了,于是又为SUB50的玩家设计了雷圣这个称号。然而,现在SUB50乃至SUB40的人都很多了……

问:你认为扫雷网对于国内扫雷界,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由于语言的门槛,绝大多数国内玩家是接触不到国际扫雷网的。很多雷友是一时兴起在百度搜索“扫雷”,然后找到扫雷网之后,才真正萌发了兴趣。扫雷网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沟通的平台,让众多痴迷扫雷的雷友找到了归属感和存在感。他们从扫雷网观摩高手上传的录像,学习高手发表的经验心得,在群里组团一起刷成绩……

我建立扫雷网时,国际扫雷网TOP100里的中国人一只手都数得过来。而今天,国际扫雷排行TOP100中已有近半数中国人,相信这个数字还会不断上升。前段时间中国选手霸占世界女子排行TOP10,更是成了大新闻。

问:在扫雷网的个人资料中加入“鼠标”和“鼠标垫”两个可填写项,是建站时就有的吗?为什么会加入这两项?

当时就有。因为扫雷最关键的装备就是鼠标和鼠标垫,我们时常会在群里讨论谁谁用的是什么,不同鼠标的特性如何之类的话题。所以我在设计个人资料时就加上了这两条。

问:获得全国第一时,扫雷网的用户已经累积了多少?你觉得让“扫雷网”渐成规模,变得“权威”的原因是?

在我获得全国第一时,扫雷网还不存在呢。那时只有一个没有名字的网页排行,大概二三十个人。

在成立扫雷网时,我决定采用实名注册。这在当时可是非常超前的,很多人因无法接受而选择了离开,其中不乏一些优秀选手。但我坚信实名制会让玩家产生更强的归属感,并能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帮助营造出一个和睦的社群氛围,此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约束高手多开小号的情况。

和其他游戏相比,扫雷的界面可谓简单到了简陋的地步。喜欢玩扫雷的人,难以被周围的人理解,因此往往倍感孤独。扫雷网的出现,让他们终于“找到了组织”,纷纷变成了忠实用户。于是没多久,扫雷网就完成了对用户心智的垄断性占领。

扫雷毕竟是一个小众游戏,变现能力十分有限。联众的在线扫雷运行不久就下线了,QQ游戏的挖金子也没多少人在玩。在这样的环境下,没有哪个公司或个人有动力再去做一个扫雷网站。所以,在2008年就停止了功能更新的扫雷网,到现在连个竞品都没有。

问:中国扫雷网的成绩目前在国际上能获得承认吗?还是说,他更类似于国内雷友的交流园地?

我们现在所说到的国际扫雷网,一般是指Damien创建的扫雷排行。中国扫雷网里也有很多雷友在那里参加排行。由于毕竟是两个独立的网站,两个排行的规则细节和接受录像的范围难免会有所不同。

出于方便推广和交流的考虑,中国扫雷网只接受一种最流行的扫雷软件(曾经的Clone,现在的Arbiter)产生的录像,而国际扫雷网历史悠久,连winmine视频录像的成绩都被记录了。所以两个排行的成绩注定是不能全部相容的。

除此之外,中国扫雷网和国际扫雷网采用的录像评判标准在不同时期也存在差异(比如中级最低3bv不同等),但最终的标准是趋于大同的。曾经在国内首推的扫雷软件Clone 0.97,因为有泄漏3bv等问题被国际网禁止,但它当时是扫雷网唯一认可的官方扫雷软件,已经推广了数年,并积累了数万个录像,很有群众基础。管理组在经过反复讨论之后,还是决定克服种种困难将官方软件改为了Arbiter。

虽然国际扫雷网广纳了世界各地雷友,但由于语言障碍,大多数国人还是对其敬而远之。尽管如此,中国雷友也在TOP100中占了近半席位,活跃者甚众。偶尔也有国际网的高手(比如世界第一Kamil)不甘寂寞,跑来我们QQ群里凑热闹的。

问:目前扫雷网主要由谁来维护和运营?你还会过问吗?

为了不重蹈神州扫雷网的复辙,我在创立扫雷网伊始就设计了管理员角色来负责日常的录像审核、论坛和QQ群的秩序维护工作,并从热心雷友中公开招募。迄今为止,管理团队一直保持着十人左右的规模,定期换血。已经离任的管理员也作为元老继续留在管理群中,并在一些重要事情的拍板上帮助决策。

我自2008年退役后,就不再参与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了,只处理零星的用户上传头像(实在是懒得开发这功能)和定期管理员招聘审核。只有当出现重大或突发事件时,我才会出面处理。

2013年底,我在待业期间给扫雷网写了一个新版的雏形,但开始工作后不久就搁浅了。由于网站年久失修,有开发能力的雷友(如郭锦洋、周科等)通过爬虫抓取录像,并用Excel做出了很多有意思的排行,在此我要对他们表示感谢。

三、关于扫雷

问:扫雷似乎存在不少技术流派?拖把流、飞标流、破空流、还有翻墙法等是你个人的命名吗?目前是否得到广泛使用?后续是否又有了其它新套路?

是我个人的命名,然而这些名称都成为历史了。现在的一流选手都是在保证局部最优化操作的前提下,进行大局观的思考。目前主要的两个流派以郭蔚嘉为代表的纯NF流(只用鼠标左键),和以张先耀为代表的综合操作流(左右键一起用)。

问:你觉得电脑配置、鼠标乃至鼠标垫的选择,对什么样级别的高手,成绩影响比较大?在这部分你有做过深入的研究吗?

电脑配置只要不是卡得鼠标都动不了,就和成绩没有什么关系。鼠标和鼠标垫,至少在SUB60之前可能不会对成绩有特别大的影响。而SUB60之后要再想进一步,就对鼠标的定位精度、速度和稳定度,乃至按键的键程和手感有一定的要求了。垃圾鼠标在高速移动下往往会丢帧,较长的键程不适合快速连击,长时间使用非人体工学设计的鼠标也会造成手部不适。

问:除了提高扫雷技术,貌似还可以通过修改分辨率和调节鼠标速度来进一步提速,这个方法在目前Win 10系统上仍然适用吗?

当然可用。但修改分辨率和调节鼠标速度的目标绝不是提速,而是为了提升操作的精度。

问:针对“低分辨率+低鼠标速度=高稳定性”,这一点在世界扫雷高手中是如何达成共识的?能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下为何这样会有“高稳定性”吗?

我们玩射击游戏,在射击远处目标时往往很难瞄准,而在打开狙击枪的瞄准镜之后就能做到高精度的射击。扫雷游戏的界面在现在1080P的分辨率屏幕上显得太小了,而在屏幕的分辨率改小后,扫雷的界面会显示得更大一些,更方便观察和操作鼠标定位。

我们往往一挥动就能让鼠标从屏幕最左边移动到屏幕最右边,而在扫雷游戏界面里从最左边到最右边,鼠标可能只要移动很小的一段距离就能做到了。如果不放慢鼠标速度的话,就意味着手要在一个很小的区间里反复移动微调,这就很难做到精确定位和操作,而且非常容易疲劳。

问:你认为扫雷刷新纪录依赖运气吗?是否等级越高的扫雷,运气对扫雷的影响会越小?

刷新记录当然依赖运气,连开一局都依赖运气。因为绝大多数局面都需要至少两次以上不可避免的猜雷。

大多数的时间记录,都要在3BV(一种评估局面难易度的参数)较小的局面里完成。而大多数的3BV/s(一种评估选手操作效率的参数)记录则相反,要在3BV较大的局面里完成。

所谓的运气,不过就是在时机来临时,已经做好了准备。如果自己的实力不够,就算碰到了好局,也只能浪费掉而已。如果实力到位,只要用足够的时间来进行游戏,好局总是会来的。

问:你认为玩扫雷的人在游戏之外,是否存在着什么样的共同点?

扫雷是一个非常古老、没有音乐和音效、画面又极其简陋的小游戏。虽然很多人都玩过扫雷,但只是因为Windows默认安装了它而已。爱玩扫雷的人,往往只是在追求那种不断突破自己极限的感觉。与华丽的感官刺激相比,他们可能更向往纯粹的精神体验。

扫雷里没有像如今游戏里那样的手把手教学,而是直接让你面对一个真实的危险世界,需要你自己去摸索和总结游戏的规则和玩法。大多数人会在这个枯燥无味的过程中选择放弃,那些最终坚持下来的,都是好奇心强、肯琢磨、善思考、有耐心的人。

四、关于自己

问:目前你个人在国际上获得的最好名次是第二位,当时的第一位是?是什么让你没有继续往第一名的位置奋进?

当时的世界第一,也是现役的世界第一:Kamil。

在SUB50之后,破记录就越来越难。在2008年2月SUB40之后,连续一个月没有再出任何成绩,让我很是气馁。投入大量的时间,而收获的大多数是失望。我可以选择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拼,但这样做的投入产出比太低了。

当时我已经开始玩魔方了,并在07年广州公开赛拿到前十。投入时间能得到看得见的显著提升,这样不断得到正反馈,自然远比扫雷不断得到负反馈要吸引人。于是我把精力渐渐都转到了魔方上,并放弃了扫雷。

问:是否曾参加过实际的现场扫雷比赛?如果有,能稍微聊聊经历和感受吗?

2007年我在上海(MS挖金团的大本营)组织了国内第一位雷友聚会,有近30位雷友参加,其中还有四五位专程从外地赶来的雷友。一众人等在网吧扫雷,引来不少好奇观众。相比自己一个人面对电脑孤独地扫雷,有人围观现场PK的感觉那是相当刺激。成功开局后的欢呼、错失好局时的粗口……气氛热烈空前。

2010年我参加江苏卫视的《时刻准备着》节目录制,应邀现场表演了扫雷。当时我已经两年没有玩了,用了一周时间突击恢复手感。并为了保证节目效果,现场采用了80雷(标准99雷)的自定义模式,并一次成功。

2013年后在北京,也参与了两三次小规模的雷友聚会,只是众人关注的焦点已变成了现任雷帝郭蔚嘉。看着朝气蓬勃的少年们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心中不禁浮起一种莫名的感觉。那是嫉妒吗?是羡慕吗?还是喜悦呢?

我知道,自己曾创造了一段值得言说的历史,但一个人的时代总会过去,关键在于他有没有留下什么对别人有用的东西。

问:在兴趣转移到其它地方后,偶尔还有打开扫雷的时候吗?最近一次打开扫雷是什么时候,成绩如何?

自从笔记本换成MAC后,基本就告别扫雷了。最近一次玩应该是在北京雷友聚会上,成绩大概60秒出头的样子。我在手机上装了一个扫雷APP,偶尔会点开玩一把。

问:你曾经说过,“只有每次游戏大家的起点都一样,个人的能力和价值才能体现出来。”那么对你来说,魔方、俄罗斯方块和扫雷都是这样的游戏吗?除此之外,还有哪些电子游戏符合这样的标准?现在的你玩什么样的游戏呢?

是的。我曾在「孩子“沉迷”游戏怎么办?」这篇文章中详细分析过“升级型网游”和“竞技型网游”的区别。简单来说,没有“结束”和“胜利”概念的游戏,一般都是前者;而以局为单位进行游戏的,一般都是后者。

玩升级型网游,只你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就能练到高等级,搞到好装备,稳定地收获成就感。整个过程就跟砍木头一样的机械,游戏的进度完全可以通过计算得出来……然而,最终得到提升的是游戏里的虚拟人物,而不是玩家本身。

玩竞技型网游则不同,投入大量的时间可以增加熟练度,投入大量的金钱可以提升游戏体验,却未必可以取得胜利并收获稳定的成就感。在游戏过程中,你始终面临不同的选择,你总是有机会去影响游戏的走向。在竞技游戏中得到提升的是玩家本人的操作与思维能力,而这些能力总是可以迁移到其他游戏甚至其他领域的。

我曾花大量时间玩过的竞技游戏有:CS、星际争霸和DOTA,最近也在体验王者荣耀。

问:玩扫雷期间,最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由于在扫雷时,会非常频繁地使用鼠标(每秒点击N次),所以鼠标微动开关很容易出现故障。先是微动开关里的铜片接触点很容易发生氧化,导致单击变双击,需要拆开用小刀刮去氧化层。此后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又需要再次处理。次数一多,微动的手感就会变得很差,必须更换。

我那只伴我度过了三年CS时代的原版IE3.0鼠标,开始玩扫雷没半年就开始出现双击问题。IE3.0一共五个微动开关(左键、右键、滚轮键和两个侧键),被我拆东墙补西墙,最后全部壮烈牺牲……

问:玩扫雷期间,是怎么平衡生活和游戏的?它是否占用了太多时间?

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扫雷时爆掉之后,我都会迅速再开一局;扫开之后成绩不理想,马上再来一局。记得有一天,我决定开一盘SUB45就睡觉,结果到了半夜12点还没开出来;我决定再来半小时,结果没有开;再来一小时,结果还是没开……最后通宵了一晚上,也没能开出来。

玩扫雷的那段日子,我在工作上已然游刃有余,又没有谈恋爱,业余时间除了开发扫雷网和看动漫,基本上都投在了扫雷上。那时太年轻,没有时间规划的概念。不过我若非如此疯狂地投入时间,也不可能在扫雷上取得什么成就。

问:你认为玩扫雷这些游戏,对于你的人生而言,最大的影响是什么?你认为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从扫雷菜鸟一步步走到世界第二,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就能在某个领域做到极致。扫雷的这段经历让我在进入其他领域时拥有了强大的自信心,不给自己设立上限,「没有不可能的事,只有不敢做的事」成了我的座右铭。

除此之外,我还对「成功」和「失败」这两个概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玩扫雷需要尝试很多次才能成功一次,爆掉一局固然可惜,但却也不算是失败,只是一次挫折罢了。只要不断练习,增进自己的技术,耐心等待时机,一定能登上新的高度。要是我们因为别人的差评或不满意而自己选择放弃,那才是真正的失败。

创造一个新记录固然可喜,但绝不是成功的终点,而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因为记录就是用来被打破的。“成功”只是在你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别人参照自身条件给出的一个评价而已。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以“成功”自居,这样会使你自满而丧失斗志,停止继续前进的步伐。

问:是否有因为扫雷而获得延续至今的现实朋友?他(她)们中间还有多少人在坚持玩这款游戏?

当然有,不少雷友后来又成了魔友。

我很讨厌“坚持”这个词,因为根本没有什么事情是靠“坚持”做成的。如果我们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一件事,必然是因为它能使我们快乐,使我们感受到价值和意义。当这件事已经不再能使我们快乐,或让我们感觉没多少价值时,“坚持做下去”到底是为了什么?

扫雷是每位雷友人生中重要的一站,我们在这里收获了冒险的刺激、成长的快乐和对自身努力的肯定。但任何人都不可能永远停留在某一站上,总有一天要踏上新的征程,开始新的冒险。当然,我们会把那段燃情岁月,永远藏在自己的内心深处。

问:有你特别钦佩或印象深刻的雷友吗?能不能具体说说?

太多了,我只例举一位:张晔。这是一位非常热心的资深雷友,扫雷网第一个帖子就是他发的。每当网站出现任何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我。曾经有段时间,他天天给我报BUG,俨然成了网站的专业测试员。他还经常提出各种功能建议,并反复催促我继续开发新版网站。我为扫雷网有这么忠实的用户感到自豪,同时也为自己找各种理由拖延网站开发而感到羞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是一个擅长经营友情的人,对于身边亲密的人,我从都不习惯说谢谢,并不是我不懂礼貌,而是因为不喜欢这两个字里的客套...
    悲伤时下雪阅读 600评论 0 0
  • 横批:世纪之春 上联:新春新月新世纪 下联:财年福年运道年
    wujunhui阅读 398评论 0 0
  • 懒政的事情 没人愿意承认 特别是相关部门 总有一套难以处理的问题 你永远不懂他们的艰辛 老百姓也是 想问题太简单 ...
    一度一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