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 平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没人记得他曾经身藏利刃,忙碌在厨房之间,那个文雅的男人。


长大之后发现,父亲似乎在不断地在抚平着什么。在每个清晨,他都会站着窗前,眼神炙热地望向远方,不是望向阳光下重重叠叠的林影,望向裸露的高山的皮肤,望向陌生的红砖瓦房,而是望向我望不到的地方。

实在忍不住问他在望些什么,他却说是吹吹风清醒清醒,便笑笑转身走了。他虽然在笑着,但忧伤却浸湿了他的眼睛。

他虽然在笑着,但忧伤却浸湿了他的眼睛。

后来听外婆讲,父亲年轻时候是一个“浪子”,浪迹四海。曾在假期间,背上自己的吉他,和一群哥们,徒步从广东路过福建,走到浙江。一群肩膀逐渐厚实的孩子,带上自己的梦想,徒步走出山里,到另一个世界。对他来说那是一个怎么样的世界呢,是一个远离庄稼,远离贫困,远离束缚,远离简陋的世界吗?一路颠沛流离,没有什么钱,近些地方还能找到些发达的亲戚救济,走远了之后根本就是无依无靠。正值冬天,大晚上不得已睡大街,几个大男人紧紧抱在一起取暖。终于到了浙江,他们却已经没有钱看音乐会了,只能整个耳朵挨在酒馆的门缝上,偷听那一首首穿透热腾人群的歌。

父亲在演出后急急跑上前,希望能拜小歌手为师,跟着歌手。眼神真挚而干净,让人不忍拒绝。那位歌手却默默打量了他一会,笑了笑,说“我住的房子跟你家的一个样,跟着我也没有好果子。”父亲说他不怕,坚决要跟着。

到了歌手的家,发现不仅是陋,还挺破。父亲进去里头,却根本没有站脚的地方,冷风从破洞的窗里涌进来,呼呼啸啸吹出一朵云来,在屋里飞来飞去,跟外头没有两样。四顾,心亦该是茫然的,瘦弱的身躯,迎着呼啸的风,恍若隔世般,耳边的市街已被稀薄的雾气隐去。

瘦弱的身躯,迎着呼啸的风,恍若隔世般,耳边的市街已被稀薄的雾气隐去。

原来歌手的生活并没有多么风光,他看着正从一堆杂物里头翻出一个烟的歌手,他点燃了他的生活,然后看着他慢慢地燃尽,即使快烫到手了也舍不得掐灭烟头。没有什么人真正快乐,每天的起早贪黑,偶尔赚来的演出机会,都是那么地不容易,即使有了远方,却还是会因为生活的苟且,背弃曾经的梦想。

“你回去吧,好好念书,好好结个婚,好好过日子。”父亲眼神炽热地看着他,看到了他的无奈与期望。梦想是一条难走的路,一旦走错,就没有回头的路,人的一生那么短,要用多少代价,才能换取一丝丝的实现。

人的一生那么短,要用多少代价,才能换取一丝丝的实现。

父亲懂得了他的意思,默默回到了家里。浪子终于回头,家里都欢喜。父亲的眼神仍然炽热,但是心里逐渐沉静了下来。

“然后呢?”“然后你的父亲遇到了你妈,然后就有了你啊。”

我望向屋子里的父亲,眉毛间温和而倔强,是撑起一个家的男子。他的背渐渐驼下去了,弯下去,再起来,眼角的皱纹慢慢爬到了后脑勺。没有什么是真的海枯石烂,终于明白,石,原来很容易烂。雨水,很可能不再来,沧海,不会再成桑田。脚下所踩的地球,很容易被毁灭。那样子的永恒,原来不存在。

没人记得他曾经身藏利刃,忙碌在厨房之间,那个文雅的男人。他的手指已经覆上了厚厚的茧,不再抱起吉他。如此生活四十年,日夜平淡,明天又回到起点。拉住心中脱缰的野马,他似乎已经努力抚平了心中的涌动。

“父亲,你有想过回到过去吗?”

“不用了。”他又望向远处。我也向着那个方向望去,似乎看到了隐在行云之后的,那一丝希望的光亮。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社团面试试题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