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 | 春水渡(1)

昨夜梦里刮了一夜风。晨光描白卷帘时,徐秋荻睁开眼睛,看了看卷帘,感觉梦里的风声还在耳边响着。一个除了风什么也没有的梦,奇怪得没有细节的梦。此刻窗外已是人声喧腾,早起的导游正在招呼着游客赶紧集合去苗寨。徐秋荻翻转身,寻思要不要再晚一点起床,毕竟凌晨两点才迷迷糊糊入睡的,不补一点气色,今天怎么见人啊。

她想起悠悠昨天的话,有关扁平脸的话,忍不住微笑了一下。徐秋荻又在床上翻了个身,感觉自己已经没有一丝睡意,于是起来,去卫生间洗漱。起晚了,悠悠会以为她因那件事深受打击。打击当然是有的,但还不至于使她不起床,不照常生活下去。

徐秋荻拿毛巾擦干脸,没有如往常那般朝脸上拍玫瑰水,她看着镜子中那张略显苍白的脸,眉毛疏淡,黑眼圈下面有几粒斑点,很平静,很路人。你这叫扁平脸,换句话说是贤妻良母脸。悠悠说这句话时,是她第N次失恋后的酒后。徐秋荻知道,当初周卫平喜欢上她,肯定不是因为这张脸。

昨天入夜时分,徐秋荻接了一个电话,一串数字在手机屏幕上跳出来,她的左手似乎微微抖动了几下。这串熟悉的数字沉寂有三年,她以为再也不会出现在她的手机来电中。

    “喂——”徐秋荻握着手机,声音很轻,像店外飞濛的春雨,软飘飘的。

  “你还好吗,我在网上看见凤凰的新闻。”

  “还好,你呢?还好吧?”

周卫平的声音还是那么不疾不徐,温和从容,仿佛这三年的空白只是一个幻觉。网上铺天盖地的新闻都在说凤凰古镇强制收取门票的事。来过凤凰或还没来凤凰的人,异口同声地说要抵制凤凰。收取门票的事情出来这一个星期里,网上热议不减。

如果没有古城收门票这件事,周卫平是不会打电话来的吧,徐秋荻猜想。就像她自己决定永远不再拨打这个电话。

徐秋荻相信生活中的巧合,是一种冥冥中的因由,是缘分。但,这是三年前的想法了。和周卫平那么多的巧合,她一度以为遇见周卫平,是彼此找寻到了生命中的密码。最能证明这一点是,有年他的阳历生日和她的阴历生日恰巧是同一天。徐秋荻悄悄在网上查询万年历,这样的巧合要等80年。命中注定的一生一遇。徐秋荻将QQ签名改为:“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很多个夜晚,她在黑夜里静静欣喜,哪怕是连日下雨的天气,潮气弥漫,她也能觉出好来。因为周卫平,她终于相信,人生原来可以有那样多的期许。

周卫平在电话里说过段时间他会来看她,带几个朋友来凤凰住几天。徐秋荻的心像被栗子外壳扎了一下,一痛一缩,很轻微,又觉得有几分慌乱,她要怎样面对他呢?

徐秋荻盯着镜子,没看自己,眼睛望进虚空处。右胸处那道伤疤,她憎恶了两年。就像她新婚之夜的那个夜晚一样,丑陋、不堪。四月的天气,有些凉。她打开衣柜取出件枣红夹棉长裙套在身上,廓形裙款遮得她愈发清瘦。衣柜中春夏秋冬的衣衫全是宽松款式。来店里摆出各种姿势自拍的那些小姑娘看见她,仰起胶原蛋白充足的脸蛋,柔声说:“你好有文艺范。好羡慕你哦——”徐秋荻每次听见,嘴角堆出笑意,不作答。 

洗漱完,徐秋荻下楼打开店门,湿漉漉的清冽水气漫进来。早上,店里通常没什么生意。从门前路过的游客十有六七会停下脚步,念出门楣上的字:雅歌茶坊。女孩子往往站在门外朝里张望,聚出几朵笑意,出言谨慎地问:“哇喔!好漂亮,能进来拍张照吗?”

徐秋荻不爱在店门挂不准拍照之类的牌子,至于那些在店里左右自拍的年轻女孩,一杯茶也不点,她也当没看见。爱美的心,人人都有,徐秋荻用微笑和点头善待拍照游客,她认为这也是在善待自己。

门廊下,穿长裙的三个女孩吸引了徐秋荻的目光,女孩们的裙子一模一样,头戴花环,高举自拍杆,寻找满意的拍摄角度。女孩们的笑声响起一串,又落下一串。无拘无束真好。徐秋荻望着她们想。晚春斜风中,细雨飘飞。雨是从惊蛰那天下起的,续续断断一个星期了。凤凰的雨细软轻盈,落在发丝和睫毛上,雨珠精灵似的透亮,微小。

刚做完手术那段时间,清晨和黄昏,徐秋荻枯坐窗前,看雨丝轻飞,想象自己是尾鱼,游入雨中,游向他的城市,游进他梦中。转念,她又深深鄙视自己,这种无谓的自哀,实在是羞耻又可耻,要用悲伤绑架他吗?

  “又下雨了。”悠悠从楼上来,大声地说。她走到来徐秋荻身边,捧起她的脸,故作夸张:“哇,眼圈黑得跟国宝有一拼。一晚没睡吧。”

  “多事!”

    徐秋荻扒开悠悠的手。

  “我先警告你哦,他要是来了,茶水钱千万要记得收啊。”

  “真无聊。”

  “他已经不是你男人,是别人的老公。犯不着惦记,就该收钱。”

悠悠丢下一句话,跑到冰箱边找吃的。


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母亲节。昨天有人问我,母亲节有什么准备,我没有想过,包括今天我也没有任何表示,但是现在想到了,我要给我妈妈买...
    己文亦又阅读 191评论 0 0
  • 似乎小确幸时代的步伐已然飘远 而今迈进小确丧的时候。 我们缺乏激情嘛?例如唱K的撕心裂肺,还是撸串儿时大口吃肉,抑...
    阿培阿阅读 161评论 0 0
  • 很久以后 我理想成为一个街头卖唱艺人 靠着果儿与失足妇女的微薄接济 虚度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