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仇恨,赵爱锋,焦点中级二期,坚持分享第467天,2018.04.25

如何面对仇恨,最能看出一个人或一个民族是否有希望。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特别爱记仇,天上的神就想试一试这个人的人性,还有没有挽回的可能,神找到这个人对他说:给你一个美好的机遇,你想要什么,就会有什么,这个人喜出望外的问:那么有什么前提吗?神说,有一个前提,就是你得到什么,那么你周围的邻居就可以得到两份。这个人一下子就陷入了沮丧,因为他周围的邻居都曾经得罪过他,在他的心目中,这些人就是他的仇人,他怎么能够容忍他的仇人比他过得好呢?他想他们过的比我好,我心中的仇恨就会翻大一倍,最后他狠了狠心说,那就挖去我一只眼睛吧!神听了他的回答心想:心怀怨恨的人,是没有办法救赎的。

不过,历史上还有一个传说,卑梁之衅,血流吴楚,讲的是一片桑叶引起的战争,故事是这样的:

公元前518年,是吴王僚九年,楚平王十一年。这一年的某一天,吴、楚两国的边境上发生了一起边民纠纷。吴国的边境上,有个小城邑,叫做卑梁;楚国的边境上,有个小城邑,叫做钟离。这两个边邑上的小县城挨在一起,相隔不远,都在今天的安徽某处,他们世世代代都以种桑养蚕为业。

女人们的工作,主要就是到外面去采桑叶,把桑叶摘回来养蚕。有一颗桑树,长的很巧,是个无主之物,生在两国的中间。于是,这两个女人为了一点桑叶,扭在一处,厮打了起来。

史记吴世家里记载:吴国的,是个女人;楚国的,是个处女。史记楚世家里记载:吴国的女人和楚国钟离的小童争桑叶。很显然,吴国女人会凶悍的给那楚国小女孩扇几个嘴巴,替她的爹妈教训教训她,看你还敢不敢抢桑叶。然后,自己装满桑叶,得胜而归。

小女孩当然打不过那个吴国女人,她只能忍着眼泪哭回家。她家里人问她,你哭什么?她就把遇到一个吴国女人,为了争桑叶而发生口角,继而扭打,最终受辱的过程,全讲了一遍。

楚国人一听,火冒三丈,你们小小的吴国竟敢欺负我们楚国人!这还了得!于是,私自召集他们全家族的人,纷纷拿起武器,直接冲到吴国的地盘上去教训人了。

楚国钟离的这一家人,来到吴国卑梁,寻到了那一家人,于是,两家不由分说,对砍了起来!你欺负咱家小女孩,咱叫你全家赔命!看你还敢不敢动手打人。楚国人有备而来,人多势众,将卑梁一家杀的七零八落,惨不忍睹。“两家交怒相攻,灭卑梁人。”吴国卑梁的这一家人,被楚国人跑来把他们灭了族,杀的鸡犬不留。然后,楚国人这才出了一口恶气,心满意足,得胜而回。

为了一点桑叶,酿出一场悲剧。

悲剧还在进一步升级。

“卑梁大夫怒,发邑兵攻锺离。”

吴国卑梁的大夫,突然听说楚国人跑到他的地盘上来,行凶撒野,杀了他管辖内的一家人之后,逃之夭夭,顿时勃然大怒!作为地方上的最高长官,他如何咽得下这口气!

因此,他把所有的程序都化简到最简单的步骤,也不向他的上级汇报请示,就把他这个小县城里所有的兵力都调集起来,直接追到楚国的钟离,去杀那一家人!灭了族,还不解恨,卑梁大夫特有血性,你灭我一家,我灭你全县!钟离的守将吓的魂不附体,衣服也来不及穿,就连夜逃回楚国郢都,向楚平王请罪去了!

楚平王如何处理这件事呢?《史记》上说:“楚王闻之怒,发国兵灭卑梁。”楚平王也怒了,御驾亲征,率领着楚国的精锐之师,浩浩荡荡,亲自奔赴吴国边境,大军到时,踏平了卑梁城,直接将吴国的这个边邑给灭掉了!

        吴王僚当然也不能坐视不理,虽然吴国没有楚国强大,虽然吴国没有楚国兵多,但绝不能示弱,所以,“吴王闻之大怒,亦发兵。”自此,两个王都怒了,他们都认为错在对方,都将自己的大军开赴到前线。吴楚之间,终于兵戎相见。

这两个故事都是面对仇恨时不明智的做法,冤冤相报何时能了?

倒是来自阿拉伯骆驼队的一个故事,让人感受到了意和温情:阿拉伯罗陀队有一同度过沙漠,一路上骆驼队的主人把同行的伙伴对他的不友善记在沙滩上,把别人对他的帮助和善意刻入石头,有人问他为什么把别人对你的攻击和不友善记在沙滩上,而把别人对你的帮助和善意刻入石头?这个领队就说: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中,如果不让怨恨像流沙一样被风吹走,那么怨恨压垮骆驼的,如果不把别人的善意像刻在石头上一样刻在心里,我们也就没有勇气走出沙漠。

通过以上几个故事,我们不难发现,如果怨恨控制不好,就会演变为不可挽回的悲剧,心怀怨恨的人活着的最大理由就是复仇,他根本都不会想到,复仇还有另外一种比较高明的办法,那就是我要活得比你好!不过,最高明的复仇——我要活得比你好的前提是,先放下旧恶。

面对仇恨,首先要放下:放不下别人,是不慈悲!放不下自己,是不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去年发布了一款Android的滚轮控件,从别的项目反编译过来的后,由于各种原因(其实是懒),一直没有更新,一直...
    韦东锏阅读 18,811评论 39 56
  • 港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决定要跳insanity。 之前也有过健身的想法,但是每次都是望而却步。说白了,是不相信自...
    糯米团子的魔法城堡阅读 1,911评论 2 0
  • 2017年6月23日 晴,久违的太阳出来了 星期五 【早起】05:00 【睡觉】22:00 【锻炼】无 【学...
    真泥阅读 182评论 0 1
  • 九月的山城,已经褪去了那不可一世的燥热。淅淅沥沥的小雨,下成了一整片,清风在中间转来转去,不断撩动人们抱得越来越紧...
    清辉梦魂阅读 307评论 4 1
  • 我感觉我真的忘记了耶 。 当时以为是一生,其实不过是一段生活而已。 故事就是普通的男孩女孩,知己,相识,相知,却不...
    浮动的花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