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晓罡一家

                          (六)

        八十年代的中国称得上改革开放初期的十年,出现东西文化思潮的碰撞,色彩鲜亮的连衣裙、港台的靡靡之音、托尔斯泰的小说等大街上纷纷可寻到,还有免费的谈情说爱的露天电影可看。对,还有拖家带口的应届大学生出现在了大学课堂里。总之,整个中华民族忽如一夜春风后充满了青春气息,真切是一个思想迸发又无所畏惧的年代。

        八十年代发生了太多事情,中国的未来如何走,中国的经济如何发展,中国的知识分子如何定位。当然总体大趋势还是很明朗的,摆脱计划经济模式,探索非计划经济路子。那时的人民没有想法要发财也没有机会去赚钱,他们刚从定量发票的经济模式中走出,而励志寻求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主自由之道,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考虑更多一些。

      八十年代对于双职工家庭,生活还是很美好的,因为常常父母在同一单位工作,而家与单位相距不过几分钟的步行圈。相对于九十年代出现的下岗潮,八十年代处于改革初期,各单位效益还算平稳。八十年代也涌现了一次出国潮,想出国的人手一本许国璋英语那是标配。我家书柜里也曾有这本英语书,据我母亲讲那是她买来用于自学英语的,不晓得曾经的她有没动过出国的念头?

      中科院在那个百花齐放的时代也加入了改革浪潮。建国之初,中科院及其所属各分院的科研经费人员经费全部由政府统一拨款,科研项目统一协调统一部署,很快地全国科学事业进入了一个有计划的蓬勃发展阶段,石油的勘探、氢弹的爆发、人造卫星的发射等,取得了一系列的世界瞩目成就。产出喜人,投入也是巨大的,同时国家也经历着很长特殊时期的内外浩劫。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国家进行科技体制改革,重要环节之一是拨款制度的改革。重大科技项目、基础研究这部分,国家继续扶持,其他的技术开发及社会公益研究全部推向市场,产生的经济收益归所属单位所有。总而言之,国务院减拨了科研事业费,实施经费分类管理。这新政策一出,“大锅饭”现象打破了,鼓励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紧密结合,给技术成果有偿转让提供了政策保障。这样一来,单位里面各部门各项目组之间的效益会出现千差万别的现象。有的部门运行项目属于国家扶持类,比如星火计划,不愁经费;有的部门项目属于市场紧俏产品,一直供不应求,比如视网膜内人工晶体;还有些项目既没有纳入国家扶持体系,又不属于市场热门需求,所以这部分项目组的职工不可避免在九十年代步入到下岗境地。

      牛爸爸所在的部门项目属于市场紧俏产品,研制新型精密仪器,主要用于国防也有民用。所以他们部门一部分经费由国家拨款,一部分资金来源于市场。时势造英雄,牛爸爸带领小组成员励精图治谋创新、脚踏实地创成绩,不出两年时间,他们所在的部门在全所年终多项考核指标中拔得头筹。牛爸爸还曾代表过单位去市里领了科技进步创新奖,个人也因为优秀的工作业绩及多年任劳任怨的付出,不久被提拔成所在科研室的副主任,身兼数职,不仅带领小组继续开战各种攻坚项目,还担负科研室繁杂的管理工作。

      牛爸爸的天赋与努力有了很好的回报,牛家的收入成几何倍地增长起来。赵兰妈妈依旧每日拎着尿桶下地种菜,依旧每日扛着二八号自行车上四楼,依旧每日喝粥吃咸菜。她对我母亲唠叨她买了一件羽绒服还没穿过,另外家里也没有冰箱彩电,等有了足够的钱,首先把这两大件置办上,改善一下生活。如今时下的土豪流行标准可能是有汽车、别墅,再者飞机、游艇。八十年代的土豪标准便是家里是否有照相机、冰箱、彩电等,其他不敢再有什么奢求,光购买一台冰箱的钞票就相当于一名职工好几年的工资。 

                        (七)

      牛爸爸的工作如鱼得水般地开展着,胖妈赵兰一如既往地操持着家庭,一切平静祥和,直到那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自己拖延症很严重,得逼迫改正才是。小家伙现在说话进步大,能清晰地说出,妈妈,抱抱,我要吃奶奶。看着他一天天长大...
    凯姐姐阅读 244评论 0 1
  • 自查一下自己有没有以下情况: 1、每天浮光掠影看很多信息,只新鲜却没想过有什么用,很快就忘记了,即使要用,也只是有...
    牛犇犇unicorn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