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前端攻击详解

前端攻击成因

在web网页的脚本中,有些部分的显示内容会依据外界输入值而发生变化,而如果这些声称html的程序中存在问题,就会滋生名为跨站脚本的安全隐患

XSS跨站脚本攻击:

英文全称cross-site-scripting,为了区别于cascading style sheets层叠样式表(CSS),因此缩写为XSS。

Web应用程序中,如果存在XSS漏洞,就会有以下风险:

1、用户的浏览器中运行攻击者的恶意脚本,从而导致库kit信息被窃取,攻击者就会假冒用户的信息进行登录。

2、攻击者能够获取用户的权限,来恶意使用web应用的功能。

3、可以向用户使用伪造的数据表单,通过钓鱼的方式来窃取用户的个人信息。也就是我们这里讲到的主要的钓鱼攻击和盗取cookie

接下来以实际的例子来看

钓鱼攻击

提交单引号,显示有语法错误


通过url的输入,我们能在页面中显示出来,那我们是否可以构造一个js脚本,我们来看一下效果。能够弹出一个警告框,说明跨站脚本攻击漏洞存在

怎么构造钓鱼?使用标签iframe.可以看到百度已经在这里嵌入了

假如这是一个银行网银登录的网站,存在这样的漏洞,那我们作为攻击者,我可以构造一个类似的页面,把它原有的登录框覆盖掉。我可以把这个链接发给被攻击者,以邮件或者其他的方式,这里需要用到的技术是社会工程学,诱使被攻击者访问这个链接,最终欺骗他来登录,而攻击者就可以轻易的拿到被攻击者的账号和密码信息。也有人问,发过去的这个链接带有这样的标志或参数,被攻击者一眼就能看出来。在这里,我们可以对这段代码进行编码,不管是url的编码还是其他方式的编码,也就是说,被攻击者一眼看不出来这个异常,所以就会被诱使去访问这个链接,最终造成影响。这个是钓鱼攻击。

盗取cookie

这里需要用到一个函数document.cookie同样是个警告提示。可以看出它的PHPSESSID已经被显示了出来,但这种显示是不可能达到攻击效果的

Xss漏洞

Web应用的网页上显示外界传入的参数场所不在少数,只要有一处存在xss漏洞,网站的用户就有被冒名顶替的风险。也就是我们的cookie信息被获取,我们就存在有被冒名顶替的风险。另外,web应用中要防护的xss漏洞有很多,然而网站运营方或者是站长却普遍对此漏洞疏忽大意,对实质防护的措施不够重视,但是,现实生活中xss攻击却是存在的,而且xss的受害者也是与日俱增。因此,在web应用中,采用防范xss的策略是必不可少的

将存在隐患的网站将用户引发至一个恶意的网站,也就是说我们刚才获取cookie的信息不是让它alter告警方式展示给用户,而是通过脚本程序将我们函数获取的cookie信息,发送至远程的恶意网站,远程的这个恶意网站是专门用来接收当前的cookie信息的,当被攻击者触发这个漏洞以后,它当前用户的cookie信息就会被发送到远端的恶意网站。攻击者登录恶意网站,查看到cookie信息后可以对这个用户的控制权限进行冒名顶替。

实例:

还是dvwa的演示环境

发射型跨站

获取用户的cookie信息

输入1,显示hello 1

验证是否会在当前输入前面加入hello

输入2发现同样hello 2.我们的输出会在前面加上hello,然后再当前页面直接输出

假设我们输入相应的js脚本,它是不是也会在当前页面直接输出并且执行呢

我们可以看出,当前的脚本已经被执行,而且js脚本也被触发,alter,也就是警告弹出了相应的提示框

那我们怎么来换取当前用户的cookie信息呢?

同样document.cookie这个函数。可以看到这里是低安全级别PHPSESSID同样也获取到了,当被攻击者拿到这个值以后,就可以直接对这个登录用户的网站或应用进行直接访问。而且,访问后攻击者所获取的权限将和当前登录用户的权限一模一样。假设被攻击者是一个网站的后台管理员,网站如果存在xss漏洞的话,作为攻击者,我可以将我构造的代码,发送给网站管理员,欺骗他进行访问,当然这个欺骗方式可以是发邮件,以钓鱼的形式,当被攻击者访问这个恶意链接以后,他的网站后台的cookie信息就有可能被获取。为什么说有可能呢?因为如果说我们构造的攻击语句或者存在xss漏洞的位值是网站的前台的话,那网站管理员有可能是在没有登录的情况下,那我们这个情况下就获取不到cookie信息,但是网站管理员已经处于登录的状态,那他在访问了这个恶意链接以后,我们就可以获取到网站后台管理的cookie信息。这样的话攻击者拿到了这个cookie信息,就可以以网站管理员的身份对网站后台进行操作

存储型跨站

这个恶意代码可能被存储起来了,通常情况下,是被存储在数据库里面

比如现在发布一个内容发布的内容显示出来了,也就是说这个暑假是从数据库里获取的。

那既然我们的输入会被显示到数据库,而且还会被显示到正常的页面上。那我们猜想,是不是可以构造一个跨站脚本语句,提交以后让它写进数据库,再展现到当前的页面上呢?

我们发现name字段对长度有限制,我们这里暂时绕不过去,这里不做过多介绍

我们来看message字段是否可以构造我们的脚本,同样以验证的方式进行验证,提交以后这个框能显示出来。刷新以后,同样能显示出来,说明数据是被存储到了数据库里面

存储型相对于反射型有更大的威胁,因为反射型作为攻击者是需要把构造好的url链接发送给被攻击者,而且还要以各种手段去诱使被攻击者点击。而存储型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如果说网站存在存储型xss漏洞,那我们就可以直接将我们的语句写进数据库里,这时候我们不需要给被攻击者发送任意有恶意的链接,只要他登录这个网站,或者访问这个网站,那这个恶意脚本就会执行。

我们再来看一下获取cookie信息,可以看到cookie信息被获取,同样的,如果是这个网站后台的xss漏洞,那我在无法获取管理员账号和密码的时候。我可以将获取cookie信息的xss代码,写入到数据库里,当管理员访问后台的时候,这个cookie信息就会被发送到攻击者远端的恶意网站进行接收

实例:

假设我们的网站有一个留言板消息,类似于输入用户名,输入留言内容,当留言以后,可能有的网站是输入留言提交就显示了留言内容。有的网站可能进行了处理信息,就是怕留言会发布一些恶意或是非法的信息。有可能是发布留言以后,先是后台管理员登录后台以后这个留言信息才会显示出来,那这个时候你的留言信息肯定是会被管理员看到的。因为管理员要登录后台进行审核,审核通过以后才会对互联网或网络上其他用户进行发布。那这个时候,管理员登录后台进行审核的时候,就会触发这个漏洞,而恰恰这个时候,管理员又处于登录状态,那管理员的cookie信息,也就是后台的cookie信息就会被发送到攻击者的恶意网站。

Cookie是干什么的?

Cookie是保存在客户端本地对访问网站的信息的保存,比如用户登录认证,账号密码,或者访问的页面,都会保存在cookie里面,以便后期访问的快速响应。了解到这以后,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一个问题,就是用户登录的账号密码信息肯定是在cookie里面,那这时候我们获取到Cookie信息就非常有价值了。

Xss更具威胁的另一种攻击方式——xss的蠕虫(这里没有做介绍)

在上面的例子上,攻击者利用JavaScript等读取到了用户的cookie信息,但实际上,利用JavaScript的攻击远远不止这些。

大致介绍下:

蠕虫是一个网络病毒,它可以复制自身然后传播。对于xss的蠕虫我们怎么进行攻击呢?比如微博存在xss漏洞,攻击者构造一个xss的蠕虫以后,构造的恶意信息是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我。现在发布这个微博后,当有人访问这个微博以后,他就触发了这个漏洞,那他自己的微博就会去关注攻击者的账号,关注以后,这个恶意信息也会保存在被攻击者的信息里面,在被攻击者的微博再被另一个人访问以后,那另一个人就又成了被攻击者,第一个被攻击者就成了攻击者,最终形成了一个大规模的蠕虫病毒,这个就是xss的蠕虫。


原文链接:http://www.maiziedu.com/wiki/websafety/front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