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疚与梦

        从那个梦中醒来,发现枕头上湿了一摊,闭上眼还是那个梦。梦醒后,还是那么无助。不知向谁倾诉,不知谁能给我一个拥抱。眼泪又止不住的流,仿佛水闸关不上了一样,心中难以释怀的,也随着眼泪流出来。好像,时间磨灭不了记忆,也忘不了他。

        那个在梦中出现的人,是我的姥爷。

        印象中的姥爷的面孔越来越模糊了。在那个梦里,姥爷坐在轮椅上,背对着夕阳向我微笑。我想抓住他,却不管怎么跑也追不上。愈是跑,愈是离姥爷越远。那个梦里的我很无助,也很痛苦。最后跑不动了,瘫坐在地上嚎啕大哭,姥爷的影子也慢慢消失,我也被地面一点点的吞噬......

        关于姥爷,我只记得他曾经是军人。在我印象里的军人眼神是有许多杀气。姥爷却是那么多和蔼。虽然姥爷不常向我发脾气,但是有时会因为我犯了错而严厉地批评我。只不过每次批评我之后,姥爷也会自责自己,似乎害怕把我吓到。

        从我出生到上小学,我一直在老家住。

        在那里度过了六年时光。老家那时有两台电视,一台一直被老舅占着,另一台便是姥爷卧室里的。抢不了老舅死守着的电视,就霸占姥爷卧室里的。每次霸道地抢过来遥控板之后,每次从新闻台调到动画的时候,每次看动画片时,我就像吃了蜜那样的高兴。但当我每次霸占电视的时候,姥姥每次都过来要求我换到新闻台,每次只得被迫调回新闻台。久而久之,就习惯坐在姥爷旁边一块看新闻。到现在我还有看电视只看新闻的习惯,只不过我的旁边陪我看电视的不再是姥爷,而是一只懒惰的猫。

       小时候被姥姥要求不能吃很多糖的我自然嘴馋,姥爷的枕底下就经常藏着几颗大白兔奶糖。有时,看到姥姥不让我在吃糖的时候,姥爷总是说:“老滕!怎么又不让羔羔吃糖了!”每次这样,姥姥也没辙,害怕姥爷生气之后犯高血压,只得给我糖吃。然后我就把门带上,姥爷从他的枕底掏出两颗大白兔奶糖,我开始默不作声地嚼起粘牙的糖,却是吃的津津有味。姥爷则眯着眼在旁边看着在一旁笑着。然而姥姥每次被我们俩的把戏当真。

        后来到了上小学的年级,老妈坐飞机回老家接我。那一天,可能是我哭的最厉害的一天。因为我知道,下一次回来就是半年之后。以后也很少回来了。我那时强忍眼泪,和姥姥姥爷说告别,但当姥爷的眼眸里含着泪的时候,我忍不住了嚎啕大哭,死死抱着姥爷不松手,毕竟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小孩。最后,还是被带走了。

        再到后来,每次回老家,都缠着姥爷。每次要走的时候,也是死死缠着姥爷不放手。

        等再大些的时候,我就没有很孝顺了。  我很愧疚却不能向他说出来了,因为他早已听不到了。那个暑假,我每天都被拽着去那个消毒水味道很重的医院里,那时候的我觉得在那里很浪费玩的时间。那时候的姥爷已经失去了语言能力,只能咿咿吖吖地发声。他在我出生的那年就已经半身不遂,唯有一条手臂可以动。然而,我每次到医院去看望姥爷也不照顾他,却在姥爷住的楼层里学左手打响。现在用左手打响时,也有些惭愧。想到自己像白眼狼一样不知感恩,不知道照顾病重的姥爷。

        我这个白眼狼在那个病房里的时候连那个和我最亲的人都不看一眼,还一直埋怨我没有了娱乐时间。到最后回北京之前,也是淡淡地说一句姥爷再见,好好休息。那时的姥爷,拼命发出啊啊啊的声音,眼泪在眼眶里直滚。到现在再想想,或许姥爷那时候就已经知道等不到再见我一面了。

        后来我才知道,我回北京了之后姥爷的病一直恶化,到最后的时候已经丧失了吞咽能力,每天都是老舅拿一个装满流食的针管,将饭糜推到姥爷的鼻管里。姥爷最后那段在世的时间便是最痛苦的。

        再后来,姥爷在第二年的小寒,在一个悄无声息的清晨,走了。摆脱了痛苦,却与我们阴阳两隔。姥爷被埋到了深黑幽暗的土地里安眠。老妈不让我去参加姥爷的葬礼,我也没看到姥爷的最后一面。

       现在我还是后悔还是愧疚,但是更多的还是对姥爷的想念。已经三年半没有相见,或许再一次见面便是我入土的时候。姥爷,愿您在天堂安好,没有病魔的百般折磨。

        每次回想起我与姥爷时,那些场景如同胶卷放进放映机一样动了起来,脑海里全是那些原来美好的场景,眼眶中也不禁充斥着一种叫泪的液体,最后从双颊流过。

        甚是想念,许久未见。

        姥爷,下次您出现在我的梦中时,可不可以让我在梦中抓住您的手,让我的梦不要再那么痛苦了,可以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生命的最后一程 我听到姥爷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你求求恁舅……” 此时是2017年9月20日的午...
    北方有家人阅读 280评论 0 3
  • 在狭窄的空间 有人围着团团坐 呵着气 蜷缩在靠椅里 冬天的年味渐浓 夜晚也不甘寂寞 烟火替它出来炫耀 多热闹 人们...
    忧止无涯阅读 173评论 0 10
  • 我爱洗澡,洗澡后校花会来舔掉 我爱洗澡,洗澡后身体感觉超好 我爱洗澡,因为洗澡可以顺便洗脚 总是回忆那年的喧嚣 想...
    JIMMYYang阅读 3,222评论 0 0
  • 对于喜欢囤积的朋友来说,对于囤积之后的如何处置,貌似很少考虑,也许就此被尘埋于历史中,甚至是垃圾堆中都不在乎,只在...
    cc08阅读 105评论 0 0
  • 生活.繁忙庸碌. 小县城里偶有飞驰过的宝马、大奔 和形形色色平凡人的大众加之一些小平民的车子在这条油柏路来回.时常...
    长生诀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