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色人生 3


1971年发生了两件大事,关老爷子去世了,丽君和张志强的女儿小娜诞生了。

关老爷子在最后弥留之际尚保持着一贯的“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的高要求,要穿那双从北京内联升定做的呢面布鞋、要吃六必居的酱菜、要吃稻香村的点心、吃老蔡记的馄饨等等等等,这大概是他对自己一生的不甘心和对过去生活的向往吧。

怀女儿小娜的过程异常地艰辛,平时泼辣的丽君孕期反应超乎寻常地强烈。刚开始的时候是吃什么吐什么,水米不进,后来,别说让她吃了,就连听到隔壁的饭铲响都吐得昏天黑地。

常常是张志强下班回来一看,上班时什么样下班时还什么样,整个人像面条一样,拎起来一条,放下去一堆。

看丽君实在难过,志强甚至想打掉这个孩子。

丽君听到了,坚决反对,微弱地说:“不行!多难我都要生下来,那是我们的孩子啊,是个生命啊。我要生下他(她),让他(她)过得比周围人都要好。以后要不要再说,这个既然怀上了,就算用我的命换他(她)的命,也要生下来。”丽君的态度让志强既感动又无奈。后几个月,丽君都时常去医院打吊瓶才能维持,好在虽然难过最终还是顺利地生下了小娜。

因为怀孕的辛苦,让她对怀孕产生了恐惧,目睹整个过程的张志强对丽君也心疼不已,两人当即决定:这辈子就要小娜这一个孩子。这也是以后,两口子对小娜珍视到溺爱的程度的原因。

小娜并没有遗传到妈妈的美貌,甚至连爸爸的大眼睛也没有,有点专取缺点的意思,可这并没有影响丽君和志强对她的喜爱,在爸爸妈妈的眼里,小娜就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女孩。丽君的审美和爱打扮的兴趣统统体现在女儿的身上,凡是时兴的东西她都不惜价钱地花在小娜的身上。

这年小娜要上了小学。优越的生活让小娜比一般的女孩都要胖不少,动作有点迟缓,所以难免有点蠢相,学习成绩也不太好。可小娜的文具都那么好看,皮文具盒还带有磁扣,关上的时候不用使劲,只要靠近就“啪”的一声吸住了,上面印着蓝裙子的“白雪公主”:皮肤像雪那么白、嘴唇像血那么红、头发像乌木架那么黑……小娜的橡皮都有好闻的香味、小娜有那么多不重样的,带有造型的卷笔刀、小娜的铅笔上还有漂亮的橡皮、小娜居然不用军绿的书包,而是有一个紫红色的有月白色包边的双肩书包,吸引了班上许多女同学羡慕的眼光。

可小娜并太愿意让别人碰她的东西“别看了,这个是我妈让别人从外地捎回来的,你根本买不到。”“别拿我的卷笔刀,,你会玩会坏掉的。”“这个很贵,你都赔不起的。”“你别弄脏了呀。”物质上的优越感和不尽人意的学习成绩和笨笨的外貌,再加上小娜的娇气,一系列的反差使得小娜慢慢在同学面前变得不受欢迎。

下课时,没有同学愿意带她玩。

“小娜呀,那么笨,谁跟她一起,玩啥都输,会被拖后腿的。”

“她不用和我们玩,她和高级的文具盒玩就行。”

“那么胖,跑不快的。”

“是的是的,我看跳皮筋的时候根本不可能过第三关,老称砣。”女孩边说边比到自己的腰处,以示小娜是跳不过腰那么高的。

“可不,像那种动物……哼哼哼……”

大家都笑起来,心照不宣地知道是什么动物。这样以来,女孩子们终于为物质上的不足找到了一个发泄点。好东西多又怎样、东西漂亮又怎样,还不是又笨又胖,就像是——猪,背地里小娜有个外号“胖猪”。

小孩子哪有不想搭伴玩的,每次下课时、放学后在院子里,小娜也想加入,哪怕跳皮筋的时候不跳只做桩子撑皮筋,哪怕藏猫猫的时候做那个查到50个数,再去挨个找的人,哪怕玩抓石头子,贡献乒乓球的人……可这也要看那些女孩们高兴不高兴。突然有一天,一个女孩口渴了,正巧在小娜家楼下,被小娜邀请到家里喝水,在小娜家,那个女孩吃到了只有在过年才能吃到的大白兔奶糖,而那么多的奶糖就堆在一个印着花朵图案的圆形铁皮盒里,而且是不限量的!这个发现,很快在女孩们中间传开了,原来小娜家的好东西那么多,不能分着享受真是太可惜了。

于是,小娜被女孩子们接受了,只要小娜把家里的好吃东西拿来就行了。慢慢地,糖果不再能被满足的同学,把目光描在小娜的文具上了……

丽君觉得奇怪,女儿的学习成绩不好,可文具用得真快,这本子过几天就要新买,铅笔也是成把成把地买,虽说本子和铅笔是消耗品,可也不能跟吃的似,一天要三顿啊。丽君边做饭边想。

“妈,我出去玩会儿。”

“哎,你不是刚回来嘛。”

“小丽她们几个等着我呢,我再去一下啊。”

“行吧。”

丽君回头一看,女儿大概是跑得急,头发都湿了,有一绺粘在红扑扑的脸蛋上,多惹人心疼的小东西。“等等,妈妈擦擦汗。这样跑出去冷风吹着会着凉的。”丽君想去拿女儿兜里的小手帕,却发现衣服角塞在了裤腰里,她边拉衣服边说“女孩子,要注意仪表的啊。”话没说完,丽君被眼前的情况惊呆了。随着衣服角被拉出来,带出了四五支铅笔!

“小娜,这是什么呀?”

小娜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下意识地往后退了几步,这一动,又有几支铅笔顺着裤腿叽里咕噜地掉在了地上。

“怎么回事?”

看到丽君发现了秘密,小娜知道瞒不住了,“这样她们才带我玩啊!”

明白了事情真相,一向要强的丽君心头燃起了熊熊怒火,自己一辈子抓尖,没想到女儿反而要讨好别人才能换来一起玩的资格!她捡起铅笔,拖着女儿朝楼下走去,几个女孩都知道小娜的妈妈厉害,一看事情败露,都做鸟兽散,丽君只得对着几个孩子望风而逃的背景大声斥责了几句。可这怎么能平息丽君的怒火,第二天,她跟着小娜来到学校,找到老师和那几个拿过小娜东西的孩子,又发了一顿脾气。

这几个孩子一连两天被吵,东西交出来,还受老师的批评,怨气自然变本加厉地出到小娜的身上。

小学到中学,丽君就陷入了小娜受欺负、丽君去学校镇一镇,小娜又受欺负、丽君又去学校镇一镇,小娜再受欺负、丽君再去学校镇一镇的恶性循环中。丽君从没想过让小娜自己解决问题,在丽君的“庇护”下,小娜越来越依靠妈妈,只要一有事,就心安理得地躲在丽君的身后,自然有妈妈去解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六 刚开始在家的那几天,莎莎心里是很高兴的,再不用写作业了,也不用一早起床上学校,不用再担心老师说自己什么,更不...
    流苏0829阅读 339评论 0 0
  • 周末坚持不看手机,只专注于和孩子的交流。突然感觉这一年来的成长是可以用飞一样的速度来形容的,当然与父母的努力也是分...
    liz梁阅读 287评论 0 1
  • 看到要回答什么是哲学,哲学是什么的时候,其实我最先想到的是,哲学就是一种单纯的深入思考的艺术. 如何深入思考,一般...
    欺尘阅读 267评论 0 0
  • 推开浓重睡意的窗户,却发现浅灰色的天空和远处模糊的成了一片,海市蜃楼一般的玄幻。我凭着记忆往食堂走,几个戴着口罩的...
    张玉晶阅读 473评论 7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