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你的洞察力

前些日子在去学校的路上听书,听到一篇“什么叫洞察”的文章,它说:

学习有两种模式:

一种是从信息到概念,然后储存。

另一种是从感受到感受,然后输出。

当你可以用无关的事物来比喻当前事物的时候,说明这件事已经穿过你的身体,变成了你理解世界的方式。能做出精妙的比喻,就是你有洞察力的表现。

例如“企业生态链”,如果你去查百度百科会得这样一长串解释:

企业生态系统是指企业与企业生态环境形成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系统,在一定区域内,和生物一样,没有一个企业个体或单个组织是能够长期单独生存的。企业像生物一样,直接或间接地依赖别的企业或组织而存在,并形成一种有规律的组合,即经济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中,相对于每一个企业个体来说,生活在它周围的其他企业个体或组织连同社会经济环境构成了其生存的外部环境,企业个体与其外部环境通过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构成一个相互作用、相互依赖、共同发展的整体。

看完后,你明白吗?觉得好像明白了,但是又不那么清晰,总觉得没有GET到那个核心的点。

如果你接着往下看,后面的关于生态链特征的进一步解释,什么整体性,层次性,什么经济因子、社会因子、自然因子,我估计第一次接触这个概念的人,一定是越看越晕。我们的教科书都有这样的特质:)

来听听这篇文章中,小米生态链负责人对这一概念的解释:

小米生态链就是一堆企业,产品不同,但是都围绕在小米的资本、流量周围,共享设计理念、定价策略、销售渠道。小米与生态链上的这些企业之间与传统的合作和投资不同,不只是合作,也不仅是投资,就相当于火车和动车组的差别。什么意思呢?我们常听说一句话“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火车整列的动力都是来自于车头的。但动车组就不一样了,每节车厢都有自己的动力。也就是说,不管是10节车厢还是100节车厢,连在一起的速度并不下降。而火车呢,一个火车头带10节车厢和带100节车厢,速度肯定是不一样的。

每一个小米投资的生态链企业,虽然都接受了小米的投资,但是大部分股权都还是创始人自己的。就相当于一个动车,100家公司,就是100节动车,绑在一起往前跑,速度就会非常快。

通过大家都熟知的“动车组”这个精妙的比喻,是不是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立刻明白了小米生态链的逻辑。“什么叫洞察”的文章中还举了另外几个这类的例子,最后总结说这就是洞察力。

洞察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听这篇文章联想到自己的经历,对于前一阶段在学生群里与学生讨论的上大学为什么要去听老师讲课,又有了新的认识。经济管理类的学生经常会觉得去不去听课都无所谓,大不了考试之前自己把书多看遍。其实老师的作用就在于,书中的一个知识点也许你反复看了很多遍也不得其要领,可是去听老师讲课,一个精妙的比方,用四两拨千斤的方式讲清楚知识点背后的逻辑。一个好的老师一定是对知识有洞察力的人,只有对事情本质有了深刻的理解,才会联系到一系列大家熟知的事物,打出精妙的比方。

洞察力不仅对于老师很重要,对于每个一个都很重要。而且洞察力是可以后天训练出来的。我们常说最好的学习是讲解,当你逼迫自己将你头脑中思考如何深入浅出的表达给你的听众(你要预设你的听众完全不懂这方面知识),让他能够听懂、理解并留下深刻印象。通过这样不断地打磨,你的洞察力就会逐步提升。

现在回想起来,我这方面的能力全面提升应该是源于在软件公司做人力资源部经理的经历。当年我要把互联网与软件行业最新概念、公司的发展理念等等用最简练的语言讲给公司的应聘者听,要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理解我们的企业究竟是做什么的,前景怎么样。所以,对于当时的我而言,每一次面试,每一次宣讲,都是一次磨练。我招聘的一位质量部经理入职后曾对我说:“王经理,你知识吗,当时我应聘时一共有三家公司给了我offer,但是我最后还是选择了我们公司,因为其它两家公司都不如您把公司的业务与前景描述的这样清晰,一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把企业的愿景说得这样清晰,一定是一家有前途的公司"。后来有了孩子,做了妈妈,在与小不点交流的过程中,也经常要用类比的方式,让认知水平很有限小朋友能听懂大人的话。再后来,做大学老师更是需要不断的打磨这方面能力,总是要反复地思考如何讲解才能让学生听得明白。

大学里老师常会跟学生说:你们要会读书,不要死读书。其实,就是要让你们不要仅仅做知识的存储器,而是要让知识穿过身体,变成你理解世界的方式。所以大学的学习,不在于你看了多少书,背上来多少知识点,考了多少分,而在于你所学到的知识有没有经过你深入的思考与加工,能够举一反三,能用你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变成为你的一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