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启示之 独享孤独

       每个人都是站在自己到的角度去评判他人,只因每个人都是特别的单独个体,自然评判的标准就千千万万,也就出现了不同的人同时评判一个人,很多时候评判出来的结果却是差异非常大。这和每个人和不同的人接触的介质点不一样,再加上个体之间的差异,千人眼中基本就是千面。一个最直接的例子。比如驰,收到的评价是两极分化这种状态。从文静斯文老实人,笑容满满小白脸,温柔说话好好先生,长相帅气温暖型,很会照顾人真的人很好,相处礼貌不会尴尬,直接过渡到,这人太难相处,这么傲慢太不会做人了,这么不合群怎么能和其他人相处好,脾气这么火爆太难沟通了,再到娘娘腔装腔作势的,这种怪咖是没有一人喜欢的,这种人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所以在千人眼里呈现的是千面,因为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在所谓的观点触碰下,自然是这种韵味让很多人太在乎别人的看法。而在驰这,那只是别人的观点而已,不是他自己,没有走进过来内心,又怎么知道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所以那些外在的评判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只是一些有心人的谈资罢了。

       所以像驰这种,一直以来给他人的印象真的就是两种极端的矛盾体。试想一下,一个人在不同的点看起来,给人的感觉都不一样,并不是这个人的心机太好,而是他人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看待这个事情。如他人在不同的角度看驰:远看是一个文静,温尔安静,又总是礼貌笑容满满的,给人的第一印象自然比较美好,只是一打交道,却发现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那么一回事,是个脾气暴躁,性格又傲娇,处事强势行事风格完全的行动派,对人际关系这块是完全不理会状态,大部分人一接触到这,自然是不会再进一步,马上备注为不可交之人,有那么一部分人可能不信邪,再仔细的接触,发现又是不一样,那些都是一些外表,虽然看起来是个怪咖,但真的是热心肠,也比较好相处,只是独立性行特惯了,也就不在乎很多其他外在的,不过这时候说出去是没有人相信的,如继而成为密友,就更会发现,原来是闷骚型代表,而且思维和其他人不一样,也就不怪很多人总是和他相处不来。真的是完全的行动派,作风急,喜欢亲临现场,所以很多时候的好心都被扭曲掉,而且只是静静接触一下,发现大多时候只是在聆听,不喜欢说话,这些只是没有对共同语言的人来讲是这样的。所以和驰玩得来的永远只有那么几个人,更多的人被很多东西固化了不敢接近。用一个比喻来讲,很多人的朋友圈是十万八千里这么广,像驰的朋友,可能就是周围十米的样子,自然比起来驰的朋友是极少极少的,看起来就是很孤独的样子。

       这和驰的性格真的有很大的关联,平时本就是不多说言语那种,就像他人评价的怪咖那样,静时温尔儒静,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模样,动时又像一颗炸弹,似乎能搅动相关人的春水。所以朋友都评价驰真的是闷骚的代表,这是最贴切的。

       其实驰并不是不善言语,而是不喜言语,很多时候一件事已经有几个应对策略,但因为很多原因不想说出来而已。因为在驰的潜意识里看来,一堆人在那聊天打屁,纯粹是浪费自己的时间,用这个时间看看书,听听歌,甚至只是睡睡懒觉,发发呆也好,所以久而久之就是聊天的终结者,是一点都不会人际关系处理。而对于一些特定的事情,驰都感觉自己是个话唠,停都停不下来的感觉,就好像是嘴巴关禁闭太久出来透气时间。比如说,只要驰说这次例会是培训时间,与会人员就会觉得是生无可恋的感觉。因为驰会站在那保持一个姿势一小时以上眉飞色舞的说,与会人员自然也是保持站立的姿势在听,往往一次例会培训下来,与会人员感觉比军训还累人。而且驰只要一说到自己想说的点,总会给人一种错觉,这真的是平时不说话的那个人么。当然这种情况是比较少的,不然做他的属下耳朵都会受罪。

       对于交友这件事,驰讲究的是随意而安,没必要太强求。友情这东西不能像爱情那样可以有很强的目的性,一旦有目的性在里面,再加上话不投机三句半的状况,那还真的是非常尴尬。而且驰是习惯性的,对某个人或某件事不喜的时候,表现的比较明显不是合格的听众,这个时候就真的非常考念谁能经得住沉默。所以在他人看来,像驰这种一不会说话,二又没有几个朋友的人,是显得多么的孤独,这种孤独和他们人际关系非常好的人比起来又是一种多么有趣的反差和讽刺。驰曾试想过一个场景,那就是,在一个以交谊为名的聚会上,他人都是热火朝天状态的在介绍等介绍,熟悉等熟悉,而驰却在一个角落自顾自的捧着一本书在傻笑,这还算了,旁边还竖着个牌子,上写请勿打扰,这场景是多么的滑稽。还好只是想象的,不是真的在发生,不然对于驰的嘲笑声会是多么的夸张。

       诚然,像驰这种不善交际,不喜说话,做事总是得罪人,不会做人,一切在交际方面的负面用词都可以用来表示他的这种状态,虽然是有几个密友,但在别人看来驰是这样的孤独。哪怕是驰处于现在这种随时是棋子被用掉的阴暗环境,但他还是保持这种独立性特的随意而安不会做人的孤独在。在他人为了自身利益上演各种好戏时,驰只是当热闹在看,在他人在享受所谓的交际盛宴时,驰只是在看着一个个面具表演,在他人相拥胡吹海说时,驰只是静静的连个听众都不是,在他人豪气涌动表现所谓的大气时,驰只是看着那张脸细微处的跳动和背后的语言,在别人更多更多在意外在的语言目光表情时,驰可能在反复听着一首老歌,看着一本乱七八糟的书,目视着一场不太好笑的电影,亦或是尝试不敢吃的食物,睡一觉赖床的理由,更有可能一个人在漫无目的走在那个角落,诚然看起来很孤独,但驰很享受这种孤独,这就像是一种乐趣,亦是一种生活态度,虽然这还不能叫做生活,甚至连生存都不是,但这还是一种享受孤独的状态。就像某位朋友评价驰的语言,你怎么能表现的如此屌,在这公司职位升的这么快存活的这么久。那又怎样,自己的孤独是自己来享受的。所以驰也看淡很多东西,又在学会其他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一画100.79:背影 多少次 就这样守望着 多少次 就这样孤单着 生命 被站成了一棵树 已不知 情起何处 图...
    费漠尘阅读 253评论 2 5
  • 《寂寞之歌》,几年前很喜欢的一本小说,作者是藤井树,又或者是吴什么,真名记不清了。笔名还是蛮重要的。如果我以后写小...
    你猜你猜我是谁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