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19期)18/21阅读原创《公园里的声音》

19128黄丽娜

《公园里的声音》(英)安东尼·布朗 文/图  宋佩/译

安东尼·布朗的作品,人们最为津津乐道的是其满载谜题的超现实主义风格,充满暗示,极具联想,时而让人沉思,时而让人捧腹,他很肯定自己是一位图画书创作者,既不是纯粹的作家也不是纯粹的画家。从小玩到大的形状游戏让他在图画的表现上有着巨大的成功,文字方面也很娴熟,大师的图文结合相得益彰,他的图画书总是经得起我们一遍又一遍的看,每看一次都能有收获,而且看他的作品,总不自觉地想在里面找东西,找隐喻,不能也不想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呢!(呵呵,得超级侦探附体)

封面是一幅很美的可以用来当壁画的图:红色的树冠,绿色的草地,非常有生命力的感觉,两条狗在追赶嬉戏,大大的观音莲旁小男孩拿着一朵红色的花送给小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种声音来自高贵清冷的查尔斯妈妈“时间差不多了,我应该带维多利亚——我们家纯种的拉布拉多,还有我的儿子查尔斯去散步。”(画面的房子非常干净整洁,妈妈的打扮也很精致优雅,说起狗狗是带着强烈的优越感的纯种的拉布拉多,和自视为人平等——把狗放在前面,带狗和儿子出去散步,而后面的脏脏爸爸则是说和脏脏带狗出去公园走走),维多利亚是被她驯养的很好的宠物,拉布拉多本身比起土狗是高大的,但在土狗靠过来时她却是害怕的夹起尾巴,妈妈命令土狗走开不成,恼怒的气撒到儿子身上,并且表现出了对公园长椅边上的那一对父女的嫌弃地把头歪在一边。查尔斯则怯怯地拘谨的看向红色衣服的主人。妈妈发现查尔斯不见了的惊慌,后面的树也跟着她长大嘴巴,树冠的锯齿状让我看的头皮发麻,凯凯小时候有一次走丢的感觉马上涌上我的脑海,在妈妈叫查尔斯的时候,帽子和树都出框线了,充分地表达了她的担心已经超出她的心里承受范围了,终于,看到查尔斯和野孩子在聊天,维多利亚也和土狗在玩乐,这时候那股担心全部化为怒火,画面的平和与“回家的路上,我们什么话也没说。”的文字强烈冲突,正如剧情里,公园里的树成了一团火焰——那是妈妈的怒火吧?路上的垃圾桶是一个笼子形状的——那是查尔斯的心理暗示吧?路上留下的一排树叶——那是查尔斯对公园里自由的很有生命力的脏脏的不舍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种声音来自颓废的失去工作的脏脏爸爸,他的场景不同于查尔斯妈妈的金灿灿的丰厚的秋天,是灰蒙蒙凄惨惨的冬天,连名画都是哭丧着脸的,流浪汉说出了他的心理压力“有老婆和几百万个孩子要养”真是亚历山大级了。公园散步回来后,脏脏逗他开心后,他的世界亮了:路灯的光如玉兰花般洒落芬芳到他身上,墙上的红色爱心,连房子的窗户都是五彩缤纷的有爱的,房子上方站着的金刚是他重燃起的生活信心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种声音来自查尔斯,瘦弱的,压抑的小男孩,他的房间是冷的,他刚到公园时整个人都笼罩在妈妈的控制之下(他站在妈妈的影子里,妈妈帽子的形状路灯一直往前延伸列着队,那宛如一排妈妈在等着控制他,帽子形状的树冠,帽子形状的乌云)。小女孩问他话的时候,路灯杆成了分割线,查尔斯这边乌云密布,两个人正在决裂,脏脏这边天空晴朗,两棵树合成一棵影子,草地的颜色清凉,还点缀着朵朵小花,远处的那棵花朝向了这边,狗狗也往这边跑,谁都会向这快乐的方向靠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种声音来自脏脏,先前三种字体都如其人,脏脏的字体则是很随心所欲的,像脏脏一样快乐的,充满活力的,她看到的世界是童稚的,美好的,阳光灿烂的。路灯是七彩的,树是水果造型的,就连看查尔斯妈妈愤怒的时候都能看到她的围巾上的花朵活活力四射的盛开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就像一束光,一团火,照亮了颓废的爸爸,照亮了忧郁的查尔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