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你在城外投简历,我在城内谈离职

围城

“有人说工作就像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大学毕业之后,我在家待了很久,投出去的简历都石沉大海,没半点回应。没办法,我只好托人找了关系,来到一家名气很好的民办中学做行政专员。

说的好听是行政专员,但其实和秘书无异,上要做招生宣传的大事,下要安排好打印、分发文件这样的小任务,一天里忙得不停,丝毫没有喘息的机会。

但对于这份工作,我还是十分满意,我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总觉得校园中的每个员工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园丁,包括我。

在工作前期,校长也时不时爱拉着我去办公室灌鸡汤,跟我说只有工种的不同,但没有责任的差异,叮嘱我要重视自己的工作,关心爱护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

我总是不住地点头,向他保证自己一定会做好这份工作。

一开始,学校里没什么大事,老师也足够,我一般只需要负责撰写宣传文案,然后投放到各大网络平台,为学校造势。

可不知怎么,在年底的时候,大部分老师都纷纷提出了离职,新学期前的教师招募成了我工作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我日日点击鼠标,在招聘网站上筛选合适的人选,又时不时在朋友圈发些小广告,号召朋友们来我们学校做老师,活脱脱像个微商。

校长大概也看出了我的焦虑,特意将我喊到办公室,问道,“小杨,你觉得老师们离职是什么原因呢?”

我一愣,不知该如何回答,愣在原地,半天没出声。

“我觉得啊,这就是教师责任感不够,你说,怎么能忍心抛弃自己的学生呢?”

“我们啊,要想办法采取点策略了。”

校长边说话,便从打印件处拿过来一叠合同,递到我手上。

我仔细一看,是一份新的教师聘用合同,我正疑惑时就听到校长又来了一句:“你仔细看下合同有没有问题。”

这份合同乍一看和以前那些没多大区别,但仔细一看才发现,一年半的合同,试用期竟高达六个月,且离职需要提前三个月提交申请,否则要缴纳12000元的违约金。更令人惊讶的是,在合同不起眼的末尾,竟要求老师上交毕业证和教师资格证,直到试用期结束。

我有些发愣,面对着这样一份“霸王条款”,不知该作何评价。

“你别看条件苛刻,你想,这样子,我们不就能留住老师了吗?你要知道,这都是为了孩子啊。”

“为了孩子”,这几个字深深地砸在我的心上,有些触动。我心想这份工作也算是来之不易,也就点点头附和了。

随即,校长便将电子版合同发给了我,叮嘱我以后签老师都按照这份合同来,并且不要给他们犹豫的时间,尽量速战速决。

我只好按照校长的意思去做,招聘广告发的越来越勤,在签合同时总是以各种理由不住地催促,一会说要上报劳动局审核,一会说要忙着排新课表。

大多数老师都被我唬住了,老老实实签了合同,留了下来。也有少部分在看完合同后就扬长而去了,但总体来说,战果还是不错的。

尽管事后,会有部分老师跑来闹事,拿着劳动法说规矩,要求返还证件,且提出离职。面对这些闹事的人,我都按照校长的说话回绝过去了。

说:“证件是一定会还的,不过最近上级要检查,恐怕要迟些日子。至于试用期的规定,是为了保证你们留校,如果真的要走法律途径,相信学校也不会有任何损失,受到伤害的也还是你们。”

我特意将最后一句话说得大声了些,老师们也就自然感觉到了害怕,叹着气离开了办公室。

我很清楚,他们很害怕走劳动仲裁,不是因为害怕失败,而是害怕耗时间,耽误了工作的好时候。学校也正是咬定了他们的这个弱点,才敢如此肆无忌惮。

尽管很多时候,我也有些心虚,但想到自己的这份工作,还是硬着头皮说了那些话。

我一直以为靠着同样的说辞,能保证自己的工作一帆风顺,可没想到我遇见了陈楠。

陈楠是县里人,刚刚硕士毕业,在看到招聘广告后便给我打来了电话,问现在是否还需要老师,我仔细看了看岗位表,告诉她说,目前还缺一名语文老师,有空可以来面谈。

我能够明显从电话里感受到她的惊喜与兴奋,她连忙跟我约好时间,说下周二就从县里赶来。

挂断电话的时候,我心里总有些不是滋味,也许是她的年轻触动了我,也许是她的雀跃让我心虚,我不知道,我第一次产生了希望面试者不要如期到来的想法。

可陈楠还是来了。面试那天,她穿了件白色的羽绒服,笑得大方而可爱,将一沓获奖证书递到我的手上,毕恭毕敬地来了句:“老师好。”

我在心里默默叹了口气,将手中的应聘试卷交给了她,说完注意事项后便离开了。

笔试、试讲、面试的环节,她都表现得非常好,落落大方的模样赢得了现场所有老师的赞赏,校长也十分满意,几次用眼神示意我一定要将她留下。

我很清楚,优秀的陈楠不应该局限在我们的学校里。但我同样很清楚,我必须留下她。

签合同的时候,她坐在凳子上,也不东张西望,也不玩手机,直挺挺地坐着,像个乖巧的小学生,我将一沓教师注意事项的文件递到她手上,让她签字,又将打印好的合同递给她。

我问:“刚刚校长都跟你谈过了吧,有什么问题吗?”

她摇摇头,说:“没有。”

“那好,赶快把合同签了吧,等会要安排办公室了。”

陈楠接了过来,正准备仔细看时,我连忙凑到她身边,说如果刚刚谈的待遇没问题,就快签吧,开学忙,今天不弄好,不知道过多久才能处理你的入职呢。

她有些一愣,连忙拿起笔签了起来。

见她所有文件都签完后,我又问她拿了毕业证和教师资格证,说要应付上级检查。她也没多想,老老实实地递给了我。

这份招聘,算是完成了。

临走的时候,陈楠又向我鞠了个躬,表示感谢。

可没想到,下午我们又见面了。

她毕恭毕敬地走到我面前,问:“老师,什么时候才能把毕业证还给我呢?”

面对这个场景,我已经司空见惯了,从抽屉里拿出合同对她说:“你看,合同上说好了要备案呢,试用期结束了就会还你。”

她明显没见过这种场面,支支吾吾了好久,来了句:“我就想拿自己的毕业证,也不可以吗?”

我摇了摇头,说:“这是学校的规定。”

她见没有缓和的余地,低着头走了。

我原以为陈楠会像其他人一样,吃到苦头就退缩了,可没想到第二天她又来了我这里,认认真真跟我探讨起了法律。

“老师,劳动法规定是不可以扣押任何人的证件的,更何况一年的合同,试用期不可以超出一个月,且在合同中提到的要提前三个月离职也是违法的,试用期内提前三天通知就可以了。如果您坚持不把毕业证给我,那我想提出离职了。”

我见她有板有眼,觉得有些好笑,心想现在的大学生,真是将社会看得太过简单了。

“合同是具有法律效应的,也是你本人签的,如果你要离职,就要缴纳12000元的违约金。”

这个数字明显吓到了她,陈楠半天都没有说好,过了好久,才吐出了一句:“违约金的规定也是违法的。”

“违不违法,这就要看法律去评判了,学校里有法律顾问,如果你坚持走法律途径,我们也奉陪,但受到伤害的一定不会是学校,只会是你。”

一通话说完后,陈楠离开了,这一次,她没有像从前那样向我鞠躬,耸着肩,好像哭了。

我知道,高昂的违约金和不知何时是尽头的劳动仲裁吓到她了,这段时间,她应该会消停了。

我突然想起,几个月前也有这样一个老师来找我闹过,东北人,五大三粗的,三番两头就来讨要证件,谈离职,招架不住的我去找了校长。

校长便是像我今天那般说的,带着些恐吓的意味。那个高大的老师也就没了离职的想法,安安静静带了一学期的课才离开。

我曾经也不解,问校长说:“这样子下去,每个老师只愿意带一个学期,那怎么办啊?”

“没事,反正保证一直有老师在就行。”校长挥挥手,很无所谓的模样。

也就是那一刻起,我知道,这所学校只是一个商业机构,只需要有人不停地在运转就可以,至于那个人是谁,那个人为什么留下来,这些都不重要。

安静了几个星期之后,陈楠又来了,这次她又是一副有礼貌的样子,一进来就给我鞠躬,连说了几个抱歉,便将手机短信拿给我看,说是学校需要做毕业生工作档案,要将毕业证和教师资格证传真过去,半天功夫就能弄好。

我仔细看了看短信,觉得没什么问题,也觉得她闹不出什么大事,便将证件给了她。

可没想到,没过半小时,我就接到了校长的电话,说陈楠跑他那里去了,声称要离职。

我心想,这大概是个圈套吧,她先以学校为借口,从我这里拿走了证件,而后就大胆地提出了离职。没想到,小小的她竟有如此缜密的心思。

“我打发她到你那里去了,这次说的凶狠一点。”校长在电话里嘱咐我。

刚挂断电话,陈楠就到了,泪眼婆娑,明显是刚刚哭过的模样。

“杨老师,真的,我不想干了,你知道吗?我一个星期有32节课,可每个月工资只有2600,一周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我真的太累了。我是家里的长女,家人还指望我供弟弟读书呢,可这么点钱,我能干什么啊?”

听到她口中的一串串数字,我有些发愣。工资这部分向来不是由我负责,我知道按照学校的作风,高不到哪里去,可没想到竟然这么低。

我将一张纸巾递给她,劝告她别哭了,那些预先准备好的恐吓台词,此刻怎么也说不出口。

我只好不断强调教师职业道德的问题,劝她短时间内不要离开,见她情绪慢慢平复后,又向她放出了狠话。

“你知道的,劳动仲裁是我们都不想走的道路,学校是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倒是你呢,就一直等着仲裁吗?要知道,你和我们这边的合同纠纷不解决,哪个学校敢招你啊。这座城市也不大,校长也是有头有脸的人,和别的学校多少有点关系,大家闹得僵了,对你以后工作也不好,你说对不对?再说,学校名气不错,对你以后求职也有利啊。”

陈楠止住了声音,一言不发,转身便离开了。

我知道,这次,她是彻底消停了。

可不知怎么,面对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我竟笑不出来。

我有些累了。

一个月后,校长停了陈楠的工资,通知她只有将毕业证上交,才能完成发放工资的流程。

胳膊拧不过大腿,第二天,她便将所有证件都交过来了,仍然穿着面试那天的白色羽绒服,但却无精打采,像丢了魂似的。

没过几天,我提出了离职。

在这座学校里,我见证了太多的失望,如今已没有勇气继续下去了。

后来听闻,试用期结束,校长还是不愿意放陈楠走,以试用期未提离职自动转正为借口,被逼急了的她用一纸诉状将学校送上了法庭。

这个案子并没有激起太大的风波,我也不知道她究竟是赢了还是输了。对于学校来说,打官司可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对于陈楠来说,这可能是她的背水一战了。

偶尔也会再次路过这间学校,校门外和校门内是两个世界,有人说工作就像围城,有人想进去,有人想出来,可我想,这里的围墙大概是钢筋做的吧。



本周的故事雨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周再见!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公众号【一起来听故事雨】,还有能俘获你心的播音,等着你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经常听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可是我却看到很多电视里都在演的千朝灭亡了,那些全程继续和被聘用为下一任帝王效力。这种现...
    风静好阅读 113评论 2 2
  • 女同学D周末邀请几个高中玩得好的同学一起去野炊,我欣然答应,看样子她应该是走出来了。 爱情是良药也是毒药,可以让你...
    雨天的生活陪伴阅读 251评论 0 3
  • 上个礼拜去福州路上逛了逛,捎了两本书回来,虹影的《饥饿的女儿》和《好儿女花》。说来,已经看过了电子版,但总记不住,...
    Nicole_Deng阅读 544评论 0 1
  • add()接收一个具有泛型参数类型的参数,contains()和indexOf()将接收Object类型的参数; ...
    乌鲁木齐001号程序员阅读 153评论 0 0
  • 在电商平台中,最主要也是最难的是电商后台订单系统。很多人没有正确的区分商品状态和订单状态,把他们混为一谈。所以导致...
    泡泡001阅读 1,08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