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嚷着情人节被伤害的人

文/若水无心

昨晚涂了一朵玫瑰花,效果实在不怎么好就搁笔了,想着第二天再琢磨。然后开始追剧,好喜欢可爱的小凤九啊,再遇到白浅之前,夜华变成了大哭包,不过因此也扭转了败局,网上好评一片。然后就收到某男的微信,说看你单身就发朵玫瑰花过来,单身汪实在是可怜。我翻了个白眼,对比餐桌上花瓶里插着的实实在在的玫瑰,手机屏幕上的算什么。直接回复了,没什么好伤害的,玫瑰我已经收到了,当然我不会告诉他,虽然这玫瑰不是情人送的,只是代表着友情。

单身有单身的好,老是觉得被伤害,那是心理素质不好的表现。然后某男就开始发飙了:这是事实,和心理素质没有关系,真不知道你怎么想的。我也直接回复,既然聊不到一条线上就不必聊了。我从不强制别人认同,也不想被强制定义成悲剧。

在每一个阶段享受自我,痛苦事酣畅淋漓,高兴时心花怒放,不必压抑,不理会社会强加给你的标签和定义,方为自我,也得快意人生。事实上,社会思潮引起的偏见占领人们的大脑,很多人会觉得你不结婚不生娃简直大逆不道,连同某些不得已剩下的人,他觉得你单身不跟我恋爱简直就是不正常。我为什么要跟你恋爱,我为什么要允许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强行介入我的生活,我一个人自由自在,干嘛要照顾一个非亲非故想干涉我的生活的人的情绪。每个人都很忙,那些整天嚷着被狗粮伤害的人那是闲得慌。就如之前提到的某男,30岁,工作不错身高180,为什么一直没结婚。介绍的人说,是因为人老实,性格闷。在我看来其实不然,一头乱糟糟的杀马特长发,叼着一根烟,穿着一身脏兮兮的衣服,还叼兮兮地戴个墨镜装酷。估计是真的认为自己很酷,还把这种照片设为头像。一个人的形象很能表现他的内心,说实话,真的没人能从你拉他的外表发现你美好的内心。一看情况,我就想着不如提早拒绝,免得以后纠缠不清麻烦,于是委婉地说明不想接触。对方说,情人不成就做朋友吧。其实大多人都知道这种弦外之音,不过是转换战场。

最近简书出现许多绘画爱好者,他们每天一更,充满活力,有大神也有菜鸟,但是他们的坚持让人感动。拥有自己爱好的事情,并坚持不懈,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让我在感动之余也重拾荒废依旧的画笔。当一个人全神贯注地投入一件事情时,不管结果如何,过程本身就是享受,绘画写字不会让你日进斗金,也很难让人功成名就,但是它让人修身养性,是一种寂静的欢喜。情人节有也绘画爱好者更新简书,他们不去刷热点不蹭热点,只是安静地画画,一笔一划中精进,在色彩的叠加中体会光影的美感和层次。你看,其实不管单身与否,有自己的生活和爱好,就会少很多烦恼。

情人节其实有什么好不同的,照样上班下班,单身的人可以为自己买一束花,做自己一辈子的情人疼爱自己也是一样。单身的潇洒和自由,含有更多未知性,去创造去争取,那些嚷着被秀恩爱伤害的简直是得了被迫害妄想症,幸福的人忙着经营自己的幸福,哪有时间来伤害你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你所看到的只是别人生活的常态,你所看不到的也有背后的艰辛和隐忍,有什么好不平的。假如你把自己的生活看做是悲剧,那么你会继续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最终只能是个悲剧。人的心理暗示关系着看世界得角度,不同的角度看到阳光也会看到黑暗,如果专注黑暗,就如将阳光关闭在外,如何看见脚下的路。并不是结婚就不好,美满的家庭生活,儿女绕膝,柴米油盐也是朴实的快乐。只是在还未步入婚姻之前,我愿意走更远的路,看更多陌生的风景,尝试更多未知的体验,学不同的东西。没有哪一种生活不是在路上,只要保持在路上,生活就是充满乐趣。

时光荏苒,也有许多朋友渐行渐远。一个人的经历会改变他的谈吐、思想和看问题的角度。又一次我在空间分享了一篇雪小禅的文章,曾经很要好的一个朋友给我留言:你再这样更嫁不出去了。一时竟觉得五味杂陈,敢情我没结婚竟在别人眼中就是个悲剧了,而且作为悲剧而尚不自知的女主角,我还天天只知道分享文章、到处撒欢、舞文弄墨,简直是浪费时间。前年我拉黑了一个聊了很久的网友,因为觉得价值观完全不在一起。一次我分享了一条自己很喜欢的裙子可是太贵没舍得买。他留言说找个男朋友就给你买了。最后让我爆发的另一件事,刚完成一个项目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我发了个状态,满心欢喜地跳进被窝。他来个回复:找个男人就能睡好了。我简直想骂人,在他看来,你工作辛苦舍不得买衣服都是因为没男人,没男人你就生活不能自理。社会上是存在很多靠男人的女人,我不评判好坏,但是我不是,我的一分一厘都是自己辛苦挣的,我的生活一个人也过得有滋有味,没有缺憾,我也不想让自己成为依附男人而生活的女人,他对我好我感动,只是锦上添花,我用自己的钱让生活有底气。作为一个女人,不管有无婚姻,保持经济和思想的独立是一种根本需要。免于被男性物化,活出自己的尊严,掌握选择权,最重要的是能够理直气壮地说“不”。

爱情的美好固然令人向往,在爱情没有到来的时候,不如先做好自己,老是觉得被情人节伤害是自己找不痛快。婚姻是一件俗事,要物质也要精神,要面包也要钻戒,在精神共鸣达不到的时候,不妨先把物质基础打好。我愿遇见一个久处不厌的人,没有物质的缺乏带来的争端,柴米油盐吵吵闹闹,有沉默的舒适,也有闹腾的欢乐。我的内心很强大,不被社会带偏,也不被情人节七夕节伤害,因为我很忙,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色的精灵在指尖舞动着 她们肆无忌惮的跳跃着 想歇歇脚 轻盈的飘落到微弱的路灯上 轻盈的飘落到灰色的路两旁 轻盈的...
    Aagatha吴筝阅读 178评论 6 3
  • 【导师】刘艳 袁浩 郑鹏 【导图解说】这幅导图是在根据地理课本以及老师讲的内容总结出的笔记,下面我将从心、线、词、...
    导图学者阅读 1,328评论 0 0
  • 星期天的早晨起的很早。点一杯咖啡,看两本杂志。放松一下自己绷紧的神经。
    RedArmyLi阅读 283评论 0 0
  • 今日,农历八月十六。天气阴有阵雨。 这里深秋时节的景象和初冬划分不太清晰。阴雨的天气出门,也是要棉衣加身的。 起码...
    旧城xu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