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金流量表看企业经营风险

「今天是木子读吧陪你的第1348天」

货币资金是不容易作假的,也很难能被粉饰。货币资金大部分是银行存款,企业每天存在银行的钱包括流水都是有据可查的,会计师事务所只要做了基本的调查就不会有虚假数据存在。

你需要弄清楚的是这些钱的来龙去脉,从这个最原始的数据来追寻上市公司的经营本质,这就是现金流量表的威力。

无论是企业的偿债能力、营运能力,还是盈利能力、发展能力,最终都要体现为当前现金流入的能力以及未来现金流出的情况,而投资者和债权人对未来现金流入的预期也是其进行决策的主要参照物。

在一定程度上讲,现金流量表是上市公司经营成果的具体体现。上市公司创造的净利润是通过财务方法计算出来的,不同的方法可能会有不同的净利润。但是净利润如果不能变现,就仅仅是数字游戏,是账面财富。要看净利润是不是名副其实,还得看公司有没有赚得同等的真金白银。因为货币资金才是财富的一般体现,也是公司经营的最终成果,是公司分红、偿债的基础。而如果上市公司只创造了净利润而没有获得货币资金,那仅仅是账上财富,可靠性非常低;如果公司创造大量净利润的同时得到了真金白银,公司的盈利就是可靠的。

现金流量表是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编制的,显示了公司所有的现金收付,能够体现上市公司一年的现金流向。

木子简单来说说收付实现制。收付实现制是以现金收到或付出为标准,来记录收入的实现和费用的发生。按照收付实现制,收入和费用的归属期间将与现金收支行为的发生与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也就是说,现金收支行为在其发生期间全部记作收入和费用,而不考虑与现金收支行为相连的经济业务实质上是否发生。

现金流量表的构成 上市公司的现金支出和收入按照性质分为经营部门、投资部门和筹资部门三部分:

第一部分,和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有关的经营活动现金收入和支出,体现了公司生产经营获得现金的能力;

第二部分,和购买固定资产、投资等资本投入有关的投资活动现金收入和支出,体现了公司投资获得的现金的能力;

第三部分,和股东、债券持有人、银行等有关的筹资活动现金收入和支出,体现了公司筹资获得现金的能力。

现金是公司生存、发展所必备的。公司要发展、要给股东创造价值,就得创造现金。从这点来看,现金对企业的重要性就像血液对人体一样,只有能够造血,企业才能生存发展,而通过经营活动获得现金就是企业的自我造血。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上市公司获得净利润的含金量就是指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获得的净利润做比较。这个指标一般要大于100%才算是健康。

净利润现金含量的本质是在企业每获得1元的账面利润中,实际收到了多少现金,比率越高,利润质量越高。净利润含金量连续保持较高水平的公司,其产品有较强的竞争力,公司管理也很有效率,盈利有持续性和稳定性;相反,如果净利润含金量较低,那净利润可能不实,有虚增的嫌疑,并且未来年度盈利可能不能持续。

现金流量表除了能揭示净利润的含金量外,还能反映公司营业收入创造了多少现金,也就是公司创造现金的能力。这个就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数据包括收到的增值税,多数上市公司增值税都是13%。所以,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应该大于营业收入。如果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稳定在营业收入113%左右,就说明公司创造现金的能力较强;如果小于营业收入,则说明营业收入有注水的可能;那如果长期小于营业收入,则说明公司销售出现了较大的问题,未来就存在销售萎缩和亏损的可能。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对于多数正常经营的企业来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是其生存的根本。一家企业可以有几年亏损,但是如果营业收入不能获得现金,也就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急剧萎缩,那么公司的资金就会入不敷出,最终停产,甚至会被债权人提前逼债,造成公司破产整顿或者破产清算。

如果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能够持续维持较正常的规模,即使公司因为扩张造成了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也能通过筹资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可以暗示出企业的经营状况,销售商品不能获得现金,首先加大了公司的现金压力,而公司为获得生产经营所需要的现金就需要向银行借款,支付高额的银行利息。

所以,公司为了回笼资金就会在产品价格上做出适当的妥协,而公司产品价格下跌就会造成公司利润率下降,最终造成盈利下降;销售不能顺利回款也会增加公司的应收账款,公司就必须时刻警惕账款的可回收性,如果赊销客户发生财务危机,公司的应收款就可能发生损失,如果对方破产,公司也将损失惨重。

如果公司大量销售款不能回收,则说明公司把部分产品销售给一些财务状况或者信用较差的公司,而一个产品销路很好的公司是不会选择这么做的。这么做带来只是带来了短期的虚假繁荣,当下游企业出现问题时,这些款项就可能无法收回。相反,如果销售商品可以获得大量的现金,甚至高于营业收入,就可以给公司提供大量的资金用来投资或分配股利。这也说明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公司可以通过提价获得更有价值的订单,从而获得更多的利润。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和营业收入的比较,不能等同于预收账款,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大于营业收入,一般会形成预收账款。

制造业为主业的公司,一般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是营业收入的1.13倍(包含13%增值税),如还要高则说明回款较快,销售状况良好,如果长期较低,就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

通过阅读现金流量表便能洞悉企业内在的风起云涌,大量的现金流可以推测出企业有频繁的资金划转,甚至有大股东侵占公司资金的行为。

总之,在财报分析中,多分析多体会,就一定能对企业有更深入的认识,从而提升你投资成功的概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