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无业游民”李白 哪来的钱喝酒修仙到处玩

古代文人墨客中,要说最潇洒不羁才情盖世的非李白莫属,他是谪仙人,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李白爱喝酒,也爱旅游,基本告别了上班,一生都在诗与远方的路上。话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钱包那么小,哪都去不了。有资本才能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让人不禁想知道作为“无业游民”的李白钱都是从哪来的?


李白的钱来源一:家境优渥

李白可能出生在一个家大业大的家,有诗为证,他曾在《古朗月行》中写道:“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你看他小时候看到月亮,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白玉盘。试想一下,如果普通家庭的孩子,可能想到了是像一块饼,一面镜子什么的,没真正见过白玉盘的小孩,很难做出这样的比拟,贫穷真的可以限制理解力……(突然真相了),这无关智商,生活环境决定了见识。

李白二十多岁出蜀“仗剑去国,辞亲远游”之时,身上带了30多万金,以当时唐朝的物价来算,一斗米的价格在二十到三十钱之间,那么三十万钱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如果家底不殷实,哪能拿出这么多来?一般家庭的孩子,出门上大学时,家长会给多少钱?因为不缺钱,所以结果不到两年他就花光了……

还有李白在扬州游玩的时候,为了救济落魄的公子,出手也是三十万钱。他自己曾说过:“曩昔东游维扬,不逾一年,散金三十余万,有落魄公子,悉皆济之。”“千金散尽还复来”这样的土豪气质可不是随便就能写出来的。换做是我,身为社畜与月光族,那体验就是“千金散尽不再来”...

李白多金的“富二代”的身份,是有一个富爸爸,李白好友的儿子范传正为他写的碑文,透露出李白的父亲叫李客。有学者考证,李客可能从事盐铁生意,“盐铁专卖”在中国古代是一项最暴利的买卖,能做上这门生意,所积累的财富,是远远超乎我们想象的。

所以李白早年,有亲爹李客给钱花。

李白的钱来源二:老婆有钱

李白一生有过四段婚姻,据《李翰林集序》记载:“白始娶于许,生一女,一男明月奴,女既嫁而卒。又合于刘,刘诀。次合于鲁一妇人,生子曰颇黎。终娶于宗。”

李白的第一任老婆是许氏,出身名门,是唐高宗时宰相许圉师的孙女。在十分讲究门第的唐朝,显然李白与许氏有着巨大身份差距,不敢高攀,最终是以赘婿的身份入许家的,当了上门女婿。没有了养家的负担,李白与许氏度过了一段平静而闲适的生活,但就是不能再潇洒地四处游玩了,用他自己的话说:“酒隐安陆,蹉跎十年”。

李白的第四任老婆是宗氏,此女同样出身名门,是大唐前宰相宗楚客的孙女,而宗楚客的母亲,则是武则天的堂姐妹,这一次李白又做了赘婿。得益于妻子家庭背景,后李白因李璘案下狱时,宗氏能利用各种关系奔走营救。

这两任妻子家族有钱,在经济方面可以给李白很大的支持。


李白的钱来源三:朋友是土豪

李白交的朋友有钱,有人愿为他买单。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李白有着仗义轻财的特质,又凭借着自身魅力,结交了五湖四海的朋友,像杜甫、孟浩然、王昌龄、高适、贺知章、岑勋、元丹丘等等……

在李白众多好友中,元丹丘是一位道士,这人就是《将进酒》中的“丹丘生”,喜好修仙的李白和学道的丹丘生,有着几十年的友谊,互为知己。丹丘生虽说是修道隐士,但实则也是个土豪,他在河南石门山、嵩山等地都有山庄、别墅,曾邀请李白在他那里白吃白住,使李白过着不愁吃不吃穿的神仙日子,好不快活。

《将进酒》中提到的另一位好友“岑夫子”就是岑勋,他是相门贵公子,岑家在唐代一门出了三宰相。岑勋的伯父岑羲是唐睿宗时期的宰相,岑羲的伯父是武则天时期的宰相岑长倩,岑羲的爷爷是唐太宗时期宰相岑文本。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大家赏识李白的才华,于是无论他去到哪里,都有朋友接济,好吃好喝地招待。

李白的钱来源之四:老板打赏

李白虽然没怎么正经工作过,但他还是上过两年班的。时间是天宝元年——天宝三年,那年李白42岁,收到了唐玄宗发来的offer,入职翰林院,成了一名“翰林供奉”。这个职位虽说基本工资不高,但奖金高啊,让老板李隆基和老板娘杨贵妃高兴了,赏赐自然少不了。

天宝三年,李白被唐玄宗炒鱿鱼,那也给足了遣散费“赐金放还”,至于说拿到了多少“金”的经济补偿,史书上没有具体说,但皇帝出手,应该不会是一笔小数目。

李白的第二段正式工作,是在永王李璘其帐下出任幕僚。虽说太过短暂,但李璘作为老板很是大方,为了让李白为自己工作,特地派自己的心腹谋臣韦子春去游说,不仅给了一大笔钱,还“三顾茅庐”,才最终请动。李白还曾在诗中写道“徒赐五百金,弃之若浮烟”。看吧,我就是一个这么不在乎钱的人。

李白的钱来源之四:粉丝供养

虽然没了工作,但李白顶着大唐顶流国民偶像光环,无论在哪个年代,流量都是可以变现的呀!

李白的粉丝众多,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平民隐士,所到之处,迷弟丛生。李白15岁出道,直到62岁去世才算退圈。这种超级顶流的生命力,前无古人,目前还没有来者。

李白作为偶像,十分合格,绝不高冷,时常与粉丝互动。粉丝汪伦听说李白旅居南陵,便拿出美酒盛情款待李白多日,还送名马八匹、官锦十缎。李白回赠他一首感谢诗,所以就有了千古名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喝到了美酒,汪伦把自己的人气也搞起来了,妥妥滴双赢。

对于铁杆粉丝杜甫和高适,李白则带着他俩“访仙人,采仙草,炼仙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修仙主题活动。虽然结果没让人满意,但也被传为佳话,至今让人津津乐道。

所以李白这样的偶像,人品口碑相当的好,谁都愿意给他点赞+转发,一直处在“顶流”的他,从来“不缺钱”。


李白的钱来源之五:自身才华

真正有才的人无论去到哪都不怕没饭吃,李白的另一项收入,就是润笔稿酬,毕竟李白在当时是闻名天下的大诗人,每至一处“二千石郊迎”。那些不差钱的贵族乡绅排着队找他求诗。若能在谪仙人的诗中出现自己的名字,那就名留青史了,简直不要太划算。

虽然唐代没有官方规定的稿酬制度,我们也无法统计李白总共得到了多少稿酬,但从李白的诗中可知他写诗文得来许多价值不菲的实物的馈赠,可见当时文人的润笔费还是很可观的。

张司马送他质量又好数量又多的墨,他写下《酬张司马赠墨》;黄山胡公的酬劳是一只名贵白鹇,他写了《赠黄山胡公求白鹇》;一首《酬殷明佐见赠五云裘歌》,李白得到了五云裘,昂贵的皮草。

李白自身底子过硬,才华了得,游山玩水的旅游经费自是不用愁。如果能从来,我也要选李白。

最后历史君说:

有人说少扒人家的个人生活,对于李白这样一位古今国民偶像诗人,他的作品还不够你们背吗?

可李白不一样啊,他以生花妙笔,盖世奇才,为国人的各种情怀,提供了最具审美意味的表达可能。他是谪仙人,但他也有妻子儿女,他也怀才不遇,他热爱美食美酒,也爱好山好水。

是真名士自风流,诗人的私生活丰富多彩,也能为他们的作品注入灵感。比如白居易,若没有“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我们现在岂不是少了两个形容美人嘴小而红、腰细而软的词语。再有比如李清照,若没有写自己醉酒,现在哪还能“试问卷帘人”,海棠是“肥”还是“瘦”。所以偶像们自己都官宣了,粉丝们就别费心了。

在李白笔下,他的各种私生活,给我们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名篇。我们有幸在千年之后,还能读到这么棒的诗歌。当我们在探究李白的钱从哪里来时,其实也是在了解李白另一条生命的轨迹。

他一直被看见,而我们一直对他有感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