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我自由,希望你也是。

快到圣诞节了,各大超市前面都已经有了装饰,浓浓的节日气息,来往不绝的人们。很清醒的感觉,这是城市,热闹繁华的城市。很清醒的感觉,于节日,于城市,我都像个路人。法国梧桐上面的灯线,模仿着下坠的星光,发光的星星安静地垂在树杈上,我插着耳机经过,忍不住停下来抬头多看了几眼。

转眼就到了年末,时间过得飞快。年末总结,总是乏善可陈,不知道何谓失去,不知道何谓收获,如果这两者真在自己身上存在,那至少此刻的我是浑然不觉的。换了工作,几度换了住处,存款由零变为负。我不敢说自己对此刻的生活不满,想摆脱,因为我知道自己会怀念,怀念那逝去的时光,当时的折磨和无法忍受都因为变成了过去而无比令我怀念。

清晨七点多出门,路灯还亮着,下楼梯时空气里有煤炉的气息,似乎在酝酿着一顿温暖的早餐。坐公交去之前住的地方,喝一碗胡辣汤,吃一根油条和一个茶叶蛋,然后再走着去上班。以前住在这里的时候,早上起来自己做粥,喝完才上班,每次都是从早点摊匆匆经过。反而是不在这里住了,坐公交早起也要来喝,露天喝起来冻手冻脚也要来。我爱这种感觉,对我而言是小幸福。我更爱的是吃完走着去上班的那一段时间,我怀念在这里住的时候,下班一倒在床上就能看到外面的大树,听得见小孩儿玩耍喊叫的声音,看着天色慢慢变暗,看到升起的月亮。我甚至怀念炎夏半夜总是被热醒好几次,大汗淋漓站在窗户边灌凉白开的那时候。我怀念一个人住的那时候。

如今,合租的生活并不是多坏,只是我还未真正习惯。我越来越多地要去解释自己,要向别人坦白我是个怪人,只为了保留之前的一些习惯。我没有潇洒做自我的勇气,也没有磨平自己乖戾的意愿。我总是矛盾的。

老王之前来看我,我借了一辆电动车飞快骑回住处,老王站在小区隔壁的理发店门口,往公交站方向看着,我叫了他一声,他没听见,又叫了一声,他还没听见,中耳炎已经这样严重了吗?旁边一个人看着我,我尴尬地笑笑,支起车子准备去老王面前,老王扭过头来看见了我。指了指脚边的袋子,说你提吧我提不动了。上楼梯时我要他和我一起提,上了一层,我说我一个人提吧。老王上楼梯扶着护栏,那个样子,就是一个老头。

我掏出袋子里的东西,白菜,菠菜,萝卜,红薯,老王坐在沙发上休息。有时候会突然想起老王有一天会不在,心里就会很空很惧怕。老王浑然不觉,自己在那里说着我不求上进,不懂坚持。送老王去车站,真是叮嘱了一万句,老王无奈地说,我还没七老八十呢。我很唠叨。这一年,我和老王的角色切换地如此之快,即使我多么想逃避。

一年即将过去,我感到的仍是贫乏,各个方面。我感到恐惧,因为生活强大的同化力,在慢慢侵蚀着我,想做的事越来越力不从心,屈服于惯性和惰性,一天又一天。我觉得非常讽刺的是,事与愿违,你本来想怎样,结果却发现完全相反。也只有在每天写着自己不认同的所谓文章,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都没有的状况下才会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想要写的是什么,迫切地想写,我要抓住这种感觉。不然生活强大的麻痹力会让我再次放任它放弃它。生活,就是在不断战斗,同生活本身,清醒啊!

也就在十月的某一天,回到合租的地方,只有我一个人。穿过客厅,到厨房倒水喝的那一个返回,意识到只要有一个房子,我一个人也可以过。我兴奋地似乎找到了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梦想,买一套房子,独立而不依附任何一个人。和去年晚上观剧回去的路上,踩着化雪凝固的冰渣,看着空空的马路,想着我一个人也能过的悲壮感和落寞感相比,更……悲壮了。

无论这一年过得怎样,想要提升自己的心一直没有改变,追求一份修养,一份心胸,一个温和的性情,始终没变。尼采说:“获得自由的象征是什么?是不再为自己而羞愧。”

在未来的岁月里,希望自己能够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