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插画中的设计与应用

泉 州 师 范 学 院

毕业论文(设计)

题  目  色彩在插画中的设计与应用_       

        学 院    专 业    级          班

学生姓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职  称                   

完成日期                                         

教务处  制

色彩在插画中的设计与应用

软件学院  动画专业

指导教师 讲师

【摘 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设计在生活中的体现无处不在,对于插画设计而言,在生活中的应用相当广泛,插画现在不仅仅是停留在说明的层面上,更多的人利用插画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借助插画来描绘文字所不能描绘的含义。插画设计领域目前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其内容和形式也不仅仅拘泥于插画本身,更多的是个性和艺术的展示,插画设计现在也被社会所认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

色彩对于插画而言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色彩能传递一个人的思想,表达一个人的情感,不同颜色的搭配能表达出不一样的思想感情。同一幅插画,图形如果相同,色彩搭配的不同往往能给观看者完全不同的视觉感受,色彩能够最直观的表述作者的想法,让观看者更为准确的理解作者的意图,这也正是色彩搭配的重要性所在。插画设计在经历了时代的发展至今,已经开始演变成不再局限于在纸上作画,插画设计的应用出现了多种载体,插画的概念被插画师们突破了传统规定的范畴,插画师们不再局限于一种材料、一种风格。打破传统的手法使插画设计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使无限的想象成为可能。   

【关键词】色彩;孝文化;插画设计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 of the times, the embodiment of design in life is everywhere. For illustration design, it is widely used in life. Now illustration is not only on the level of explanation, more people use illustration to express their thoughts and feelings, and use illustration to describe the meaning that words cannot describe. At present, the field of illustration design has reached a very high level. Its content and form are not only limited to the illustration itself, but also more about the display of personality and art. Now, illustration design is also recognized by the society, and more and more people pay attention to it.

Color is essential for illustration, because color can convey a person's thoughts, express a person's feelings, and different colors can express different thoughts and feelings. The same illustration, if the graphics are the same, the different color matching can often give the viewer completely different visual feelings. The color can most intuitively express the author's ideas, so that the viewer can understand the author's intention more accurately, which is the importance of color matching. Sinc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imes, illustration design has begun to evolve into no longer limited to painting on paper, the application of illustration design has emerged a variety of carriers, the concept of illustration has been broken through the traditional scope of the illustrators, illustrators are no longer limited to a material, a style. Breaking the traditional technique makes the illustration design have more development space and make infinite imagination possible.

[keyword]  color; filial piety culture; illustration design

目录

1.绪论 4

1.1选题背景 5

1.2设计构思 5

1.3设计方法 6

2.色彩与插画的概述 6

2.1插画的概述 6

2.2插画色彩的概述 7

3.色彩在插画中的设计构思 8

3.1色彩在动画场景的设计构思 8

3.1.1设计前的资料准备 8

3.1.2场景艺术设计的绘制思路 9

3.1.3场景中色彩的设计 9

4.色彩在插画中的设计运用 10

4.1色彩在作品场景中的具体设计制作(一) 10

4.1.1关爱卡 10

4.1.2弹吉他 11

4.1.3拍照 12

4.2色彩在作品场景中的具体设计制作(二) 13

4.2.1赡养 13

4.2.2陪伴 14

4.2.3过春节合家欢 15

4.2.4看望长辈 16

4.2.5旅游 17

4.2.6植树 18

4.2.7唱歌 19

总结 21

致谢 22

参考文献 23

1.绪论

插画设计作为视觉艺术中的一种形式,作为实用美术中的一分子,有着独自的审美特征,风格的多元化和多样化使人们更容易接受并找到自己所喜爱的插画风格。随着视觉时代的来临,插画设计在各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受众也逐渐增多。插画设计正符合大众审美的潮流并产生了各种风格的插画设计。本人作品选取了卡通风格进行创作,通过插画与传统文化孝文化的结合创作出带有故事性的想象世界,把人物进行卡通化与平面化结合,带来一种新的视觉感受。在被写实风格统领的运动题材插画带来的视觉疲劳后,卡通风格插画的视觉艺术转变能给受众带来轻松的感觉。以卡通风格作为基础结合平面化的创作方式。在科技的发展下,通过数码艺术的结合能使插画设计有了更多的表现方式形式,能更好的表现插画设计的艺术魅力。[ 刘自力.新媒体带来的美学思考[J].文史哲,2004(5):13-19]

1.1选题背景

古代圣明的君主都会"求忠臣于孝子之门",以孝治天下,注重对人民进行道德教化,并采取一系列法律和制度以保障人们能够很好地落实孝行。《孝经》上说:"五刑之属三千,罪莫大于不孝"。在明朝,如果有人伤害他父母的性命,那么这个人会被处以极刑,若此事发生在清朝,还会将当地的县长撤职查办,因为在他的管辖范围内出现这种事说明他没有尽到教育的本分,还会把县城的一个城角挖去,以示惩戒,巡抚也被连降两级,所以古人在法律、法规的设计上非常严格且用心良苦。但是行孝时要注意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我们不应该过分关注一个人孝的行为,以此作为评价一个人是否孝的唯一标准,如果他是因为某种不良企图或者迫于某种压力,并没有以至诚心去孝敬父母,没有孝心的支撑,孝行就会大打折扣,甚至沦为一种空洞的形式。所以我的主题是以孝为核心的。

1.2设计构思

“就视觉艺术来说,进入到了多种风格、多种流派相互融合、借鉴,各门类艺术形式跨领域、跨学科兼容吸收形成新的综合形式的丰富多彩的时代”当下,已进入视觉图像时代,插画设计趋步新锐,传统文化应不断吸收和借鉴其他画种的表现方法,向插画艺术发达的国家学习,在保持自身本体特质及民族特色的同时,进行多元创作,以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表达语式。插画在当代已经成为一种欣赏习惯,传统文化被大量运用于现代插画设计,它到底具备怎样与众不同的韵味与特质?与其他画种相比又有何优势?中国的插画艺术起步较晚,与插画艺术发达的国家之间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又该从哪些方面去改进?本文拟从以上几个大的方向对传统文化在插画中的运用作一个浅显的分析。[ 吴振韩,顾媛媛.数字媒体插画艺术设计风格[J].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3).

]

在插画设计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色彩作为插画设计中最基本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元素,其意义不言而喻。色彩的搭配能够传达作者的思想和情感,并且富有感染力。色彩好比一副画的灵魂,是插画的点睛之笔。对于插画设计而言,不仅仅是简单的构图,色彩的变化同样能改变设计的风格和传达的思想。要使一幅插画有它的特别性,就要不断开创表现手法。形式美构成要素的重要因素就是平衡。点,线,面体将他们组合在一起不断变化,展现不同魅力,占据在空间里的元素,产生了插画的韵律。秩序也是插画中的一个形式美要素,将画面中的物体变化为不同的形状,转变为不一样的视觉感,它们有秩序的排列,分布在一起,达到想要的效果。画面中的横、竖运用得较为广泛。比如视野开放的情境一般用横式来表现;想呈现活跃动感的效果就使用竖式;也可以使用s形构图。在中国传统的装饰画中,画家们也常把这三种形式进行巧妙结合。也包括主次、虚实、衬托等一系列的因素和画面的主次关系。 [ 张雪.插图设计[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1.3设计方法

本文通过对插画的基本概念和属性的阐述,对插画有初步的认识后,再通过我所设计的插画色彩的表现形式和应用范围,对插画在视觉语言的表现上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进而对插画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由此得出,插画设计需要个性来吸引人们的眼球,虽然如今摄影技术很盛行,但摄影并不能绝对的满足人们对美的追求,插画在审美的追求上给人们更多的想象空间,与摄影等其他的审美艺术共同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所以,插画设计在视觉语言表现上的地位举足轻重。

2.色彩与插画的概述

2.1插画的概述

插画是一种能够将内容图像化或者进行一些内容的说明,插画其实可以说是一门艺术,也是非常具有多样性的,在人类初期还没有出现文字的时候,人类主要就是通过涂鸦和绘画的方式来记录,不管是生活日常,还是劳作等等。而其实插画的诞生历史如此悠久,也能够帮助世界上的事物更加的简洁明了,也能够让人们更好的认识世界其表达内容,主要的特点是主观性很强烈,以及个人风格非常明显,插画的种类有两种一种是传统书籍的插画,一种是现代商业的插画,而诉求不同和要求等使插画的风格也具有个体差异。插画的属性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不同的属性代表着不同的含义。狭义的方面代表的是纸书籍或商用的一些图画作品,而广义的则是能够反映出一定的事实,或者事件的图像,可以表示插画。

插画的定义,其实在拉丁文的意思这种是照亮的意思。插画的表现形式是决定各种不同事件的处理各种的表现手法,夸张、想象的都能够突破原有的模式的禁锢,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同时,在刊物中插画可以增加刊物的类型,使文字不那么枯燥,另外也可让比较主体的部分,更加生动和具象的表现出来。另外,在各种任务中,插画的重要性不仅仅是陪衬和衬托的地位,它更能够突出主题思想,具有更好的艺术感染性。[ 贝焕钦.商业插画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方法研究[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3,(1).]

插画具有独立性他能够改变人们对于文字的,枯燥体验语文这个结合也能够带来更好的视觉享受同时他可以独立于这些事的存在,比如说一个单独的卡通人物形象,他可以具有自己单独存在的意义,而同一人物,不同的曾经或者是也存在着不同的含义同时插画具有从属性,指的是它可以表达的内容与主题相符合更好的去衬托反映主题思想表达内涵。比如说网页书籍的都是插画的载体,对与一些事物,可以更好的表现出主题的中心思想也就是插画的价值所在。插画的类型非常的多样,作为艺术门类中的一种,他有自己独特的专属艺术语言,而且现在可以说生活是插画最好的来源和发源地,能够丰富生活,只有更好的现代设计理念和实践经验,而现代的插画大多数是为了满足大众的需求和服务,大众的审美需要,我们最多的,形式是商业插画、文学插画等,通过文章的精神体现,变成可视性的艺术而商业插画,就是为企业或者是宣传产品,传递一定的宣传信息。不仅仅存在商业特性,也充满了艺术气息。另外,通过装饰插画更加具有美感,能够一目了然的表达中心主题。

2.2插画色彩的概述

插画作为艺术门类的一种,有它独特的艺术语言。在现代插画来源生活,丰富生活,具有现代的设计理念和实践,因为现代的插画都是为了服务大众,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审美需要。我们接触最多的是文学与商业插画。文学插图——再现文章,体现文学精神的可视性艺术形式。商业插画——为企业或产品传递信息,集艺术与商业的一种图画表现形式。通过装饰使插画更加有美感,不仅要美,还要让人们一目了然体会到其中表达的主题情感,比如我国古代民间年画和日本江户时期的民间版画等。插画色彩设计中形式美则激起人们对插画作品产生情感的共鸣,就在于把客观存在的形式美表现出来。用最直接的手法进行设计创造,完整的表现。视觉与景色产生视觉冲击,由眼入心,心旷神怡,这就是形式美的魅力。需要我们不断的强化,把具体的东西通过点线面的形式进行抽象概括和重组。统一变化,对比调和,节奏和韵律,局部和整体。这些都是形式美中重要的部分,结合实际采用,形成独特的意境。由此可见,艺术都来源平淡的生活,但即使这样,我们也要在平淡的日子里发现闪光点,提炼属于自己的形式美元素。 [ 汤荣春,蒋云,马莉.视觉文化时代下的时尚插画设计研究[J].桂林航天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16(3):400-401.]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设计在生活中的体现无处不在,对于插画设计而言,在生活中的应用相当广泛,插画现在不仅仅是停留在说明的层面上,更多的人利用插画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借助插画来描绘文字所不能描绘的含义。插画设计领域目前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其内容和形式也不仅仅拘泥于插画本身,更多的是个性和艺术的展示,插画设计现在也被社会所认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

在不同动画作品当中,色彩的应用不仅能够使动画作品更具感染力与表现力,而且能够使人物形象设计更加丰富。前几年在我国《倒霉熊》是一个较为流行且火爆的动画作品,虽然在动画当中使用的色彩较为简单,但是整个作品却不单调。倒霉熊的形象几乎是由白色与黑色构成,通过两种颜色,能够体现出倒霉熊的憨厚与笨拙。如果在倒霉熊形象中加入绿色或者其他颜色,那么塑造的倒霉熊形象将会受到影响。而且在实际生活当中,北极熊的颜色就是由白色与黑色组成,而并不是黑熊或者棕熊其他颜色。除此之外,日本著名的动画作品《哆啦A梦》[ 王健.宫崎骏动画色彩设计相关问题研究[J].艺术科技,2014 (1)],机器猫的主要色彩是蓝色,所以,机器猫被人们成为蓝胖子。蓝色能够代表梦想与科技,同时蓝胖子是许多小朋友梦想中的伙伴。通过蓝色将这一寓意寄托在蓝胖子身上,能够更加吸引人们的兴趣。 动画人物形象设计需要与实际动画剧情相符合,所以,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色彩则是为动画人物形象提供前提保障与便利条件。在不同动画作品当中,人物形象设计需要与剧情、生活背景以及人物特点展开。比如,日本著名动画《魔女宅急便》,动画当中的魔女色彩形象,主要以黑色和红色为主。因为魔女本身一词,就具有一定的神秘性,能够体现出对世界的好奇,对未知的向往等,同时能够体现出对生活的热爱,体现出善良。而黑色與红色的色彩能够将魔女的人物特点表现力淋漓尽致,黑色体现出未知与神秘,而红色能够体现出魔女的活泼善良与热情。虽然是最为简单的色彩搭配,但是能够体现出更加丰富的人物形象。在每一个动画作品当中,色彩存在一定特殊性,所以,要抓住色彩的应用规律,保证色彩使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 高菁菁.插画构图之我见[J].大众文艺(学术版),2013,(2):105-106]

色彩通过视觉传递到阅读者的大脑,经过大脑分析从而得出结论。不同的色彩对于不同人的心灵感受是不一样的,因为大脑对于色彩的分析往往是通过以往的经验和常识,不同的人生经历导致每个人对于色彩有不一样的理解。就大多数人而言,通识思维模式下各种色彩搭配有如下的心理导向性。以红色为例,红色既可以让人联想到喜庆和火热也可以让人联想到危险,这取决于一个人的心态和感知偏差,但是一旦在红色中加入金色和橙色类的颜色,就很少有人会感受到危险了,这就是色彩搭配的魔力。就整个色调而言,冷暖的分界是相当分明的,选择冷暖色调也是一般作者最直观表达自己思想感受的途径。例如蓝色、紫色等,这类颜色通过人们的经验和常识,通常会让人联想到寒冷、夜晚、神秘等关键词;红色、黄色等颜色通常会让人联想到阳光、火焰等关键词。色彩的透明度同样能改变人们对于一个物品的认知,透明度越高,表达的感情是平淡、柔软等感情色彩;透明度越低,表达的是厚重、压抑等感情色彩。通过不同色彩的搭配,直观的表述作者的意图,这是插画设计中色彩搭配最为广泛的实际应用。[ 何梦雪 . 梦幻 CG:插画大师的十堂创意表现课 [M].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 ]

3.色彩在插画中的设计构思

3.1色彩在动画场景的设计构思

正是因为在插画设计中,色彩对于视觉的冲击力略高于图形的冲击力,图形将作者的思想实体化,而色彩是赋予了实体灵魂。同样一幅插画,由于色彩的不同,往往能表达不一样的意境。色彩搭配的出现,给予了插画无限的可能性,没有色彩的插画设计是没有灵魂的,不能直入人心。色彩搭配能够给人更多的思想空间,由于每个人对色彩的感知能力有偏差,因此对于同一幅插画而言,不同的人有不一样的感受,这就是色彩搭配带给插画设计最直接的作用[ 欧文婷.动画色彩教学的研究与探索[J].艺术科技,2015 (01). ]。如果说线条是赋予了插画设计肉体,那么色彩毫无疑问是赋予了插画思想和灵魂。

所以,我在我的设计中十分巧妙的融入了色彩设计的元素,来表达我的孝主题,能够通过卡通形象更好的反应。

而在我的插画设计中体现了孝是人之天性,子女之本分,视地为母,包罗滋养万物,而人禀天地之理而生,是万物中最灵;再如,水必有源,木必有根,由此可见,孝是自然之道,根深方叶茂,源远才流长,合理的使用了色彩的对比,更好的突出我的主题。

3.1.1设计前的资料准备

在当今社会的飞速发展下,插画设计应用于社会的各类行业,像出版业、影视、游戏等都需要应用到插画设计。[ 劳伦斯·齐格恩﹒插画设计基础教程[D].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4.

]要想在众多的事物中抓住人们的眼球,就需要通过色彩来获取人们的第一视觉感受。在这样生活节奏快速的社会下,人们渐渐不能仔细浏览身边的每一处信息了,只有色彩能够做到直观且强力的视觉冲击才能第一时间做到吸引注意力,因此,色彩搭配对于插画设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插画可以说是遍布了人们的生活,从出版物中可以见到插画,从广告牌上能够见到插画,从商品的包装上能够见到插画,随处可见的插画表明了插画的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插画的影响力遍布各个年龄段,无论是低领还是高龄,对于画的认知能力往往是高于对于文字的认知能力的。插画的出现给予了当今各类行业更多的发展空间,插画设计也不单单是直观的说明形式,现在的插画设计更多的是为了表明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而表达的途径便是通过色彩的搭配来向世人传递。[ 从世界插画市场看中国插画的发展前景[J].黑龙江教育,2014. ]

色彩是有灵魂的,是能够给予人想象的空间,色彩搭配与插画设计的结合毫无疑问是艺术的升华,色彩搭配对于插画设计的影响尤为深远。当代插画的发展在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进行演变、分化和创新,现在的插画风格也不再是单一的了。[ 唐建国. PS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及优缺点探析[J].电子世界,2019(17):73-74. ]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一些西方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插画艺术产业都在飞速发展。不同于以前固定的传统插画,再也不是单一的解释文本的作用,而是除了丰富多彩的商业、教育、娱乐和传达信息之外,被画家在一定基础的插画技巧上进行大胆的创新,运用不同的材料、表现形式、创作技巧和不同的绘画环境对插画的表现力造成一定的影响,使得插画的创作形式更加丰富。在现在设计领域中,插画是目前为止可以说是最有表现意味的艺术表现形式,越来越多具有装饰性、创新性和对社会有特殊理解的插画出现,久而久之这些类型的插画也就具备了独立的艺术审美价值,从而当代插画艺术的定义也就更加宽泛了。

3.1.2场景艺术设计的绘制思路

色彩对于插画而言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色彩能传递一个人的思想,表达一个人的情感,不同颜色的搭配能表达出不一样的思想感情。同一幅插画,图形如果相同,色彩搭配的不同往往能给观看者完全不同的视觉感受,色彩能够最直观的表述作者的想法,让观看者更为准确的理解作者的意图,这也正是色彩搭配的重要性所在。 [ 何姍.浅谈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视觉语言[J].神州,2017,(06). ]

在我的设计中,增加了对于色彩的研究和考量,将色彩的使用,十分鲜明的描述在我的设计中,另外在我的设计中,孝文化的主旨,中华传统文化孝道观之尽孝的方法,当我们进一步了解孝的内涵和意义后,更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落实、指导实际行动。用色彩的感受来描述不同的感觉,这就是色彩的进一步使用。

3.1.3场景中色彩的设计

不同年龄段的人对于色彩的感知能力和喜好是大不相同的,以低龄儿童作为参考对象,大多都喜欢鲜艳且丰富的色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思维大多数都比较跳跃,鲜明且个性的色彩往往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从而提升低龄儿童阅读的兴趣。[ 李薇.插画表现技法与形式分析[J].西安工程大学学报,2011,(06). ]现今大多数低龄儿童插画中,色彩虽然鲜艳,但是对比度相对较低,很难起到视觉冲击的效果,在色彩丰富之余,应当注重色调是否单一,强烈的色彩对比能够瞬间抓住读者的注意力,从而达到吸引注意力的作用。对于相对成熟的读者而言,插画设计中色彩的搭配应当更加协调和柔和,不能再以高强度的色彩对比和鲜艳的色调来抓住读者的阅读兴趣,反而应当以合理的构图和协调的色彩使读者具有阅读的舒适感,运用不同的色调来传达作者想要表达的感情,因为读者有一定的阅读和审美能力,能够通过作者的色彩搭配进一步了解作者内心的想法。

4.色彩在插画中的设计运用

4.1色彩在作品场景中的具体设计制作(一)

在我的插画设计中,颜色的使用中使用的都是饱和度较高的部分,主要是利用的眼睛对比效应的理论,因为眼睛会有一种对比效应,当长时间注视着红色的色彩时,然后转向另一面墙壁,这是会看到一片模糊的绿色,如果将黑色和白色对比起来,黑色的会更黑,而白色会更白,将冷色和暖色对比起来也会产增强各自的特点,为了更好地突出孝文化的特点,色彩的浓度和纯度都很高并且保持高度的和谐质感。

4.1.1关爱卡

在我所设计的插画第一张中主色调是青色和绿色,窗外的绿色树叶和远山含黛,屋内的绿色墙纸以及树木的挂画与屋子中的绿植交相辉映,身着青绿色衣服的是老人盈盈的看着孩子送来的关爱卡,色调清淡,统一有着淡淡的和谐,能够感受到孝顺便是是关爱,孝顺正是陪伴也证实了我的主题。

图4-1关爱卡

4.1.2弹吉他

在第二幅插画中,有三个人物分别是两位老人爷爷奶奶,和一个弹着吉他的爸爸,他们在外面有着漂亮的黄色花丛前面,非常兴奋的歌唱和跳舞,主色调使用的是蓝青色,在一片天空下,黄色的太阳,周围典映着几朵白云,阳光热情,显示出一家子,最和谐热闹的氛围,用几个音乐点缀,形象生动的突出了他们在室外进行的唱歌跳舞的娱乐活动,有益于老人们的身心健康,每个人脸上挂满笑脸,就说明了这样的孝顺方式,是非常到位的,其乐融融,更映衬出了整个环境的和谐美妙。

图4-2弹吉他

4.1.3拍照

第三幅插画同样也是在室外有着隐藏在白色的云朵里的黄色太阳,太阳散发着迷人的光,和远山含黛青绿色的小山峰山坡上,满是清脆的树木。老人们身后就是在蝴蝶围绕的树木,而他们的儿子也就是爸爸这个角色正在拿着照相机给他们照相。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时这幅图画的主色调也是青白色和蓝色为主色调的。上面点缀了一些飘散在花中天上的花瓣,整幅图构造的暖意,两个红色的蝴蝶翩翩起舞,也增加了这幅图的画的生动性。在户外拍照的这样的娱乐方式来尽孝道,也是尽孝的一种,最主要的孝心就是要让老人开心每个人都开心,才是孩子们最大的放心。

图4-3拍照

主要是利用的眼睛对比效应的理论,因为眼睛会有一种对比效应,当长时间注视着红色的色彩时,然后转向另一面墙壁,这是会看到一片模糊的绿色,如果将黑色和白色对比起来,黑色的会更黑,而白色会更白,将冷色和暖色对比起来也会产增强各自的特点。这说明任何颜色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一块颜色与周围的颜色是由联系的,人们所经常强调的色彩感觉就实际来说,色彩本身是不具有情感的,但是在人的认知中,色彩承载着大量的生活信息,春夏秋冬,风霜雨雪,电闪雷鸣这些色彩记忆都在人的情感认知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所以当某种颜色出现时,会不由自主的调动起人们过往对这种色彩的记忆,例如人们在出席庄严或哀悼的场合中都会穿上黑色的西装,这是因为在自然界中黑色代表了夜晚,也代表了恶劣天气时给人带来的恐惧情感。色彩的冷暖感也是这样,它们本身并不具有温度,而是人们对其的认知,如红色可能会让人们想起灼热的火焰,而蓝色又可能让人们想起冰冷的海水。色彩在绘画中也会产生轻重的效果,例如红色与黄色相比,红色就要比黄色看起来重一些,而红色跟黑色相比,黑色又会显的重一些,这其实是明度的缘故,明度低的颜色在视觉上要重于明度高的颜色,这些视觉认知在绘画表现中良好的运用会使绘画作品更加整体统一。

4.2色彩在作品场景中的具体设计制作(二)

4.2.1赡养

这幅插图是在室内人物分别是两个老人爷爷奶奶另外一个是做饭的妈妈,桌子上摆满了好吃的,妈妈手上拿着吃的,黄色和红色映衬是一个令人垂涎欲滴的小蛋糕,桌上有着火锅,面条等食物,还有快乐的爷爷奶奶正在喝着高脚杯中的酒,整个画面非常和谐,地板的颜色是黄色的,充满暖意,红色和酒红色的地毯,映衬着粉红色的桌布,一派祥和的气息,巨大的落地窗窗外,能够看到是晴朗的天空,心情愈发的好了,外面的黄色的太阳被白色的云彩环绕着,有着几根细细的垂柳,青绿色的,漂浮在空中,绿意盎然,还有一个翩然飞舞的红色蝴蝶,整个环境非常的清晰,与室内人物的和谐统一,形成了颜色的对比。

正如理论中所说,有这样一种情况,一块黑色手帕在强光的照射下亮度是要高于在夜晚主灯照射的白色手帕,但是人本能的还是觉得白色手帕的亮度要高于黑色的手帕,这其实是视觉恒常性的作用。光的更恒常性不仅仅表现在明度上,同样在色相上也发生作用,在作画时通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在观察过客观事物的颜色后就确定了其颜色,当环境发生变化后也并有察觉到。眼睛的灵活调节性对于人类适应自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视觉信息的判断。由于眼睛的生理机制的作用,客观事物并不像镜子反射那样准确的反映出来,事物总是处在不断变化运动的状态之中,因此,在艺术表现中完全照抄自然并不是一个好的方法,而且在绘画的媒介也就是颜料中,颜色的丰富性也是无法跟自然所比拟的,相比自然中的色彩有很大的局限性。如果想要完全照搬下那辉煌的落日余晖最后得到也只有失望了,所以在绘画中要侧重来采用对比的关系,以达到想要表现的绘画效果。  

图4-4 赡养

4.2.2陪伴

在这幅图片中是室内可以看到室内的墙壁是黄色的,顶灯的黄色暖光照的人身上暖暖的,色调也是非常的温暖。爷爷的身上穿着枣红色的上衣,奶奶穿着青色的衣服,挂着笑容,有两个姐姐在旁边拍手叫好,竖起大拇指。他们的衣服颜色也与两位老人形成了呼应。一位姐姐身上穿着蓝色和青色搭配的衣服,与奶奶的青色衣服相呼应,一位姐姐穿着粉色和紫色的衣服,搭配烟蓝色的头发,与爷爷的衣服颜色相呼应。后面的落地窗与蓝蓝的天,两边的绿植,颜色青翠欲滴,地上的地毯是非常有质感的墨绿色,使整个环境更加和谐统一。

图4-5 陪伴

4.2.3过春节合家欢

在第六幅插画中描述的是一家团圆的场景,分别有老人孩子还有家长,在窗外一轮圆圆的月亮挂在天空上,又大又亮黄澄澄的,外面的树枝上接着果子,柿子用的是黄色成熟,墨蓝色的天空,象征着是夜晚,两个大红灯笼,红红火火,映照着屋内更加的和谐统一,热闹非凡,另外,屋内的陈设非常的简单和谐整齐,用统一的简单的色调是原木色的色调,让整个家居环境都更加的和谐统一,屋内的绿植,映衬着整个屋子,让屋子里的环境生机盎然,在墨蓝色的地板上有一个铺着蓝色桌布的桌子,上面放着红色的果实,非常的好看,色调统一。整个色调统一的精髓,还在紫色的沙发上,这些色调与窗外的色料和谐的统一,在窗台上有着一块蓝色的窗台台布,看起来与整个屋内的环境十分的和谐,每个人的衣服颜色也是比较具有饱和度的颜色,突出了整个屋子,其乐融融的环境,孝顺是阖家团圆时刻,每个人脸上洋溢的幸福,是阖家团圆之际,在屋内老人享受的天伦之乐。

插画与色彩的关系。色彩应用到插画制作中去称之为插画色彩,插画色彩由不同颜色组合而来,这体现着创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与观赏者的感受。插画色彩具有两方面特征,首先,插画与漫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插画是一种运动的艺术形式,角色、场景会随着剧情的发展而变化,就色彩而言,它是静止的,但应用到插画这个艺术形式中,色彩就“活”了,有了更多的含义,这是它的动态特征。第二个是情感象征,色彩本身无冷暖,但经过人类的生活经验积累以及主观想象,才赋予了它表达某种情感的能力。 所以,我在我的设计中,加入了更多的色彩设计,使其更加灵动。

图4-6 过春节

4.2.4看望长辈

这一副插画又是在室外能够看到整个环境是在一个小花园内,绿草如茵上面铺着几个花粉花瓣、几个粉红色的树叶,做点缀周围的绿叶枝繁叶茂,有绿色青色和枫叶色。老奶奶坐在摇椅上,看着自己的孙子抱着一大摞礼物,爸爸妈妈在后面开心的听着自己的儿子讲述故事。在天空的颜色渲染上,淡淡的蓝色映衬着整个森林环境,淡淡的棕色树干枝繁叶茂,上面用的是粉红颜色和暗红色调调的色调的远处看去,能够看到蓝色绿色交相辉映的树林,整个颜色充满了大自然的和谐氛围,也映衬的整几个这四个中心人物自然和谐。

图4-7 看望长辈

4.2.5旅游

这个图片的主色调则是蓝色,增加了几个光影,是在坐飞机时候的场景,蓝色色调加上太阳和光阴的折射,能够显得天气更加晴朗,心情更加愉悦还有几个绿色植物的插入时,整个色调显得更加的自然孩子带着两位老人坐飞机散心体现孝道的同时插画的设计是非常具有创意和大胆的。

使用光晕的主要是来源于人的视觉是一种积极的活动,它有着高度的选择性,在绘画中来说观看意味着要看到事物的特征。一个漫画家寥寥几笔就能把人物的形象画的活灵活现的,同样这是每个人的基本能力,对于熟悉的人我们能在很远仅凭对他的特征分析就能辨别出这个人。通过这个规律,人们可以在窗子上观看外面所有的景物,同样也可以用笔将外面的事物准确的描绘在玻璃上,而这也就是透视图了,从透视图中导出的视觉形象近大远小,这就构成了透视学。透视学是一代代画家对于视觉空间不断探索的产物,特别是文艺复兴时期,透视学与解剖学是当时艺术的两大支柱。透视是一种推理性的观察法,它根据光的直线定律,焦点透视是以绝对静止,单眼观看得出的瞬间的凝固空间,这其中包含着点线面的互为关系,它揭示了一般的视觉定律,但它绝不是视觉的真理,并不等于双眼的观察活动。

图4-8 旅游

4.2.6植树

这个插图最主要的设计能够看到橙色调的,太阳灰棕色调的,远山点缀在其中的几只鸿雁,几笔就把整个环境的背景勾勒出来了,三个人物,分别是两位老人和一个孩子在一起,植树绿茵茵的草地上,周围环绕的是绿树青山,远处还能够看到一些蓝色调的,大海孩子的身上穿着青蓝色的衣服整个色调和谐统一,让视觉效果更加的自然和谐。

此处,主要是考虑到早在远古时期人们就懂得用大自然中的材料来制作颜色,直到牛顿光色学的出现,色彩才有了系统的研究。牛顿通过三棱镜将光进行分解,映出了红、橙、黄、绿、青、蓝、紫的七色光谱。当把所有的光再次汇集起来时,他们就又形成了日常的白光。在自然界中太阳是最主要的光源。当然除了太阳以外还有许多发光体。当对铁进行加热时,铁便会发光,当温度逐渐升高时,它的颜色也会随之变化,从红色、黄色到最终的蓝色。这种转化被称之为色温。每种物体都具有反色光的能力,而它所呈现出的色彩,是它能够反射那些光来决定的,人们所看到的自然界中颜色,纯度极高的情况是较少的,大部分的颜色都是经过混合的。对色彩的定位与分类是色彩的三要素,任何一种色彩都具有三要素的关系: 明度即是色彩的亮度,实际是光线的强弱,一种颜色在强光照射下明度就高,在弱光照射下明度就低。 色相,就是色别,其原理是光线波长的变化。就是我们平时普遍使用的红橙黄绿青蓝紫。纯度,也是色彩的饱和度,在色环上的颜色都是纯色,当帮他们混合起来时,他们的纯度也就随之降低了。

图4-9 植树

4.2.7唱歌

第十幅插画,能够看到两位老人是在非常专业的灯光下面,流着蓝色的光,还有黄色光看起来像是在大舞台上,他们非常开心的在舞台上表演节目,两个人的颜色衣服的颜色随着环境和光影进行了稍微的颜色处理,整个背景主要是由一些蓝色墨蓝色组成的,还有些许的青色与奶奶身上的青色衣服,相呼应整个颜色能够看出他们的演出场景,非常的专业老人们的表演也非常的卖力。

图4-10 唱歌

所以说,色彩与角色。角色塑造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故事发展的平稳性,在角色塑造时,色彩塑造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色彩可以强化角色的性格与形象,表达角色的情绪,同时也有丰富视觉效果的作用,让观众更快、更清晰地了解创作者所塑造出来的角色形象。为了让观众对角色能有深刻印象,除了角色剧中的名字、动作、事迹等因素,角色色彩也是关键因素。许多经典插画中的角色至今都不会忘,就因为我们对角色身上的色彩印象深刻,这就是色彩对角色带来的独特魅力。色彩与场景。角色色彩与场景色彩是插画设计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两者相互衬托,相互推进。场景色彩为角色色彩提供了外在条件,可以烘托角色的感情,反映故事当下的环境。色彩与情节,创作者就是通过画面色彩来向观众传达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由此构成插画电影的色彩节奏。

总结

作为设计与绘画相结合的一种特殊的视觉传达方式,插画凭借生动的形象,直观的表现力,强烈的渲染力和独特的艺术美感被广泛的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色彩。色彩美学在插画中的作用至关重要,本文主要是结合色彩的多重属性对插画艺术中色彩美学现象进行分析,以期对插画艺术有一定借鉴。基于对动画人物形象设计与色彩关系的分析,首先,阐述动画人物形象设计与色彩的关系分析,其中包括色彩应用对人物形象构建的影响、保证色彩应用的科学合理。然后,分析动画人物形象设计中色彩的应用发展,其中包括独立动画人物形象设计、人物之间的色彩应用。最后,要意识到色彩对动画人物形象设计的重要作用,对其进行科学合理利用与搭配,使动画作品更加吸引观众。 色彩是人们探知世界与理解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同领域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动画领域中,色彩在人物形象设计中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明。在动画人物形象设计过程中,无论是人物性格、人物特点以及人物情感等,都能够通过色彩进行展现。并且在动画当中,经常会使用色彩,展现出不同的人物属性或者内容,通过色彩的运用,展现出更加形象的人物。所以,本文将针对动画人物形象设计与色彩的关系等内容进行相应阐述。  

综上所述,在动画作品中,想要使人物形象更加突出,需要加强对色彩的应用。通过对色彩的应用,能够凸显出人物形象特点。所以,在进行动画人物形象设计时,需要从剧情、动画背景以及人物特点等展开,从而创作出更加优质的动画作品。

致谢

感恩全部的老师辛勤的教导,感恩所有学长学姐的指点,感恩与所有可爱的学弟学妹和谐愉快的相处日子。经过这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在大学的这所小型社会学校中得到了非常多宝贵的财富,让我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假如没有指导老师与热心同学的耐心帮助,恐怕我很难完成这个毕业作品。在这里我非常感谢我的毕业导师给我的帮助也非常感谢热心帮助我的同学们,真的非常谢谢你们!

参考文献

[1]刘自力.新媒体带来的美学思考[J].文史哲,2004(5):13-19.、

[2]吴振韩,顾媛媛.数字媒体插画艺术设计风格[J].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3).

[3]张雪.插图设计[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4]贝焕钦.商业插画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方法研究[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3,(1).

[5]汤荣春,蒋云,马莉.视觉文化时代下的时尚插画设计研究[J].桂林航天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16(3):400-401.

[6]高菁菁.插画构图之我见[J].大众文艺(学术版),2013,(2):105-106

[7]何梦雪 . 梦幻 CG:插画大师的十堂创意表现课 [M].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

[8]欧文婷.动画色彩教学的研究与探索[J].艺术科技,2015 (01).

[9]王健.宫崎骏动画色彩设计相关问题研究[J].艺术科技,2014 (1)

[10]劳伦斯·齐格恩﹒插画设计基础教程[D].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4.

[11]从世界插画市场看中国插画的发展前景[J].黑龙江教育,2014.

[12] 唐建国. PS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及优缺点探析[J].电子世界,2019(17):73-74.

[13] 薛嘉.《插画设计》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应用研究[J].大众文艺,2018(22):197-198.

[14] 沈九美,邱诚.插画设计在创意产品设计中应用——以“卡通生肖秀”彩泥创作为例[J].包装世界,2018(03):21-22.

[15] 王凡.插画设计在现代商品包装中的应用与研究[D].天津科技大学,2017.

[16]郝慧娟.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视觉语言研究[J].明日风尚,2017,(23).

[17]何姍.浅谈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视觉语言[J].神州,2017,(06).

[18]李薇.插画表现技法与形式分析[J].西安工程大学学报,2011,(06).

[19]闫明月.探究“明月春和”品牌形象设计中的插画语言表现[D].济南:齐鲁工业大学,2017年.

[20]Visual rhetoric in illustration design,The Journal of Urology[J].2017(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插画在中国被人们俗称为插图。今天通行于国外市场的商业插画包括出版物配图、卡通吉祥物、影视海报、游戏人物设定及...
    Evan_Zu阅读 2,654评论 1 21
  • 1月22日回到家,疫情被迫隔离家中已将近35天了,除了偶尔工作中的微信在线,语音电话交流,似乎也不是很忙。主要收入...
    57e8a62c9675阅读 237评论 0 1
  • 年轻人结婚,追求个热闹,这次有四个小孩,让这场回请婚礼热闹起来! 结婚,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生命节点,此时...
    大庆的庆阅读 205评论 0 1
  • 乾村人自古不吃饼,只吃面条。以前乾村人都认为面条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 有家姓梅的,突发奇想,把面做成了饼。梅家人...
    也格一个阅读 112评论 1 0
  • 001--初识汇编 我们在学习逆向开发之前,我们要了解一个基本的逆向原理.首先我们是逆向iOS系统上面的APP.那...
    杂货铺学徒阅读 25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