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演义》之四十一、把世界变成我想要的样子

记得之前说过好几次,《通鉴》是一部写给帝王的大书。

所以书中记载的历史,好多都和王位、战争、继承、谋略相关。看多了,人们就有了免疫力,有时会禁不住轻描淡写地问一句,你说他们整天里你争我夺的到底是为什么呢?

有人说是为了生存。不是一直有这种说法么:乱离人不及太平犬。生活在乱世能活下去是每一个生命日思夜想的执念,谁也无法置身事外。

有人说是为了自保。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在一个以争夺为主旋律的世界里,只要你拥有别人想要的东西,那么你就会是千夫所指。小到一个馒头,大到九鼎,总会有人惦记,只要你不努力,下一刻这些东西可能就不属于你。当然,为了不让你伤心,他们顺便也会取走你的心。

还有人说是为了虚荣。记得当年始皇帝巡游,项羽见了,指着车队说,“彼可取而代也”,刘邦隐晦一些,他说“大丈夫当如是”。我觉得还是张良比较实在,“我没有的谁也别想有”,雇了个大力士,找了块大石头就朝车队扔了过去。就是准头有点差,砸中了副车,让人觉得有点可惜。

我倒是认为,称王,登上这全天下最高的一个位置,并非是为了物质上的利益,而是,想让这世界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为官可以行志”,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天下一统,纷争不在,硝烟远去。

秦王嬴政睥睨天下,踌躅满志。他觉得,三皇五帝的功德也比不上自己,所以,称王已经不够了,要改称“皇帝”!自己的话被称为“制、诏”,自称为“朕”,这几个字,别人再也不许使用。

以后不许臣子议论君主,死了也不许议论,把那个什么劳什子“谥法”去掉。朕做始皇帝,朕的子孙们,一代代传下去,计数就可以了“二世、三世以至于无穷”。

朕的诸子和功臣们,一律不再封王侯,以免他们日后重蹈周王朝诸侯互相攻击的覆辙。朕不愿意看到天下再起刀兵了。分天下为三十六郡,郡下置县,长官都由朕任命,当官领工资,有点财权、事权就可以了,至于兵权想都别想,看哪个还敢造反!对了,不许贪墨,否则朕饶不了你们!

将天下刀兵全都收缴到咸阳来,把它们铸成金人,要有一千石那么重,放到宫廷里,给朕守门。那些六国原先的英雄豪杰、世家大族,都给朕迁到咸阳来,离了本乡本土,看他们还能不能翻天。

六国王侯的宫室毁掉了虽然可惜,但是我们可以异地重建保留下来嘛!就在渭河南面选块地方,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全部重建,等朕有时间了,一定要去看一看、住一住。

原先,天下区隔,人自为战,道路不通。现在天下一家,朕准备到处走一走看一看,你们把路修一修,要通达四海,要可以骑马行车,要宽阔,这样才配得上我们大秦的气派!

咱们去泰山看一看吧,听说天子代天牧民,有所成就都要向上天述职,都要去泰山封禅,朕的功德无人能及,必须去封禅,你们准备一下吧。要立石碑,称颂朕的功德,让上天好好看看,朕做的比以前那些人都好!

听说东海有仙山?仙人可以长生?朕有如此功德,必得长生不老,这天下交给别人朕不放心啊!徐福,你替朕去看看。要童男童女?自己随便挑,只要找到,马上回来,朕等着你!

卢生,你从东海回来了,有没有找到仙人?仙药呢?都没有?什么?“亡秦者胡也!”放肆,朕倒要看看,这铁桶般的江山,谁敢觊觎?蒙恬,你带兵三十万,去给朕北伐匈奴,筑起长城,朕倒要看看他们的战马能不能跳那么高!

桂林、象郡那边缺人啊,都是不开化的蛮夷怎么可以呢。你们议一议,看看能不能迁徙一些百姓过去,就先去五十万吧!什么?没人愿去?那些监狱里的犯人、招赘的上门女婿、还有那些奸商,留着在朕眼前干什么,都给朕迁了去!

那些个诸子百家的人,朕这些年最烦的就是烦他们。到处煽风点火,自以为是,就是因为那些耳朵根子软的君主们听了他们的话,天下才纷乱这么多年。还有些人,读过几本书,些须认得几个字,就觉得可以指手画脚来教朕治国了,可笑!李斯,把那些人的书全都烧了!哎,那个医药、占卜、种树的书不要烧啊,留着有用。

朕怎么觉着这咸阳宫太小了呢?朕要一座大大的宫殿,就叫阿房!东西要长五百步,南北要有五十丈!殿上要能够树起五丈高的旗杆,能够坐下一万人,到时候朕要好好给你们训训话。骊山的墓修的怎么样了?七十万人修这两个地方够用吗?再迁徙三万户过去,别让朕一个人孤孤单单的,朕喜欢热闹。

怎么丞相的仪仗不如上次的多了?记得上次朕看见还念叨了两句,才这么两天他就知道了,你们谁给他报的信啊?不承认?那就一起死吧!以后,谁也不许将朕的所在告诉他们,有事就到咸阳宫禀奏即可。

那个卢生,朕对他这么好,他竟然敢在背后议论朕!在咸阳的那些个儒生,你们派人去审一审,看看他们都是怎么妖言惑众的?都给朕抓起来!什么,一共有四百六十多个?不多,长平之战,朕杀了赵国四十五万人,不也没什么事吗?这些人,一个不留,看以后谁还敢诽谤朕!

胡亥啊,你大哥扶苏那个糊涂虫,听了几句儒生的话就敢忤逆朕,朕让他去北边陪蒙恬去戍边了。让他试炼试炼,男人要有主见!咱们再去转一转吧,天天呆在这咸阳城里,朕的骨头都快生虫子了,这回咱们去云梦,再看看九嶷山,到海边观潮,去会稽祭祀大禹,再去琅琊看一看,看看咱们大秦的万里江山,吹吹海风对你有好处!

走,朕还不老,还能行万里路,还能活一万年,朕要把这大秦江山弄得妥妥的再传给你们!

走,咱们出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春时节来到这里,不知不觉中已三月有余。 初春的东北还有些寒意,南方已是草长莺飞春意盎然。而这里的小草还是枯萎的;...
    闫大姐oo阅读 231评论 2 1
  • 一生能有多长 转眼青春已逝 一世能识几人 转身各奔东西 一生一世只恋过这一次 在那段让心自由飞翔的短暂时光 忘也...
    YZjsf阅读 176评论 0 0
  • 2018中小学书法教师专业能力深耕培训活动在森林希望小学举行.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
    凝固的火阅读 958评论 0 0
  • 当你真的长大你就会懂,一个人也可以做很多的事,想谁了就打电话,想哭就哭一场,想认真学习就去静静地学习。也要节制的生...
    那个树洞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