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啦

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很小的时候妈妈会经常跟我说这句话。小时候我知道的吃苦是努力学习,后来进入社会我知道的吃苦是下苦力挣钱,到现在进入电商行业我知道的吃苦是熬夜至凌晨2点。在吃苦这个事情上打坚持战我是个逃兵。故而在很长的一段岁月里我理解的人生是:人是不断的在掉坑,掉一个坑里爬起来又掉到另外一个坑里。甚至有时会欺骗自己掉坑是为了磨练自己,现在回想过去的失败经历有些惊人的相似: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太久了!世间上的事都是有两面性的,苦吃的多了,很小的事都会让自己满足,比如看到陌生人的笑容,比如老年社区里悠闲的人们,比如下雨天内心里莫名的温暖,这些都是人间最原始的样貌,后来我知道了活的真实就是幸福。

出发

2014年在佛山,很长的一段时间生活在姐姐家的庇护下,生活上没有担忧,每天重复的生活,对于一个没有创造价值的年轻人来说很焦虑。没有目标,没有方向,人生总感觉缺少了一些东西。佛山的环境让我感到绝望,当时有个朋友在浙江,2014年3月份我只身一人来到了浙江台州,朋友介绍我进入了一家互联网公司,从此拉开了在电商里闯荡的故事。

困境

2014年8月份公司同事辞职创业,我陪着他找房子,后面听他说做的还可以。同年11月我也辞职跟着同事在温岭小镇创业,大家可能不太了解这个小镇,全网70%最便宜的女鞋在这个小镇生产,听说在这里创业已经造就了很多百万富豪,心里可激动了。当时来到这里主要做批发业务,生意也是一天好,好多天不开张的状态,跟想象的样子完全不一样。

暗夜

维持到2016年,当时的批发业务做的人多了起来,后面越来越不好做。身边的同行开始转战蘑菇街,美丽说,楚楚街等平台。我当时想的是淘宝作为电商老大,那我就做淘宝吧。当时的淘宝到处是黑技术,比如刷单找了一个平台刷了500单,每单佣金10元,刚开始没事,后面被淘宝查了,5000元就这样赔进去了。到了2017年开始学习淘宝推广工具直通车,在网上报名学费6000多,后面陆陆续续砸进去10多万,这些钱就像温水煮青蛙似的,今天消耗点,明天消耗点,最终一个爆款也没有推起来。

奇迹

2018年资金链断裂创业失败,我又不甘心。8月份来到杭州一个朋友的电商公司上班,来的目的也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在朋友的指导下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一个零基础的店铺做到类目第一,月销售过百万,在公司也慢慢开始接触到管理上的工作,至此我才找到一点点的成就感。

成长

2019年3月份公司组织了一次去重庆学习的机会,3天2夜的学习200多号人分成6个小队,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做游戏,表演节目拿分数为队伍争光。经历了队伍落后解算重组,再出发的过程。一次次的洗礼,所有的事情都只为结果负责。学习到最后给老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全场100多号人分开两列,老学员从中间跑过与新学员击掌互道:加油,你很棒。此刻我被震到了,我的心被打开了,它是滚烫的,这就是大家说的相互赋能吧。

翻转

培训结束后,在回来的飞机上,回想在公司经历的事情,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别人鼓励我,支持我,给我建议,容忍我,给了我很多的力量。我也想给大家力量,之前犹豫不决的口才培训班报名了,认识了优秀的老师:做就好,越做越好。认识了每天一起早起打卡,晚上复盘的朋友。认识了输出力多才多艺的你们,正能量就这样传递着。

回首

回想之前做电商一点头绪没有,在公司学习熟悉了一款产品从探索期到快速增长期到成熟稳定期再到衰退期,各个时间节点的运营方向。以前我的世界很小,小到有时候连自己都容不下,大多数的时候身边的人看到的是我的苦瓜脸,这也是所谓的负能量。现在的我愿意和你们做朋友,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人只有不断的去融入圈子,不断的接触一些人,你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修正,把每件事不管好的还是坏的都当做是一次修炼。有朋友说:睁开眼睛,去爱生活中一切的美好。

在如今的电商世界里,很多产品的体验和业务流程,都变的越来越同质化,越来越差异不大。于是,决定一个产品是否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越来越变成了:运营。现在大部分电商公司对于运营没有清晰的认知,在我眼中优秀的运营至少有3-5年的经验,熟悉内容,用户,活动等各个板块的运营手段,有能力通过各种运营手段的组合拉升一个产品的数据,而这其中从一开始定下的目标,到完成目标过程中不断调整的策略,直至最后目标完成后数据反馈给你的成就感:爽啊。

目录:

1.目标导向意识

2.效率意识

3.回报后置

目标导向意识

想要作为一个好运营必备的一些条件:分析数据的能力,懂产品卖点,投入产出比意识,运营手段也就是所谓的套路。这里拿分析数据的能力举例,最近我个人在做一个新品,店铺也是新的,按照常规只要购买生意参谋可以看到整个类目的数据,问题是店铺是新开的还没有购买生意参谋的权限,这时候我就会去分析竞争对手的产品数据,通过主图,SKU图,详情页可以分析出对手产品的营销点以及产品的功能,通过产品的评价分析可以筛选出买家人群以及买家的需求。所谓的目标导向就是所有的动作向目标看齐,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不断的修正,而这个修正的过程是你最大的收获。

效率意识

在效率的观念下,所有的工作以及时间都可能是成本。所以在相同的成本投入下,如何让自己的产出变得更大?作为运营效率会贯穿整个职业生涯,有人说过商场如同战场,电商也是如此。在以往运营生涯中每天都在打仗一样,竞争对手又做活动了,我们有没有活动应对,没有的话怎么压制对手,这时需要及时的给出方案。比如我们可以联系抖音大v推广或者增加广告的投放等等。往往初级运营是方向是不明确的,对手一个动作就会让其懵逼。高级运营一定会有一套完整的组合拳打法,在这个节点怎么打,下个节点出什么招。

回报后置

说一些大家知道的案例,大家在点外卖时都会用外卖红包吧,之前我是不用的,至于后来我的餐费每次是20多,而我的同事用了红包平均一餐下来15元左右。我就纳闷了,后来知道各大外卖平台用补贴的方式抢占市场。有句话说:你在过去的付出和积攒的用户认可,会在某个你想不到的时刻突然迎来一个小爆发,反哺到你身上为你带来出乎意料的巨大价值。

想要作为一个优秀的电商运营,必须在思路上有一个清晰的认知,要是认知和思维都还没跟上,直接奔着方法和技巧去,很快就可能走火入魔。这也跟我们常说的道和术相通:有道无术,术尚可求也,有术无道,止于术。

爱因斯坦说过:如果我有1个小时来解决一个问题,我会花55分钟去思考问题本身,5分钟去思考解决方案。我相信不管是电商运营,还是读书学习,人际沟通,职场管理,亲子关系,在面对这些问题有些人会出现我的状况:掉一个坑里爬起来又掉到另外一个坑里。面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到自己最需要解决问题的点,通过横向纵向思考解决方案,那么以后遇到的坑会越来越少。在创业亦或在人生修炼的道路上世事变化万千,唯有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所有问题的结果都将会是此刻最好的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如果你爱她,带她走船底顶,那是一个美丽浪漫的地方,温暖她;如果你讨厌她,带她走船底顶,那是一个群山连绵的地方,甩...
    小楼简书阅读 1,321评论 0 0
  • 昨天晚上女儿睡前喝了一盒酸奶和半杯水,结果半夜上厕所3次,大人孩子都没睡好。。。早上起床本来就有点晚了,再...
    爱的魔法师阅读 337评论 0 1
  • 小时候,我曾经梦想过成为一代游侠,仗剑走天涯,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弗衣去,身藏功与名。那是何等的潇洒,看 ...
    四维怪居士阅读 889评论 7 7
  • 本来读经已经二个多月能忍住了,但是被他抓一只猫过来养。问题就来了,大家庭你一句他一句真的受不了。五十多岁了还这么幼...
    六壬奇门之路阅读 1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