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报家门

男,1992年生人。

回望过去24年,劣迹、遗憾比比皆是,幸而生性恣意,不至于后悔。从学前班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但每当学业转折处却总是颇多曲折。初三,我读了两年,当时情窦初开,爱上同班一位女同学,10几岁的男生碰到心爱的女孩,不仅要够痴,还要够酷,于是捣乱、旷课等以前想也不敢想的行为都卯足了劲的争相展示在她面前,结果,她去了高中,我留校复习,离别当日,许下终身誓言,然誓言这东西,和鬼神一样,信则有不信则无,此后就一直没有再联系。第二年无牵无挂,成绩恢复到以前水平,稳稳进入市高中先进班。

高中前两年,过的很有些痛苦,新的环境,新的女同学,在这个汗毛尖上都挺立着荷尔蒙的年纪,着实乱了我的双眼。平头变成了长发,衣服也越来越合身,在这待放的花丛中故作镇定地游着,幻想着相遇时自己幽默的谈吐,但始终没有勇气去靠近任意一朵,在无止境的挣扎中度过了两年,没有朋友,更没有爱人,但毕竟基础不错,成绩倒还没有太多下滑。高三前半段,很努力,只是可惜后劲不足,没能坚持到最后,进入了一个二类本科,虽则如此,但高三仍是我此前学业生涯中最快乐的一年,在这里,我遇到了一生的挚友,我很满足。

10年,进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

自古逢秋悲寂寥,上海多植常青树,秋来的更是悄悄,仔细看,叶子绿的更浓了,哦,秋到了。

我的大学母校在奉贤,入校时,新校区建成刚满两年,老校址在漕宝路。这是我生活了四年的地方,如今,那曾经恼人的教学楼,味道始终如一的二食堂,还有那久违的宿舍,都飘渺了,但烙印仍在,我清楚地知道我曾属于这里。我爱我的母校,爱这里的建筑,爱这里的花草鱼虫,爱这里的一切。

好久没回去了,也好久没想起过了。

学校共有三个大门,东门,南门和西南门。我们的宿舍靠近西南门,西南门外居民很少,正对大门愣愣地横着一条海泉路。从西南门进入,右手边是停车场,一般停的都是校车,主要用来接送老师和部分同学的上下学;左侧是一片草坪,足球场大小,草坪四周的树木都是新栽种的,灰白色树皮,叶子稀疏,远看,像一枝枝用久了的鸡毛掸子硬生生挺立在那里,草坪上铺的是方块状的草皮,铺的实在不怎样,每逢下雨,必定积水;再往前走,右侧是教学区,一教在前,二教紧随其后,两者隔一小路,左侧是学生宿舍,一眼望去,永远呆立在末尾的那幢宿舍楼就是我生活了四年的地方,20号楼。

20号宿舍楼不高,6层,我住在第四层,靠楼梯不远。宿舍是四人间,床铺和书桌是连体的,床在上,书桌在下,靠墙放置。并排的两张床也是连在一起的,中间位置共用一个梯子,阶梯很平缓,除了用于踩踏上床之外,每阶靠墙处还可以放置脸盆等物,空间利用不可谓不合理。床是钢铁铸就,墨绿色油漆,颜色深远浓厚,如山,摸起来冰冰凉很舒爽。书桌呈原木色,表面嵌着很多不规则纹理,或成线,或成圆,起起伏伏,氤氤氲氲,似海,久望使人平静。

宿舍门是绛红色,很幽深沉稳的颜色,门很厚,厚重的东西总是能给人以安全感。进门左侧靠墙放置的是一台饮水机,当时的桶装水似乎是11块,记不很清了,我们四人轮流买水,饮水机旁住着的是一位姓吴的同学(其实我们宿舍除我之外都姓吴),喜好唱歌,声线神似张学友,除却这旁若无人的歌声,印象最深的是他的脚臭味,咸湿的气浪杂着腥热,一潮紧似一潮,实在酣畅,发人深省。宿舍天花板正中有一个小号摇头扇,小的很精致,只是显得鸡肋,热天不管用,暑季刚过,吹之又嫌冷。再往后瞧,是阳台,由两扇黑框玻璃门隔开,此处是我们晾衣服以及观察生活的地方。阳台不大,约6个平方,外侧是黑漆栅栏,栅栏不高,但很牢靠,靠起来正合适,但对于个头高一些的同学就要小心些了。同专业有一位余姓同学,身材颀长,一晚,靠着栏杆打电话,不想一时高兴,竟后仰跌了下去,幸而无事,看来高个头也不是什么好事。阳台正对的是研究生宿舍,两幢楼之间隔着一片草坪,研究生宿舍除了部分研究生外还有一部分外国留学生,男女混住。百无聊赖之际,端坐阳台欣赏对面的异性风姿,是极为享受的事情,有的同学很不以为然,“猥琐”,他愤然说道,但该看的也一样不落。

这四年除了自身专业的学习外,学到的可量化的东西其实很少。一是贪玩,二呢,懒。回想起来,最大的收获是培养了两个一直伴随至今的爱好:电影和读书。

真正接触电影是在大一下学期,这时候我刚买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电影于我不仅仅是娱乐,无论是商业片还是文艺冷门的电影,她于我而言都是严肃的,她是作品,是包含着主观意识的灵物。不知是心理原因还是因为别的,看电影前总想要把手脸洗干净,否则,就会凭空流出一股烦闷的罪恶感。

好的电影于我是老师,是恋人,是另一个自己,我会尽可能的选择更友好的方式去尊重她,爱护她。

在影院看电影和一个人在家看是完全不同的体验。影院荧屏大,有身临其境感,而且目前电影3D化的热潮正汹涌,李安的比利林恩又采用了更高端清晰的技术,技术上的优势和革新,这是电脑观影所享受不到的,但是电脑观影也自有其好处,更私人,更静心。影院内人员繁杂,爆米花的咀嚼声,电话声,讨论声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再加上人员的走动,手机的灯光,想要静心看一部电影也着实有些为难。

两者各有千秋,只能根据影片的类型来进行选择,只是网上资源多为盗版,看起来不免于心有愧。

关于读书,也是大学时候才真正开始的。高中以前很少能接触到课外书,一是书的来源较少,二呢,就算有,也要偷偷摸摸,免得被老师收走。高中时读得最多的是《读者》和《意林》,记得当时,每天中午午休期间,楼道拐角处总有一位40多岁的阿姨将各种杂志摆在一个蛇皮袋上安静售卖。

到了大学,学校有自己的图书馆,以上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校图书馆很大,藏书甚丰,每次走进这里总会没来由生出一股惧意,忍不住蹑手蹑脚,颇显猥琐,不知是怕扰了人还是扰了书。图书馆一楼是还书处,很空旷,只有一块巨石若无其事地躺在正中,胖胖大大,似一财主,上书“明事、明学、明德”六个大字,涂红色,草书,除此之外,一无所有,借书需到楼上。大厅左右各一楼梯,沿楼梯上去,二楼入口处有一打卡机,需刷学生卡方能进入,如偶尔忘带,签名亦可入内,只是无法借书。二楼正中是借书处,半圆形柜台内时常坐着一位表象庄严的老学究,森森然让人起敬。左转,是文学作品区,我主要呆的就是这块地方了。汪曾祺先生一度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文风随性朴实,单个语句或片段摘出来看似无甚亮点,但通读文章却有一种很透彻的通畅,随性而为,风味别致,而且很馋人,简而言之,就是,爽。继续向上走,到三楼,是文献借阅区和各学科专业书籍,再往上就是档案馆之类,我很少上去。

大学四年时光,耗子似的,溜得飞快,恍然间,已毕业两年,能慢些走吗?慢些吧。

然而,耗子是不等人的。

两年蹉跎,除了头发稀疏了些,其他依旧原地踏步,愤愤然间,不禁惭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下午去教室时,发现自己的座位变了,这一切都在我的预料之中,我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的,却还是有几分的诧异和不安。...
    夏木兮阅读 484评论 0 2
  • ——2000年1月《少女》 上过一些广告,像可口可乐、龟鳖丸之类,在镜头里阳光般地笑、活力四射地奔。大概还算上镜...
    hugh_diary阅读 867评论 0 0
  • 我在笑 你像个小孩 你在笑 我是个小孩 什么时候才明白 明白了你在笑我 多像小孩 天生热爱 爱上的那个时间 离开 ...
    还不饿阅读 264评论 4 5
  • 买了一堆二玄社的字帖,篆刻的书,有些到了,有些在路上。疑为盗版书,但盗得不错,正所谓“盗亦有道”!
    帅得没有天理阅读 201评论 0 0
  • 现在常说的字眼终于不是孤独了,而变成了自由。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成长吧。 也不再羡慕别人的生活了,我只需按我自己的节奏...
    凝之阅读 42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