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桃花

一.

新德长到十四岁,家里来了一屋子提亲人。提亲人带来的礼物都一样,两封点心一块猪头肉,这是本地风俗。

新德还不懂男女之事,坐在二楼窗前做女红。她的手巧,在一块圆帕子上绣一只画眉,活灵活现,吹口气就要飞了似的。窗外矮矮开着一树桃花,快要零落了。春天的河汊子里船来船往,经过一冬的寂寥,水色开始变绿了。

有个少年在船头唱一支歌子,唱的是:戏台搭起来,门槛高、金莲小,三跷两跷闪坏奴的腰,活活跌一跤,哎哎哎咳哟。

新德低头看他,他也仰头看新德,船走远了,他还是扭着头来看。新德想:嫁给他也是好的吧。

二.

爹娘选中了三十里外凤起村的梁栋作新德的丈夫。母亲跟新德说:梁家在当地是殷实之家,虽是务农,但知书达理,祖上还有人做过官,嫁过去吃穿不愁。

新德继续绣帕子,在画眉边上绣一枝桃花。窗外桃花已经谢了,长出了浅绿的叶子。

河汊上又有歌声传来。新德有些怅然,转念又想:凤起村的男人长什么样子呢?

她这么想着的时候,河汊里的船只都走远了,水面平静下来,云彩一朵朵打水底浮上来。

图片取自网络

三.

半年后割了稻子,农闲时节,凤起村的梁栋来迎娶新德。新德坐进轿子里,只看到男人一个宽阔的背影,穿着马褂,骑在马上。

迎亲队伍敲敲打打三十里,新德悄悄往外看,过了四座拱桥,两座土地庙,两座祠堂,还有一座高大的贞节牌坊,木刻着响水村烈女胡杨氏为保清白投水自尽之事。最多就是割过稻子的水田,水还没有来及放掉,白亮亮映着远山,青黑色的螃蟹固执地在田坝上筑洞。

男人的马褂只能看到窄窄一角,足足晃了三十里。

四.

一年后,新德生下了儿子。再8个月,新德扶着儿子在树荫下摇摇摆摆学走路。梁栋看着,说,我要跟四叔出去学做生意。

新德不舍得,晚上抱着男人哭,骂他狠心。第二天一早,男人上路了,临走把新德绣着画眉的帕子塞进怀里。

男人一走就是三年。新德除了帮公婆干农活,就绣帕子打发时光。绣得多了,拿到集市上卖。人人都夸新德的女红好。

五.

有个男人来找新德。新德一看,认识,经常在集市上买她帕子。他买了新德的帕子,再跑到五十里路外的城里转手卖掉。

男人问她怎么一个月都没有去集市卖帕子,新德说儿子这阵子顽皮得很,没有绣出几件来。男人说有多少都给我吧。

新德进里屋去拿帕子,未料男人也跟了进来,从后面一把搂着她腰,接着就亲她脸。新德想反抗,身子却酥软了,一时间什么话也说不出口。

男人一手探进她裤子,先在她屁股上握一把,再摸她两腿间。低声笑道:看你急得。

新德羞得无地自容,任他在身后胡来。完事了,心神甫定,听到儿子在场院里唱一支歌谣:杨柳儿活,抽陀螺;杨柳儿青,放空钟;杨柳儿死,踢毽子;杨柳发芽,打拔儿。

六.

男人于是隔三叉五来会新德。新德跟公婆家住得不远,他也不敢造次,都是夜深逾墙而入,欢洽完毕又蹑手蹑脚走掉。

新德开始还怕,后来盼着天黑他来。两个人做得小心,倒也没有什么风言风语。如是半年。

有一天完事后,男人把一件物什塞到她手里。她问是什么,他说天明后看看就知道了,说完就走了。新德把熟睡的儿子从外屋抱回床上,也睡下了。

天亮了,新德一看,男人送了她一朵玉牡丹,雕琢甚是精细。

图片取自网络

七.

公婆院子里起了哭声。新德正要过去,小叔已经跑过来,说:我哥死了。

梁栋学做生意,并不顺利,所以三年都不回家。上个月,他沿江而上,贩运一船生丝。船到江心,忽然狂风大作,船兜转几个回合,即告倾覆。三天后,梁栋的尸体冲到了下游三十里的湾滩上。

四叔只带回了梁栋的骨殖罐和一包衣物。新德把男人的骨殖罐抱在怀里,跟儿子说:这是你爹。

梁栋下葬一个月后,新德才打开那包衣服,看到绣着画眉的帕子居然还在,只是已经白帕泛黄了。

八.

本地规矩,兄死,弟未婚,可续娶寡嫂。

新德的小叔十五岁,新德则刚届十八。公婆拿定了主意,请族长发话,族长朗声道:兄亡弟继,理当如此。

新德起初不肯答应,领着孩子要逃回娘家去,三十里路走了十里,走不动了,坐在路边歇息。公婆央人来追,把新德和儿子劝回去了。

梁家办完丧事办喜事,当时正是夏至,满耳的蝉鸣,村外池塘里荷花处处,暗香袭人。酒席摆了六十桌,全村人都来了。

晚上,公婆把孙子抱到自家院子去睡了。

九.

小叔略饮了几杯酒,满脸涨得通红,叫她“嫂子”,知道自己叫错了,但也没有改口。

新德不知道为什么哭起来,哭得蛮伤心。

“我哥对不起你,他不该一走三年。”小叔说。新德收了泪水,说:你哥也是可怜。

小叔便吹熄了灯,先脱光了自己的衣服,接着脱光了新德。两个人颇不宁静,一直到天快亮才睡去。

小叔说,嫂子,原来男女之事这么美好。

夫妻二人操持农活,日子过得极为平静。他们又生了三个孩子,两女一男。

十.

小儿子顽皮,有一次从新德的妆匣里翻出了一方绣着百灵、泛黄的帕子,扯开来,里面包着一朵玉牡丹。小叔笑着问这是哪里来的,新德红了脸,说,这是你哥当年送给我的。

一扭头,正看到外面的桃花。又是三月天了。

十一.

贩卖帕子的男人,自打新德嫁给小叔后,再也没有出现过。


注:此篇缘起林耀华先生社会学著作《凉山夷家》,书中第18页有言:按夷例,夫死妻可转嫁夫之兄弟或夫之叔侄等。19页又举例,有个叫胡兴民的五六年前病逝,遗二妻里区氏和吴奇氏。族内欲撮合胡兴民十四岁的二弟胡兴巢与嫂子婚配,“谁知里区氏微闻消息,远避不纳。百姓又拥兴巢至吴奇氏住处,氏纳之,越年生一女”。

(本文选自我的爱情小说集《油腻大叔的爱情物语》,已在掌阅APP上架,有兴趣者可移步一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