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高赞!让自己更优秀的10条成长法则,我不允许你不知道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自从工作后,总觉得自己不够优秀,身边的同事朋友似乎都比自己做的好,导致自己时常陷入自我怀疑中。

​不可否认,让自己变得优秀应该是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但优秀从来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达成的事情。那如何才能让自己变得优秀呢?今天小熊就为大家整理了知乎上高赞的让自己更优秀的10条成长法则,正在迷茫的你不妨看看!

01不满足于现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当自己所处的境遇不好时,更要多看看自己身上的原因。

有句话说,你现在在哪儿,是你过去两年的选择决定的;你两年后在哪儿,是你接下去两年的选择决定的。

​优秀需要努力,而努力是不舒服的事情;长期持续做不舒服的事情,一定要有足够的动力;这种动力的重要来源之一,就是对于现状的不满足。

这种不满足人人都有,但是能够[化不满足为力量]的人是少数。连接[对现实的不满足]和[努力]的桥梁,就是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02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投入

什么叫投入?就是全身心地做事情。

比如工作的时候,就要一心一意抱着解决问题,做到最好的态度去做;上课听讲的时候,就要全神贯注抱着把老师讲的都听懂的态度去听。

用现在时髦的话,叫[活在当下],不论在做什么,专心致志地把眼前的事做好,再去想别的。不投入的时候,连玩都没有幸福感。

​03找人逼你进步

当然,有些超级优秀的人,从小就自己管理自己,但是多数人,特别是小的时候,还是要被逼一下的。

毕竟,进步是个辛苦活儿,有几个人天生能够喜欢呢?当然,逼你的人也要有水平。

04目标越明确越好

进步往往是痛苦的。为什么?因为进步意味着改变,而改变往往不舒服。

怎样克服这种不舒服?对于另外一个事物或者状态的追求。

目标越明确,这种渴求的痛苦,或者说怕得不到的痛苦,就越能驱动人们克服那种努力的痛苦。

​05培养兴趣,不断钻研地坚持

没有兴趣很难坚持,而且没有兴趣时的坚持意义不大。为什么?坚持的意义不在于简单的重复。


大家可能都听过一万小时理论,可这理论有个前提:练习的难度和强度需要不断提高。换句话说练习的人需要不断突破自己。


如果仅仅是无脑的重复1万小时就可以成为专家,那么我们每个人在20岁之前岂不都应该成为语言专家?


事实上,简单的重复可以提高熟练度,但是无法真正提高技能。

在长达一万小时的历程里(以每天3小时计算大概是十年),每时每刻都想着如何挑战自己突破自己。如果没有兴趣,根本坚持不下来。

或者坚持下来了,也仅仅是把那些个动作做出来,而心思根本不在里边。


有了兴趣,就可以坚持,而且是不断钻研地坚持,全身心全方位全时段的琢磨一个事情……

这不就是著名的1.01的365次方的道理吗?

1.01^365 = 37.8;

1.02^365 =1377.4;

1.01^730 = 1427.6...

这样下去,想不优秀都难。

​06主动找一个方向,并持续努力

什么方向都行。可以不努力学习,但总要有个愿意为之付出辛苦的兴趣爱好吧?可以不努力工作,但总要在某个方向有一技之长吧,写毛笔字吹口琴都行啊。

​不愿意在被这个社会广泛认可的事情上努力,总要有个自己认可的方向吧?

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有很多解。


其中一个是说,其实通过大量的努力去优秀地掌握一项技能,这本身就是一种能力。

换句话说,成为优秀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和成为优秀的跨栏运动员,和成为优秀的企业家,这里边有很多相似的东西。

如果你真觉得自己优秀,就找一片天地证明一下,不要找借口。而你在任何一个方向上积累的这种优秀的习惯,在其它方向上往往会对你大有裨益。


想要变得更优秀吗?找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先把时间和精力花进去再说。

不要一步没有走,已经在想这样是否最优,这样是否投资回报最大化,这样是否一定有最好的结果……

这些想法多数时候是没用的;或者说这些想法是对那些已经把功夫下进去的人才有意义。边走边想,边试验边琢磨,用事实、实际行动和时间证明一切吧!


07要敢折腾,要 Dream Big

要想优秀,首先要敢于伸手去够那些更高的果子。很多时候把手伸出去把脚踮起来,已经战胜了90%的人。

不敢伸手的人怕的往往也不是失败本身,而是没面子。问题是,谁在看你啊?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我们最在乎的人,还是自己。


那个成天以嘲笑别人失败为乐的人,基本肯定是个loser。不敢伸手的人往往有很多借口:万一不成功,我的辛苦不就白费了吗?


其实只要把心血花进去,辛苦就不会白费。即使得不到眼前最直接的目标,这些辛苦会在未来某天生出利息。


而且,很多时候,即使我们不努力,那些省下来的精力也并非去做了更有意义的事,而是散落在朋友圈电视上网聊天里,什么痕迹都没留下。


不敢伸手的人还有一个常见理由:我还没有想好目标/方法/方向,等我想好了我就出发。

越是复杂的事情,越不能靠空想;

越是重要的事情,越要边走边想。


一方面,空想的东西往往不成立;另一方面,把事情做起来,会给我们很多灵感。


08多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换个角度看世界

每个人都不可避免是井底之蛙,但是我们可以时常换个井看看。

最可怕的不是我们的看法有局限性,最可怕的是意识不到自己的局限性。

如何才能意识到自己的局限性,而少被自己的局限性所局限呢?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但是换个角度看问题很难,因为我们看这个世界的唯一视角,就是自己的主观视角。


怎么办?多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会让自己的局限性暴露无遗:

原本你觉得自己很懂的地方发现山外有山;原本你认为很简单的东西发现在别人手里可以别有洞天;原本你深信不疑的理念发现其实并不一定是绝对真理;原本你不屑一顾的理论发现其实自己的不屑来源于不理解……


这样的事情经历得多了,会让人变得更谦逊。

我对谦逊的理解,不是在遇到优秀的人的时候肯学习,而是在任何时候都如履薄冰一般不敢对事情随意下结论,因为知道自己的局限性。


有了对世界的多样性的敬畏,有了对自己的局限性的认知,接受不同角度的观点就少了一些障碍,换井观天的意愿就会强很多。

虽然终究我们还是只能看到自己头顶那一小片天,但是至少在我们心里可以装得下那些看不到的天。

09用环境塑造自己

虽然我们都愿意觉得自己是特立独行的,但是环境对我们的影响太大了。

当你的同事成天抱怨指责偷懒的时候,和当你同事每天学习思考进步的时候,你的状态会是怎样的?


巴菲特说,你在职业发展上,最重要的决定,是你选择谁做你的配偶。你配偶的世界观价值观为人处事,必定对你有极大的影响。或者正面,或者负面。


还有一个说法,说你最终拥有的财富,是你最要好的五个朋友的财富的平均值,细思极恐。但是还是说的同样的道理。

如果同学当中有人成为亿万富翁,会让多数人对于如何定义财富上的成功,有新的思考。


到底是进入了好的环境才能优秀,还是优秀了才能进入好的环境?我觉得它们互为因果。越优秀,就越有可能接触到优秀的人;接触到越多优秀的人,就越有可能优秀。

​10想要,就立刻开始行动

出点子,只是把一件事做成当中最简单的一步。当我们没有付诸行动的时候,我们的[点子]可以随时改变。

可是一旦迈出了第一步,哪怕是很小的一步,或者是晃晃悠悠的一步,真正的learning就开始了,真正的进步才有可能开始。

喜欢某个人?

不要纠结Ta是否喜欢你,不要纠结什么是最好的搭讪方式,立刻行动起来!

希望换工作?

不要踌躇那些未知的事情,不要担忧那些风险。拿出简历来,现在就开始改;找到猎头的电话,和他们聊聊;去招聘网站上,看看都有什么机会,把offer拿到手里再考虑要不要换也不迟。

想要变得优秀?

立刻开始行动。读书也行、写文章也行、跑步也行、旅行也行,做什么都行,别闲着。

优秀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良好的思维习惯、处事态度、做事方式,往往会让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小熊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心中理想的优秀的人,让我们一起加油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