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毕业仍自卑,我一个普通本科怎么活下去?

周六的早上起来,吃过婆婆早已准备好的早餐,然后到楼下小区遛娃,给娃用大光圈拍了几张美美的照片。

到家后看娃挠头,说干就干,给娃理了头发。给她用昨天刚买的便携DVD看了小猪佩奇,昨天送到的宝宝的粉色汉服小裙子洗了也干了,下午可以穿着美美的去臭美拍照了。

一切都没很美好,但我的心情却一直很低落,没有周末的放松。当然,我很清楚自己为什么低落,只是没有找到解决之道。

近期看了一篇文章,说清华毕业的学生很自卑,初看话题觉得真矫情,但是看完内容后,自卑感和危机感扑面而来。摘录文中两段话品味品味:

在那些天文地理无所不知的姑娘面前,她觉得自己的优秀黯然失色,“尤其是那种家庭条件比你好,阅历比你丰富,对历史文化很有了解,有自己观点的独立女性,相形之下更显得自己弱。”
无论曾经有过多么耀眼的光环,在众多优秀的同学“衬托”之下,发现自己其实不过“泯然众人矣”。你是省前十又怎样,每一届的状元都有好几十个(我记得有一次跟同学一起吃饭,我们一桌6个人,其中4个都是省状元);你是奥赛金牌又怎样,身边都是拿各种奖拿到手软的同学;你说你英语好,高中托福就110+,可是隔壁宿舍的姑娘掌握了好几个国家的语言,英语也不比你差;OK,你说你舞跳得好,歌唱得好,琴拉得好…emmmm,清华这样的人也不在少数吧?

最可怕的是,上述几点特长有很大概率集中在同一个人身上。那些优秀的人,已经不是在某一方面碾压,而是全方位地碾压你了。这种情形下,想不自卑都难。

读完感觉怎么样?我想到了我的闺蜜,她在我们中算非常优秀的,毕业后就如愿找到了银行的工作,并且入职后迅速升职到副行长,薪资水平在当地也是杠杠的。在我们还为工作头破血流的时候,她就已经买车上下班了,但是任何时候,她都是很悲观,觉得自己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我不知道这是看到更好的人之后的自卑,还是习惯性的对自己的反思。

我很优秀,但我依然自卑

越进入优秀的圈层,越自卑。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在进入西浦工作之前,我在之前的单位算是个有点优势的人。第一份工作,老板是深圳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他曾夸我很聪明,以后可以委以重任独当一面,这对于一个刚毕业傻乎乎的小姑娘来说就像是天籁之音;第二个工作,我的学历和英语水平均高于同事,后来辞职去做外贸时,部分同事略带羡慕和佩服;上个工作,我被同事们称为才子,被老板称为公司核心骨干人员,大家都对我寄予厚望。

但我进入西浦后,浓浓的自卑感淹没了我。身边的同事要么是硕士留学回来的,要么是博士毕业的,我不明白我一个普通大学的本科生怎么误打误撞进到了这里。高效的工作效率,流利的英语和缜密的思维,和周末徒步节假日国外游的节奏,光鲜亮丽的同事们曾一度让我拥有很大的自卑感。我不知道我可以做什么。

昨天,就在昨天我和一个同龄但已是经理的同事出差,她给我的感觉非常温柔和内向,我主动问她一些事情,才了解到她本科和硕士都在美国就读,我心里安慰自己,她不过家里有钱而已。然而在下午的会议中,她作为项目的负责人,面对一群很牛逼的企业老总,她淡定自若,在台上演讲收放自如,和一群学生交流也非常得体,我突然就明白为什么她是经理了,她hold住,特别是了解到学生抱怨后,她出来后依然淡定的打车吃饭返程,完全不提工作的辛苦和无奈。

回到苏州后,司机先送的她,我再次见识了什么是低调的富家女,房子是在苏州最繁华的苏州中心,一个一平米至少7万起的地段,而且她之前提到她婆婆和妈妈都在附近的小区,我说,哇塞,你住在苏州中心边上啊,这边地段太好了吧。她说,但是我们小区很老很破,我们离苏州中心有一段距离的。不得不说,非常有涵养的一个姑娘。

回家路上想到下午开会时,一家公司代表说他们企业倡导终身学习,中层管理全是长江和中欧毕业的(我专门查了下,这两个都是国际顶尖的商学院),为了招到最优秀的人,他们举办学生创业大赛,然后资助一等奖获得者的项目,即使他们知道他们的项目两年内肯定死掉了。那位代表接着说,我们主要看中的是获奖的人,两年内我们会将这个人招到我们单位。

这是一个怎样的工作,我很难想象。那是我暂时无法企及的圈层。同期的有很多优秀优秀的企业代表,但我只听过云南白药。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五年后的我是什么样的,在哪里做什么,我不得而知。但是毫无疑问,终身学习一定是要切实地践行,在这么一群厉害的人里面,想脱颖而出真的很难,只能力求去努力适应,再进入更高一点点的圈层,努力适应。

做最好的自己,不负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