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那天,我们老师是最后一个跑出教室的!

01

文|张涔汐

今天是08年汶川地震的纪念日,看到曾经支离破碎的地方,面貌全新我由衷的开心,今天讲述了亲身经历的故事。

记得08年,我那个时候还在上高中,当时午休结束,刚上下午课,上课的时间大概过了10分钟的样子,我感到非常不适,头非常晕还感到恶心想吐。

当时,我非常奇怪,因为只有感冒的时候我才会出现这种症状,但是前十分钟好好的,不可能说感冒就感冒,另外那个时候算已是初夏了,当天是晴空万里,一个多星期也没下过雨,不可能说立马就伤风着凉了。

但是,过了两分钟,我实在是坚持不了,觉得如果我不躺下,我会晕过去的,正准备张口请假,我旁边的同桌,大声呼喊了一句,”老师,你看,我杯子里面的水在动,动得非常厉害。”

我跟我同桌是坐在第一排,老师扫一眼就能看到桌子上的杯子里面的水,当她看到杯子水的时候,此时里面已经溅起了水花,也就是代表地面已经发生了大幅度震动了。

这时我们的老师,立马背靠近黑板的墙,双手打开撑住墙面,打呼“不上课了,快跑。”

因为有些同学反应慢,所以没有感觉,老师喊了几次才反应过来,同学们从三楼的教室跑了下来,因为我是坐在第一排,而且反应非常敏感,当老师一声令下时,我跟同桌第一个跑到操场上去的。

后面,有几个平常非常调皮捣蛋的男生,嘴里嚷嚷着“地震”。这个词我们很少听过,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祖祖辈辈没有任何人讲过发生过地震,可想而知,那种措手不及的恐慌。

大概过了将近4分钟的时间,全班同学都顺利到达操场上的时候,我们的老师确保教室空无一人最后一个跑了出来,顺便说一下,我们的老师当时是一个26岁的小姑娘。

02

再谈谈我们楼上的班级,那天他们在上生物课,当时有同学惊讶地面在动的时候,那个老师手里书一扔,二话没说第一个跑出了教室,很多学生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儿,最后反应过来一窝蜂涌了出来。

好在我们生活的城市没有在重灾区,所以有惊无险。后来那个跑得快的老师迅速在我们学校出名了,受到非常大的舆论压力,那段时间她精神不振,顺便介绍她的情况27岁的姑娘。

当时,我跟所有的同学一样敬仰我们的老师,鄙视那个逃跑的老师。

后来,我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如果我单纯的歌颂一下我们那个爱学生有责任感的老师,那这篇文章也不足以发挥更大的价值。

正真让我反思的是中国危险防范意识的教育多么的差,我从上学开始,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关于危险防范的实操课程,顶多就是学校出于形式主义,让老师在讲台上口头表达一下内容,就应付一下,有的时候连应付都懒得做。

03

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报道,说汶川重灾区有一个学校没有一名学生,没有一名老师受伤,堪称奇迹,这座学校叫做桑枣中学。

这位学校的校长从2005年开始,每学期要全校组织一次紧急疏散的演习。他们会告诉学生,本周有演习,但是不会具体通知哪一天,等到特定的一天,课间操或者学生休息时,学校会突然用高音喇叭喊:全校紧急疏散!

每个班的疏散路线都是固定的,学校早已规划好。两个班疏散时合用一个楼梯,每班必须排成单行,疏散到操场上的位置也是固定的,各班级都站在自己的地方。

教室里面一般是9列8行,前4行从前门撤离,后4行从后门撤离,每列走哪条通道,学什么早已被事先教育好。

学生们事先被告知的在2楼、3楼教室里的学生要跑得快些,以免堵塞逃生通道;在4楼、5楼的学生要跑得慢些,这样避免踩踏事件发生,刚搞紧急疏散时,有些人认为多此一举,持有反对意见,但没想到他的坚持换来全校师生的生命。

他对老师也有要求,老师不是上完课甩手就走,而是在适当的时候要站在适当的位置,下课后、课间操、午饭晚饭,放晚自习和紧急疏散时——都是教学楼中人流量最大的时候,老师站在各层的楼梯拐弯处。

老师之所以被要求站在那里的原因是,拐弯处最容易摔,孩子如果在这里摔了,老师毕竟是成人,力气大些,可以一把把孩子从人流中抓住提起来,不至于让别人踩到他们。

这样每个学期全校进行疏散的实战演习,让每一个老师和学生在面对地震到来的那一刻,做出一个有计划的逃生措施,不会惊慌失措,避免重大伤亡。

地震当天,这个校长在外地出差,但是当他快速赶回到学校的时候,发现全校师生2200多名学生毫发无损在操场上等着他,顿时他泪流满面,多年的演习教育没有白费,全校师生求生行动只花了1分36秒!

04

这就是我真正想要表达的内容,我反思当初我们对我们学校那个27岁逃跑的老师有一点儿苛刻了,因为人在面临死亡,在没有进行任何训练的时候,她会做出求生的本能反应。

如果,当时我们学校经常进行这种疏散演习教育,告诉每个老师必须怎么做,每个学生应该怎么去做,我想那个27岁的女老师不会如此惶恐,做出失去理智带着本能逃生的反应。

这就意味着学校关于紧急逃生的操作教育才是最大的问题,而学校不应该把希望单单寄托在一个没有经过任何训练的女老师的身上,而是日常就对全校师生进行实操训练,严格教育。

我曾经思考,如果每个学生都受过这样的教育,即便没有老师在场,他们任何时候也懂得如何科学的求生,这才是根本!

汶川地震已经过去这么久了,我们为那些不幸遇难的同袍们感到哀痛,但是我们是不是也要从中学会反思总结教训?

我上初中的那所中学曾经因为上晚自习,突然停电的缘故,发生一件严重踩踏事件,结果导致2死,2个学生重伤,但是到现在为止,学校也没有进行任何紧急情况疏散演习。

这就是我们的教育,特别没有忧患意识,即便发生了严重事情也不会去重视。

写这篇文章我的目的是为了呼吁中国的教育,我们不要再让更多的悲剧发生了,灾难面前我们没有办法控制,但是我们至少可以让损害降到最小。

我们的校长不要单单看重学生的高分,更要重视孩子的安全意识,学会在危险情况自我保护,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而不是培养高分低能的学生,最后连自己的人生安全都没有办法保障。

学校的教育不仅仅是停留在书本上的知识,而是更应该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我再强调一下全面系统的安全教育,比如还有性教育,在生活中学会自我保护和防范。

如果他们连生命安全、自我防范意识和紧急逃生的方法都一无所知,那他们怎么能够在社会上立足,考再高的分又有何用?

张涔汐:头发虽长,见识不短;眼光虽毒,嘴巴不毒,以犀利的文笔,让你的认知突围。畅销书《你的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微博@张涔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