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赌成性的米成

剧照《唐人街探案》

米成叼着一支烟,迈着懒散的步伐,一摇三晃的往家赶,不用问,肯定是赢钱了,月华慌忙站起来迎了上去,接过米成扔过来的外套,挂在衣架上,堆满了笑容,殷切的看向他,抖动的双手,两只手搓来搓去,不知放在何处,好在米成心情好,痛快的从一叠钞票中,抽出一张,甩在桌子上,月华像个领月奉的宫女一样,只差三拜九叩了,双手拿起“毛爷爷”,盘算着晚餐吃些什么。米阳发亮的小眼睛眨巴眨巴,从米成手中接过十元钱,撒欢似的,跑出家门,去买他心仪已久的小汽车。

夜幕降临,一家三口围坐在饭桌旁,等着开饭,三菜一汤,还算丰盛,月华摆着碗筷,米成翘着二郎腿,冷眼旁观,米阳从月华手中夺过饭碗,狼吞虎咽,恨不得把一锅米饭都送进肚子里。距离上次吃米饭已是半个月前了,连着喝了半个月的米糊,吃了半个月的咸菜,脸都呈现菜色了,此刻打着饱嗝,也不肯把碗筷放下,眼睛瞪着盘中的肉,一刻不舍得转动,被米成一把打在头上,“没出息的家伙”,捂着脑袋不甘心的下了饭桌。

米阳的童年,就是在有一顿没一顿中度过,其实米家过得还是不错的,高高的瓦房,肥沃的田地,足够一家三口过活,无奈米成有一个嗜好,赌博。往往是,一年的收成,钱还没拿到手,就被米成拿起赌了,十赌九输,甚至有时候,逢赌必输,一家人靠月华打零工过活,她又要做饭,又要照顾米阳,辅导作业,米成赌赢了还好,赌输了,搞得家里乌烟瘴气,鸡飞狗跳。

年关时,别家都在包饺子,放鞭炮,他们家里,坐满了人,扯着嗓子叫嚷,不是来拜年,而是来催赌债的,月华小心翼翼陪着,说着好话,忙前忙后,米成躺在炕头上,蒙头大睡,有时还会发出鼾声。

月华坐在家徒四壁的屋内,叹口气,她不是没有想过离婚,可是她不能,她从小在米成家长大,是米成的父母把她养大,待她如亲生女儿一般,冲着他们二老的恩情,月华当年勉强答应嫁给了嗜赌成性的米成。

二老活着时,米成有所收敛,老人相继去世,他越发放肆,把家中的房子,田地都输掉了,还是月华要好的闺蜜可怜她,要远走他乡,把房子借给他们居住,田地也接手过来,每年象征性的给点钱即可。

米成走火入魔一般,一步步堕入深渊,越发大胆,什么牌局都敢赴约,明知会输,还是要赌上一睹,月华以泪洗面,每每想要带着米阳离开时,就会想起养母临死前,牵着她的手,满含热泪,祈求她不要抛弃米成的样子,她不忍,想着这就是命,是自己欠他们米家的。

剧照《唐人街探案》

米阳在这样的环境下,在月华的保护下,成绩优异,一路从村里考进镇里,县里,市里,最后在大都市工作,生活,娶妻生子,米成看着米阳有车有房,有妻有娃,心里痒痒的。

村子太小了,装不下他那颗想要闯荡的心,他也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直接登上门去,瘫坐在沙发上,像尊佛,等着他们供奉“香火”,开始还算平静,直到要账公司找上门去,吓得孩子跌倒在地,骨折了,米成无辜的躺在床上,蒙上被子,独留月华去面对凶神恶煞的壮汉,被推搡在地。

米阳最终还是帮他还了赌债,只是一心要断绝父子关系,把他扫地出门,嚣张跋扈的米成怎会甘心,灰头土脸的回去,岂不让人笑话?出来前他可是给相亲们说,他要进城享福的。

一气之下,找到亲家,登堂入室,赖着不走,气的亲家母血压一路飙升,进了医院,米阳前去负荆请罪,奈何妻子铁了心要和她离婚,米阳颓废的坐在地上,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流个不停。往事一幕幕像电影一般,在眼前回放,他和妻子是大学同学,毕业后顺利结婚,有了孩子,在岳父岳母的帮衬下,买了房子,买车子,他一直心存感激,他是幸福的,可是幸福的时光太短暂了,五年的婚姻生活,在米成的搅和下,就要终结了,他不甘心。

月华看着伤心的儿子,再看看米成,躺在阳台上的摇摇椅上,翘着二郎腿,沐浴在阳光中,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月华摸着米阳的脸,哽咽道,“儿子,是妈对不起你,给你选了一个糟糕的父亲,欠你的来生再还”。

碰的一声,月华和米成消失在阳台上,双双坠楼,玻璃的碎片溅的满地都是,随后是警笛声,人的吵闹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对于其他指标而言,OBV指标的研判最好是使用于上市两年并且上市以来一直下跌的新股,OBV指标的实战技巧主要集中在...
    swj860717阅读 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