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这件事,请初心依旧

摄影者——M r.LouiS

1

公众号的队伍日益蓬勃,各种关于“如何写作爆文”的网络付费课堂云起风涌。忍不住,买了课进了群。首先不评价这些付费知识传授的技巧如何,只觉同一课堂的学习者来自各行各业,也包括待业者,和宝妈们。让人不由为课堂之火爆而感叹。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眼观四下,突然成了一个全民写作的时代。许多人坦言,不爱写作,也不知道自己善于什么。思索许久,也憋不出几个字来。然而即使如此,依旧不断有人前赴后继的扑上来。

到底是什么让写字这件事突然火了起来呢?左思右想,大约是因为自媒体的欣欣向荣吧。

看着朋友圈日益膨胀的公众号,不知怎么,总觉得与微商兴起的那段年月及其相似。不问初衷源自何处,只想忍不住问一句,写作这件事本身,是否真的被你认真对待?

马蓉出轨,王宝强的名字频繁的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条。

2017维密走秀,奚梦瑶惊天一摔掀起了朋友圈的高潮。

近两年冬日将近之时,朋友圈里关于“恳请私家车主们开车发动时留些许片刻给躲在车下取暖的野猫离开”的呼吁倒也让人十分暖心。

当然,前段时间火的还有闹的满城风雨的“江歌事件”。

一石激起千层浪,何况这并不是一件小事。于是,百家争鸣,各抒己见。期初,大多都是为死者惋惜,为亲属难过,对凶手和置身事外的受益者严厉斥责。网络原本就是个言论自由之地,写文亦是直抒胸臆之事,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了惋惜与愤懑原本并无不妥。何况,而后庞大的网络力量为江歌的母亲逼出了事发之后一直回避态度的刘鑫,也算有所益处。

于此,本应足矣。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热期已过,余温尚在。

此后,却仍然时不时在朋友圈看到江歌的名字。这件事被许多公众号翻来覆去的讨论,各种角度不断切入分析。有的为死者惋惜,有的同情死者母亲,有的痛骂刘鑫,记得还有一个关于育儿的公众号里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这样的,“孩子,如果善良有毒,我宁愿不要你这么善良”,不少宝妈们也非常捧场的转发了,可惜与我而言,基本可以归为“看名字就不想读”系列。

如何教育孩子?是教他交友需谨慎?天可度,地可量,唯有人心不可防,即使已是成人的你,又能保证已看透人性的丑恶与伪善?亦或是教育他,善良之前请先保护自己?难道江歌遇害之前就知道会被闺蜜关起门死死的挡在门外?

或许你只能教育孩子,品行端正,襟怀坦白,不要成长为刘鑫那样的白眼狼!

且不谈什么叫高风亮节,文人风骨,而我只想问,借着你手中紧握的笔用这种事来蹭热点,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是从什么时候告别的水清天蓝的澄澈时代,社会成了五彩斑斓的大染缸。

演员可以不靠演技,愿意顺从“潜规则”就好;

学生可以不靠成绩,有个好爸爸就行;

商品可以不靠质量,广告做好更加吸睛;

你说写作这件事,作品质量还重要吗?

2

咪蒙大神要开课了,《咪蒙教你月薪5万》,多么振奋人心的名字。上线第一天,就已经卖掉了5万份,只花49.5元,算一算也有将近二百五十万的收入了,这个数字是许多资深学术研究者,以及许多教授课程的价格都无法企及的高度。

听说,咪蒙创业之初,刻苦勤奋,坚持不懈,她可以每天写文从早上9点直至凌晨。如果传闻属实,那么她真的是个值得敬佩的女强人,可惜她价值二十五万的课程里并不会告诉你她的成功,重要原因源自于她的努力与坚守。因为没有喜欢听这种简单却空洞的大道理,人们想要的,不过是通往成功的捷径。

网红们总是自带流量的,身边有朋友在淘宝的网红店高价买了衣服,到货之后,纵然款式不错,质量却实在不敢恭维,不过为了吹捧偶像,心甘情愿,至少也得到了一件衣服。

那么所谓的成功学,除了给你壮志满怀的鼓励,还给了你什么?

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有天赋的人屈指可数,而更多的人,用尽全力也只能做个优秀的普通人而已。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掉下去的人总是多数。

情话总是动人的,广告总是诱人的,可惜听过之后,用耳不必走心。

3

看着网络上那些点击率十万加的网文果真感慨万分。在这个灯红酒绿,物欲横流的时代,许多东西都不一样了。

一篇《被碰瓷过后,见到老人该不该扶》引发了社会上众多人群的共鸣;一篇《没有面包,谈什么爱情》道出了无数女孩内心的酸楚与落寞。字字精彩,句句戳心。

可惜,原谅我的矫情。你问我怕不怕被碰瓷,我会告诉你我怕,可是我永远无法义正言辞的告诉别人,社会的险恶足以让不扶老人这种态度正确化;你问我,没有房子的男人嫁不嫁,我会告诉你我得考虑,可是我从内心就是向往和钦佩简单纯粹的爱情。

水不再清澈,天不再无尘,并不是告诉我们,错的也可以成为对的。只是社会很无奈,我们也很无奈;社会受了风寒,我们亦选择带病前行。

我手写我心,心病了是无奈的,写的文保留一丝纯洁不好吗?

世风混沌,许多被迫当了婊子的人也并非就心甘情愿,不过非要立上清白的牌坊,大多还是会被人骂的。


网络上各式各样的,教你如何写爆文,如何打造自媒体的课程层出不穷,花样繁多。不停的有人教写文,也不停的有人学写文。有的人赚的满盆满钵,有的人好像觉得自己已手握了成功大门的金钥匙,也不知到底有多少人在乎写文这件事?

或许有人说我酸,我想说因为你真的不懂写字。

写文是一段愉悦与艰辛并存的旅程。有的人用文字祭奠难以忘怀的青春过往;有的人用文字记录五味杂陈的悠悠岁月;有的人用文字缅怀刻苦铭心的不悔爱意;有的人虽然寡言,却想让人们看见心里的那片汪洋。有一些回不去的从前,我用文字铭记;有一些到不了的彼岸,我用文字替我前行。文字是温柔而又自由的。

然而,当你为了一篇文而默默坚守在无人的深夜里;为了理出一段思绪潜伏在不眠不休的执着里;为了用优美的文字填好故事的空白处而冥思苦想不得解时;特别是当你在独自走完一段修行一般孤苦的旅行后,回望过去,发现一路走来只感动了自己。那时,文字是清冷而又寂寞的。

大约是从二年级起,能识字便开始了阅读。有太多我喜欢的作品,也有太多我崇敬的作者了。我迷恋他们的故事,折服于他们的文采,我羡慕他们妙笔生花,并对他们的文字深深的依恋,读了一遍又一遍,直至刻人脑海。

J.K.罗琳,凭借一本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一跃成为尽享尊荣、财产超过英国女王的作家首富。你问我酸吗?我会告诉你我真的爱她!去年出版的《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并非出自罗琳之手,价格不菲,主角亦不是哈利,朋友问我买不买?买!因为有情怀!直至现在,我仍然在心中默默的幻想她能亲手继续书写这部传奇的未来,让我今生今世永无休止的追下去。

4

曾经有一位读者写信给我所喜欢的一位古文风作家,直言希望她不要将作品卖给影视公司,她是如此欢喜这个故事,不希望作品冒着被毁掉的风险拍出来。这位作家在自己出版的书籍的后记里非常痛快的表示了拒绝。她说,作家是人,也要吃饭,我不偷不抢不抄袭,我的作品为什么不能做主?

这分明句句在理啊,作家亦是人,卖字为生并无不妥。

许多写字的人都梦想能出版自己的作品,为了扬名立万也好,为了日进斗金也罢,谁能说有欲望有追求的作者就不是好作者?

高中时代,可爱淘一部《那小子真帅》引起了所有花季少女的情愫,于是类似的故事便相继出现在网络。

桐华一部《步步惊心》开启了穿越小说的潮流,于是各种各样的穿越文在网络里蔓延。

你说跟风对不对?有什么不可以呢?别人开启了一个时代,你爱上了这个时代,你幻想出剧情另一个动人的去向,你想给你深爱的人物一个美好的结果,于是你在寂寞无人的深夜,一个字一个字,完成了你书写的传奇,不偷不抢不抄袭,有什么问题?

文字是自由的,你可以来去自如,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文字也是严肃的,前路漫漫,多少人前赴后继,经历了孤寂与困苦却依旧默默无闻?

你看到台前的光彩,却感受不到身后的泪水与艰辛。

网络课堂告诉你,可以零基础学写作,你相信吗?

没有人可以零基础,最不济你也得知道小学语文老师教你的,天道酬勤这个词的含义。

茨威格说,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没有对文学的热情,没有对文字的依恋,没有愿意付出执着的坚守,你能走多久?


我敬佩那些作品不受追捧的时候却依然在深夜里码字的作者,因为我懂得必须承受的焦躁与煎熬;

然而我没法对为了赚钱而学习写作的人们抱有支持的态度。

那么多传奇作品,难道作者们在起笔之初就能预测到它未来的火爆命运?

写好了字,然后赚了钱;还是为了赚钱,去学习写字?

这并不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

本末倒置原本就是对文字的一种亵渎。


为了台上一刻的万丈光彩,许多演员们尝尽冷暖苦楚却依旧无缘舞台,在潜规则泛滥的娱乐圈,他们也很无奈;

为了让孩子在学校受到和同学同等的对待与照拂,家长们选择违心给老师们送礼,爱子心切的他们,也很无奈;

这个纸醉金迷的社会带给人们太多的辛酸与无奈,当我们的双眼被时代的风尘迷住,当我们日渐苍凉的心不再澄澈如初,至少留一点纯洁如初的清静在我们饱含爱意的文字里,方可不负前人一路走过栽下的瑰宝与留下的虔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