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仪式感


都说生活需要仪式感,但仪式感很容易和形式化混为一谈,而我最最不喜欢一切形式化的东西。

最近在琢磨分析自己:我喜欢的仪式感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现在看结婚时的照片,戒指啥的,觉得想拿扔了:华而不实,都是虚的。

有一次对孩他爸调侃:人家都过结婚纪念日、生日、情人节、女神节啥的,在你这里有么节?他笑着反问:结婚纪念日是哪天你记得不?我……还真不知道

有一年记错了女儿的生日,又一年记错了儿子的生日,还有一次随手翻开日历,一眼看见那个熟悉的数字:天啊咋过这么快,今天居然是我的生日;结果,整整错了一个月[流汗][流汗][流汗]

记忆中李木头给我买过一支玫瑰和一束玫瑰:婚前一支,婚后一束,再无其他。有一次带了一堆新衣服回来让我试,说给我买的,看上的留下看不上的退回,我白眼翻他:说实话。实话就是朋友开的店要关了,主动让他带给媳妇穿。

前几天带回来一支口红 ,笑嘻嘻的说买给我的,事实上是办某服装店会员卡送的,哈哈……

我觉得我骨子里算是一个浪漫的人,追求那种自然而然的浪漫,他呢,就一木头,要说一直没有期待也不现实,最初那几年因为他的木讷三天两头闹他,一闹他他就把我往外轰:去吧,你去逛街去吧……

他觉得日子过的好好的,干嘛总是无事生非?想干嘛你明说呗,想要啥你自己买呗,非要那份心照不宣的默契不是难为人吗?再说,我买的东西你能看上?……

也是,总不能因为这个就掰了吧,你让做啥人家做啥,你想买啥人家支持,人是你选的,当初不就图人踏实能干好脾气人老实有担当颜值也不差嘛,“心有灵犀一点通”大多存在于闺蜜、知己之间吧。

特别认可一句话:不和谐的相处会让两个好人变成魔鬼;所以,相处有道,得学着适应,得不断成长,用李木头早几年的话说:我都能适应你你咋就不能适应我呢?

话说回来,对于这个节那个节的(除了春节和比较大的传统节日),我是真心无感,我更喜欢“兴之所至”,在某一个平淡如水的日子里,用心制造一些小惊喜 ,小确幸,没有预设,没有期待,就这么不经意间突如其来,自然,浪漫,唯美。

但,我觉得对于孩子 ,过节是很有必要的。大人的节可以不过,因为我们已经拥有成熟的心智,不会那么幼稚肤浅的把期待放在某一天,也不会因为某一天有没有礼物有没有仪式就影响了日常的幸福感,而是把当下的每一天都用心过好;孩子们的快乐总是不够稳定,总是一茬接一茬,在这一茬茬简单的快乐里,唯有相对隆重的仪式感,才能在孩子的记忆里留下“惊鸿一瞥”,这“惊鸿一瞥”足以让孩子的快乐沉淀成日后的幸福,而且,孩子还没有学会自爱,内心还很脆弱,大人们给,他就开心,不给,他就会哭。

生活教会我,在成人的世界里,每个人想要幸福必须得学会自爱,必须得试着把期待降低,尤其是,对他人的期待。他给,就当作意外惊喜,他不给,也绝不失落,更不必去求,去怨。

生活忙忙碌碌,每个人的时间、心情、灵感未必都赶得上某一个节日,所以,如果他忘了给你过节,或者如果他根本不擅长过节,而你又很看重每一个节日,那就自己给自己过个节吧,或者,你主动给你们过个节,没有谁规定,女人 不可以宠男人

生活需要仪式感,但一定不要把“仪式感”过成了“形式化”。这仪式必是发于心,现于形,来不得半点矫情

还是那句话:女人的一生,是自己的,身边有谁,重要也不重要。活的自洽才是成人的开始,才是幸福的基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