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王婕

                                                                                        2016-12-05 16:08

       王婕,女,1997年10月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山西人,于2015年考入长安大学,现就读于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在2015-2016学年综合测评中位居本专业第二,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王婕出生于农村,在童年的记忆里,家是一个令她恐惧却又逃脱不了的地方。父母总是在不停地争吵,杯子碗碟摔在地上的声音令人发麻。

       2008年,父母终于离婚。可是,母亲还是舍不得儿女,留了下来。

      2013年的夏天,父亲在网上找到了“真爱”,悄悄地走了,再也没回来。

       从这时起,王婕心中的自卑愈发严重,不可收拾了。她不敢与别人对视,坐在教室时,总是把自己的脚藏在桌椅下面;或者干脆蹲在书桌下,用纸箱书本盖住自己的脚,双手抱膝,蜷缩在身前,静静发呆。

       她总是一个人绕着学校外围的栅栏慢慢悠悠地走来走去,或者在没有老师的自习课上一个人偷偷溜出来,找一个僻静的、谁也找不到她的地方就那样静静地坐着,任凭泪水肆虐。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的那个夏天,连月阴雨,她家的窑洞不堪重负,“轰”的倒塌了。所有的东西都被埋在了里面,村委将她和母亲临时安置到了庙里,给她们发放了床被枕头等日用品,并为她们办理了低保。

       住在庙里的第一天,蝎子就扎了她一下。长久没人居住,地面湿漉漉的,爬行着各种各样的小虫子。

       一场大雨使得全村停电,晚上摸黑回到家,一进被窝,感觉湿透了,才发现雨水透过窗子全都下在了被子上。生活永远是骨感的。

       王婕升高三了,又要交学费了,可母亲实在拿不出钱来,王婕便从哥哥那里拿到了父亲的手机号,给他发了一条短信:“爸,我要开学了,需要钱”。

       父亲回了三条短信:

       ——“先和你妈拿吧,我现在没钱”

      ——“难道你们两个人都该让我承担吗”

       ——“难道离婚是我的错吗?当初是你妈要离的,我现在无家可归有谁理解吗!”

       看了这三条回复,她哭了很久,如果连她的亲生父亲都对她这样冷酷无情的话,那么更何况其他人呢?

美丽的谎言

        故事的转折从王婕人生中的第一次旅游开始。

       对一个吃一根五毛钱的雪糕都是一种奢求的农村孩子来说,旅游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为了给女儿散心,母亲咬牙向别人借了三百,决定和人拼车带女儿去皇城相府。

       这是王婕第一次眺望外面的世界。

       重重叠叠的楼阁,精致典雅的田园,曲折迂回的藏兵洞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震撼的是,有一个房间内,摆着陈廷敬一家的家族族谱和碑牌,其中41位贡生,19位举人,9人中进士,6人入翰林,这是家族赫然的荣耀。这荣耀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陈廷敬一人,一个人改变了一个家族。

      她感到开心,随之兴奋了。王婕发觉自己从前的视野简直是太狭隘了,用自己的小事情蒙蔽了外面这个大世界。谁不曾委屈?谁不曾有过伤心?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她好像明白,自己要什么了,也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

       再回到校园,王婕开始写诗、记日记、唱歌、画画,想尽一切办法来转移注意力。也就是在高中,她有条件借书读了,在书中,她看到了别人的世界。

       妈妈对她说:“你看,现在住在庙里,生活多好,多安静。而且神灵看到咱们可怜,也会保佑你考一个好大学的。那时大家就会夸你懂事,坚强”。她信以为真,每次放假回家都会装模作样地到大殿里溜一圈,偶尔也会钻到偏殿里去读读英语,做做数学。

       改变是缓慢而艰难的,当她开始慢慢醒悟生活时,发现自己与他人之间有一层厚厚的隔膜。但坚持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一点一滴的进步她都可以明显地察觉到,通过日记,她不断反思,不断进步。

       高考后的暑假,王婕回到家跟着母亲生活了两个月,才发现了家和母亲的“本来面目”。大夏天,别人穿的很单薄,她的母亲却还捂着厚厚的棉衣;母亲还因为庙里地面的湿气重而腰疼;母亲还有严重的肠胃炎,嚼去疼片如同吃糖一般自然。原来并不是一切都好,“一切都好”不过是母亲一个善意的谎言,一个美丽的谎言。

寻找光明,向阳而生

        进入大学,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遇到喜欢的同学与老师,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

       在过去的一年大学生活里,她在各类校级比赛中共获得9个奖项。同时,她参加了陕西高校寒假下乡支教活动、优秀学子回母校、挑战杯、创业先锋、长安大学心理文化月表演等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担任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访华的接待员;随老师访问韩国全北大学并拿到结业证书。她在大一学年综合测评中位居新闻专业第二名,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她很幸运,一路上总能遇到帮助她的人。她说,“上帝关了一扇门,却给我开了许多扇窗,帮助我的人,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会珍惜这份雪中送炭的情谊。”

       “不要怨天尤人,要把精力用于提升自己上。本立而道生,我只怕你没有真材学识,修养不够”,她在读《论语》时,这样写到。王婕对自己的人生有着坚定的信仰。她的梦想是她的秘密,时间会给出答案。

       经过了那段风雨兼程,前路还又什么可畏惧的呢?现在的她处在人生的最低谷,无论朝哪个方向前行,她都是在向上。奋斗吧,我们都值得一个更美好的未来,爱拼才会赢。

                                                                                       青年传媒中心供稿

关闭窗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回顾:何忘听音找到弟弟,意外碰见魏陌进行刺杀,未能得手趁夜带走魏生。 今日,整个京城内每个人都着素衣跪在街道两...
    莫染姑娘阅读 138评论 0 1
  • 前几天做了一个自定义下拉刷新的控件,http://www.jianshu.com/p/db2a46264522 现...
    氮化镓加砷阅读 655评论 1 2
  • 时间要回到二十年前了,当时我还是个十几岁的小姑娘,读初一,当副班长,学习成绩很好,有暗恋的男生,但一直没有表白。因...
    妍紫阅读 479评论 0 0
  • 在森林深处,幽暗昏惑之处,有一个神奇的国度。国王有一个美丽的掌上明珠安薇。安薇是全国人民心中的女神,她的举手投...
    祁外阅读 4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