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让我的思想--绝处逢生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许多梦想,但如果其中一个不断搅扰着你,剩下的就仅仅是行动了。

1.写作带来的微妙变化,很爽。

从开始写作一路走到现在,大约五个月,最深的感触是:精神上层层递进。

最初的想法,就是想圆自己一个写作的旧梦。哪怕只发表一篇文章,以此来提升自己的形象和满足难以言表的私欲,仅此而已。

可人的欲望往往是不能止步不前的。用“此一时,彼一时”恰如其分。

经过在写作路上摸爬滚打的无数次洗礼,作品一篇篇出炉,介入读者的视线。看到自己的成绩,情绪也异常昂奋。

像一只不知所措的小鹿,终于拨开迷雾,迎来了一丝曙光,看到了前路的出口,眼前豁然开朗,原来世界如此美妙。

在也不是畏缩在角落里,偷偷写文的惶恐情绪,而是堂而皇之的敢于宣扬;收起怕三姑六婆指责不务正业的低眉,取而代之的是趾高气扬的气场;在同事中不见了,别人对自己敷衍搪塞所带来的痛,而是立竿见影的真诚。

心中早已改变了仅限于发表一篇文章的浅薄思想,而是有了更深层拓展延伸的理念。

尽管写作群的大神们极多,但没有被他们的气势所吓倒,而是不卑不亢的稳住阵脚,循序渐进的递进,来弥补和填充自己的才疏学浅,和精神上的浮华。

2.写作带给生活的情趣

身临其境的现实生活,更有一番情趣。二人世界里,我因写作而“高高在上。

首先,我不爱做饭了,可以坐在电脑前,即使心不在焉也能蒙混过关,躲过做饭一劫。

而更让我畅快淋漓的是,老公颁布的别出心裁的好办法:每发表一篇文章,奖励二百元,美其名曰:这是犒赏。

我欢呼雀跃。高兴之余,令我情绪扶摇直上,然后烧脑笔耕。我就这么被老公“连蒙带骗”一路拐到现在,而欲罢不能。

尽管家里的财政封疆大吏,归我莫属。外围的钱财源源不断的经由“过路财神”老公的手,再费了一遍口头转折,然后顺其自然的入库到账。即让我精神满足又钱财归位,真是两全其美的“一石二鸟”计策。

尽管我对家庭政策一向宽松,从不雁过拔毛,手脚阔绰。可老公说:暂时无纳小三计划,所以无需东掖西藏,一律上交“国库”。

未写作之前,我家是这样分工的:千元以下的事由我掌管,可居家过日子,千元以下的小事比比皆是,一年到头累得心力疲惫。

万元以上的事归老公管,可一年里万元以上的事却寥寥无几,真乃轻松,优哉游哉。即使孩子买车,他也能想出拆解曲线分期分批,转换到我头上,而甩手一身轻,免了烧脑的过程,典型的滑头一个。

可现在的他却一反常态:为了给我赢取写作时间,而进行财务改革,不分千万,一律收口,由他一手掌管,并戏称不能“大材小用”,我窃喜,人都有点被捧的欲望和需求,可我没“飘飘欲仙”。

敢情在削我的话语权。不过这样也好,谁不愿意“无官一身轻”啊,反正财政大权的钥匙在我手里,还怕他造反不成。终于甩掉了出力不讨好的岗位。

有了话语权,这二百元的稿费,他给得理直气壮,气势真可谓今非昔比。

3.写作让我明白读书的妙用

没写作之前,对于读书总是跳跃式阅读,一目几行蜻蜓点水受益不深。

可自从写作以来,为了有效输入更多的知识,为写作打基础有东西可以输出,以飨读者。

因此读书变得细致入微,一遍遍回头精读,细细咀嚼当中的每一个词语,反复推敲琢磨,凝聚成属于自己的感悟。

每天读书写作,不经意间,觉得有种从里到外的微妙变化,从气质到谈吐都在发生质的改变。

以往的浮躁也在读书中,渐渐消失殆尽。对有些事情的感悟,也变得尤为深刻,眼界也开阔起来,看待事物不在单一,而是纵向拓展,思维也介入深度灵活的思考,打开了豁然开朗的通道。

对待同事少了商界尔虞我诈的戒备心理,变得轻松明朗,岁月静好。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更多地荡漾在,传统文化的孝焍忠信礼仪廉耻的氛围中,受益匪浅。

曾经因经济利益和人互撕,口无遮拦,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而如今粗俗的言语,暴躁的举止,无论如何也骂不出口,动不了手。而这一切都来自于读书写作对内心深处的净化,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有朋友问我,人过中年了,你还折腾啥?我坦然面对:只想和你过不一样的人生。

让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别人的口中。一切态度上的改变,都因读书而在变。

4.写作让我重拾逝去的记忆,原来这么暖心融融

记得上小学五年级时,是我最开心的时光。那时在班级任班长,衣袖配着三道红杠杠,心里的满足感爆棚,更有种盛气凌人的气势。

那时家里很穷,吃不到好东西。可偏偏班里有个女生彭丽,学习比较差,但家里却富裕。隔三差五的就带些糖果过来巴结我,换取作业抄袭,我一律来物不拒。可久而久之,不但不收敛反而变本加厉。

到了秋天,地里的花生秧泛黄,就知道长在土里的白胖胖的花生该熟了,很想吃但家里没有。

于是心生一计,让彭丽去弄,并承诺语文考试的时候,作文我给她多加分。那时不知是与生俱来的天赋,还是后天的偏爱,反正作文写得好。每当语文考试,老师总是让我跟着一起评作文,多加几分是轻而易举的事。

她说她家种了花生,交易达成。

然后,每天早上,我都能吃到一小兜带着泥土味的生花生,扒开皮露出红红的豆豆,放在嘴里慢慢咀嚼带着生性的味儿,真是香啊。那种感觉现在回想仍然回味无穷。可这种待遇在享受十天后,嘎然而止。

一天早上,刚背着书包美滋滋地跑进教室,只见彭丽鼻涕一把泪一把的趴在课桌上抽泣。我的心一紧,心想,完了。她委屈地告诉我,她挨了妈妈狠揍。原因是她叔叔去她家告状,地里的花生丢了不少……哦,原来如此,她也不是省油的灯。

现在回想,那时借手中的权利,“鱼肉”差生,不禁哑然而笑,原来小时候是那副德行。只想骂自己:咋那么混蛋呢,可内心却涌出暖暖得情怀。

写作让我又找回童年的记忆,满满的回忆,好真。一股暖流从心底涌起。

其实,写作的好处很多很多,写都写不完。但所有的写作却只有一个终结点:积极向上,快乐阳光。

作者简介:笔名.云淡风轻.文学爱好者.期刊写手.善写家庭亲子婚姻类文章,在电台.纸媒.网络平台.简书均有作品发表。人生奉行格言:只要努力去做,没有达不到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