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族姑娘,我为什么要劝你攒点钱

1.

前段时间,和一个九零后小姑娘一起逛街,看到一款价值不菲的包。挺喜欢,但没有下手去买,终究觉得那只是一个装东西的物什。

回来的路上,被小姑娘一通数落。看上的东西就一定要买,女人不能亏待了自己,你看人家谁谁买个包就好几万,你工资能买得起为什么不买呢。甚至连落伍、老古董这样的词也被用在我身上。

我被说的一通笑。等她机关枪似的发泄了情绪,我也基本了解了她的现状,一个工资不算高,但从不亏待自己的月光族姑娘。

我试图从生活统筹的角度说服她,她企图用追逐享乐的观点来回击我。彼时,话语一箩筐,谁也说服不了谁。

直到今天,疫情肆虐,人类被关进了水泥丛林般的家中,我在网上突然看到一句话:你攒的钱够你们全家“坐月子”吗?突然又想起那天我们曾经的思想交锋。

2.

马云曾说过:钱,是和平时期的军队,和平时期,军队是不打杖的,但必须有精锐的部队在,否则,战争一旦爆发,后果不堪设想。

我之所以对这句话刻骨铭心,是因为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母亲刚经历了一场手术。那时,她每天躺在病床上受罪,我每天为住院费还能支撑多久而发愁。刚上班不久的我,所有的积蓄都拿进医院,然而钱似乎进了碎钞机。

那时候的钱真的就像战争时期的军队,它抵御疾病的攻击,最终换回了母亲的康健。

自那以后,我开始更谨慎地筹划财务支出,无论怎样,一定要留家庭备用资金。

公司法中有一种公积金制度,公司运营期间会从公司的营业利润和其他收入中提取一种储备金,关键时刻可以弥补亏损,避免公司经营活动出现较大动荡。

万物皆相通。公司法运营的策略放在家庭经营上同样适用。这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每一个家庭亦有风险的可能性,留取家庭备用金是每一个家庭应对未知的必须。然而此刻,有多少月光族,因为疫情面前的居家隔离在为财务问题焦头烂额。

3.

天下有二难,登天难,求人更难。有二苦,黄连苦,贫穷更苦。

《浮生六记》中的沈三白和陈芸夫妇,最初锦衣玉食,后来因为家道中落,流离失所,日子过的非常窘迫。

过好日子的时候,他们有赌书泼茶的乐趣,也有游山玩水的好时光;过穷日子的时候,他们的闲情雅致里多了窘迫,多了对生活的担忧。潦倒的时光里,芸娘为了养家天天干粗活儿,倒不及欣赏自然艺术来得顺心意。始于欢乐,终于忧患,飘零他乡,让人悲戚。

这世上什么东西都能挑,就是日子没法挑。没钱的欢喜终究不敌家境优渥时的淡定从容。与其在困苦时难堪,不如在平常就攒点钱。钱虽不能平万事,却能在关键时刻克难安苦,抵御生活的苛责,不至于让自己太过捉襟见肘。

4.

有一期金星秀里,金星采访杨幂:如果你想给你爸妈买一套房子,你会跟刘恺威商量吗?

杨幂说:不会的,因为我买得起。

这就是女人攒钱的意义。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唯有自己,才是自己最坚强的后盾。

挣的是钱,也是生活里的话语权、选择权。

5.

被命运碾压过,才懂生活中未雨绸缪的重要性。生活里一夜白头的故事并不少见,大多是缺钱惹的祸。

世上好吃的东西吃多了,不过如此。世界上匆匆忙忙的事烦了,就忘了初衷。我们并不是什么大英雄,也没有世界要拯救,我们不求家缠万贯,但至少要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把自己家人的后顾之忧考虑到。

今天,疫情当前,过日子依旧是一蔬一饭,城市里没有田园采摘的空间,能够指望的,除了相互间的帮衬,还是自己赚的钱。一钱难倒英雄汉。一个连自己生计都弄不好的人,怎么可能做一个奉献社会的人。一个人行有余力,才有资格做志士仁人。

中国女人不输才、不输智、输就输在了没有危机感上,总是相信世界是最美好的,然而岁月亦有负人的时候。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

要活的硬气,必须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月光姑娘,我还是劝你要攒点钱。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间无完美之人,犯错是难免的事。 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她们犯错之后从不推卸责任,而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他们知道与...
    chen303阅读 285评论 0 2
  • 1.今天谷歌找我说老板给我加薪了 虽然是意料之中 却没想到这么快 我也在想 我现在值不值这个薪资 后来 我觉得不太...
    石小七阅读 247评论 0 0
  • 本文以一个简单的例子详细介绍如何为Android 6.0 系统新增一个系统服务,以及如何使用自定义系统服务。目标:...
    Exception_Cui阅读 1,959评论 0 0
  • 约21:1-14 一、是耶稣所赐的153 这里记载了门徒在耶稣复活显现后,仍然跟随彼得重操旧业下海打鱼,但...
    恩典153阅读 7,121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