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2017 该做点什么?

又老了一岁啊

又是新的一年,总想写点什么却一直比较懒惰,可能是体重飙升的缘故,昨天看了一幅图片,讲的是一个装卸工在等活的时候趴在地上练习毛笔字,有人评论道:如果你一直想着有空去做某事,那你永远也找不到那个“有空”,不如现在就开始吧。所以既然想写东西,想整理总结自己的知识与经验,那还是现在就找机会随时提笔吧。

去年我离开了工作了五年多的公司,加入了在西安的另一家公司,最少自己过的比较开心。从 database driver 开发到现在的 web service,技术栈的改变很大,也认识很多有创造力的同事,结识好友,应该算是不错的一年了。

自然,又到了新的一年,之前也列了一下今年要做点什么,于是写下来吧。

Microservice

这半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参与实践了微服务,在一次培训中很多朋友对我们的实践十分有兴趣,于是一定要总结出来。微服务是一种从分工方式开始改变的理念,而不是单指一个责任分离、有业务边界的小型服务。那么实践的时候,具体是什么样的感觉呢?会有哪些坑?怎么解决高并发,易扩展的问题?怎么解决集成的问题?怎么解决一致性?微服务有哪些好处值得我们去转型?该如何开始等等……这些问题我在关于微服务的文章中会一一描述出来,目前依旧处于准备资料的状态中,希望能早点完成。

Architecture Pattern

在开发 Web Application 的时候,如果只是会用各种框架,熟悉 MVC,IoC,ORM,AOP 等等这些技术的话,只能是一个很不错的 Dev 或者 Coding 🐵,所以需要了解并学习关于架构方面的知识。在项目中实践了 CORS 与 Event Sourcing,也踩了不少坑。有幸在 MSDN 上找到了一本专讲 Cloud Design Pattern 的书,在读完 DDD 后,可以再整理下这些 Cloud Pattern。

MapReduce

我们在项目中使用了 sidekiq 作为 data processing,但是也发现了 sidekiq 的限制于不足。小组中苦于没有一个精通 MapReduce Pattern 的专家,没有 Hadoop、Spark、Storm 等开发经验导致我们在这一方面的竞争力比较弱势,理应在今年解决掉这个点。

AWS

说来惭愧,在国内也算是第一批接触并使用 AWS 的人了,但是这都几年了毫无建树,真是一把辛酸泪。去年从使用者的角度又和这个最好的 PaaS 工作了一年,感触蛮多。也许今年有空了,去考一个 AWS Certified Developer - Associate? 先从入门级开始应该会简单很多吧!

CI & CD & Infrastructure

在进行 Web Service 开发中,集成永远是最高优先级的事情,我们是 integration first 的坚定实践者。可以聊聊或者总结下我们使用到的工具与基础设施,我想应该包括 buildkite、bamboo 这种工具,docker 这种新的 ship tool,还有其他可能用到的基础设施,看看 DevOps 们的想法。

Learning & Playing

最近大火的 GraphQL 真是一个代替 REST 的好选择?或者我们是否可以扩展 REST 例如使用 HEATOAS?也许我也应该熟悉下目前前端的开发工作,比如说 react,build.scala 等等…… 或者用下 electron 写点玩具也是极好的。

恩,继续学习 Scala,另外,对 Ruby 与 ES7 是不是也得花点时间呢?最好在今年能做一些使用这些语言的项目,也可以自己写点玩具,比如一些 productivity tool 等等。

Books

列了一个书单,希望今年能读完:

  • Microservices Designing Deploying
  • 微服务设计
  • Java8 In Action
  • Refactoring - Improving the Design of Existing Code
  • Cloud Design Pattern
  • Domain Driven Design
  • Clean Code
  • MapReduce Pattern & Hadoop
  • Programming Scala
  • Ruby Programming
  • Spring Boot In Action
  • Java 性能权威指南
  • PostgreSQL 修炼之道
  • 数据库系统实现

Others

多做 Session,多写文章,多吃蔬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