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寻找安详》,品国学智慧

最早是通过《'弟子规' 到底说什么》一书而认识郭文斌老师的。《弟子规》的读本讲记我自认看过不少,其中不乏大家之作,而郭文斌老师的注本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两个字——平静。所谓的艺术就是能给人带来平静或者温暖,这就是我对艺术的判断。因缘际会,时隔多年后翻开了郭文斌老师的另一部成名之作《寻找安详》,月光般的皎洁与平静,环绕在朴实真诚的文字周围,透过青花瓷般的书面,润入了我的心灵,这是多美妙的感觉。《寻找安详》一书之所以有驱热除燥的魅力,究其原因在郭文斌老师深厚的国学体悟,通熟易懂的言语却发挥了深奥的国学智慧。

首先说《寻找安详》的书名。儒家《大学》一书开宗明义写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六祖慧能大师说过:“何其自性本自清净, 何其自性本不生灭,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无动摇, 何其自性能生万法  。”老子《道德经》有云:“重为轻根,静为躁君。”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注重一个“静”,不仅仅是因为心静智能生,更是因为“静”是众生“本我”所在。“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安”则是“静”与“得”的枢纽,因静而安,因安而有所获。这正应了《金刚经》一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心静而不住于烦恼(人的私欲,简称人欲),心不住于烦恼而能安住于真如(或言天理),安住于真如的心所折射出的世间种种才是这世间的真相。西方科学认为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中华智慧认为事相上确实如此,就如同《易经》所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但是“动”中有不动的本质,这不动的本质正是历代大德所追求证悟的。

为什么又是“寻找”安详呢?《华严经》有云:”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著,而不证得。”大家都具有佛一般安详的心灵,但是由于众生“一念不觉生无明”,无明(妄想执著)覆盖了我们的真如本性,所以我们的“安详”的心灵无法起到作用。佛法中常说“迷失了本性”,而不叫“丧失了本性”,就是因为“安详”的心是我们本有的,不会丢失。但是如今我们忘记“安详”放在哪里了,处处都被烦恼所遮蔽,所以我们要“破迷开悟”,要“明明德(使我们本有的明德再次明亮)”,所以才是“寻找”安详。简简单单四个字的书名就已经透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所在。

《寻找安详》一书中,反复提到一个关键的字眼,或者说是找到安详的法门——“回到现场”。什么是“回到现场”?“回到现场”就是安住当下,制心一处。有人问佛门高僧修行的秘诀,高僧说:“我是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你们是吃饭想着睡觉,睡觉又想着吃饭”,这不就是“回到现场”么?回到现场,安住于当下,便是制心于当下,念念都安住于当下,没有烦恼、没有杂念,就是《楞严经 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里所说的:“都摄六根,净念相继”,进而能“不假方便,得三摩地”,三摩地就是“安详”。

  解释了书名,解释了关键点“回到现场”,书中余下的脉络便清晰可见了。引子后的第一章“走进安详”是让我们通过 “给”、 “守”、 “勤”、 “静”、 “信”获得安详。我认为“给”就是“布施”,“守”就是“持戒忍耐”,“勤”就是“精进”,“静”就是“禅定”,“信”则是“道元功德母”,而最后的安详就是“般若”。这与佛家六度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不谋而合;其后第二章是让我们在生活中享受安详,安详就在我们心中,只是我们没有发现,所谓“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第三章是让我们向孔子学安详,儒家所说的“克己复礼” 、“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不迁怒、不贰过”、“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等道理,让我们回归本我,安贫乐道,获得“安详”;第四章是让我们在大年的民风民俗中,领悟先人制定种种习俗、礼节的原因,体会其中的感恩自然、感恩先人、感恩一切、和合诚敬等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回归心的“安详”;第五章作者是让我们从文学中体会“安详”。作家应该本着“一历耳根,永为道种”的觉悟去传播正法。以道家“无为”(不妄为,顺应自然为“无为”)的随缘布道,以帮助众生破迷开悟为使命,以“天下大同”为目的,最后止于至善(即自觉觉他,觉行圆满)。最后一章作者以较大篇幅教我们如何以“孝、敬、惜”为原则,从生活的方方面面中体会到“安详”这一常识。

读完郭文斌老师的《寻找安详》,一句话突然出现在我的脑海中——人有善愿天必佑之。《寻找安详》以通俗易懂又沁人肺腑的字句洗礼当代人烦躁的情绪,不失为当代回归仁慈宁静的一味良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