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养生

何谓养生?养生是以生命发展规律为依据,通过调理饮食、修炼形体、调养精神等方法,提高体质,预防疾病,以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说得通俗些,养生就是珍惜、爱护生命。《红楼梦》可谓是一部百科全书,内容丰富多彩,从建筑、园林到室内、器皿,从习俗、人情到服饰、称谓,从诗词歌赋到音乐、绘画、戏曲、饮食……尤其涵盖了丰富的养生知识。

一、寿星的养生之道

贾府的太太奶奶们,多是些五劳七伤、弱不禁风的,贾母却安享83岁高龄,老寿星有些什么养生之道呢?有很好的心态,应该是贾母长寿的关键因素。

贾母是贾家的最高领导,但她并不擅权,而是把家务交给儿媳、孙媳打理,自己乐得清闲。贾琏偷鲍二家的,王熙凤闹得沸反盈天,贾母不过笑道:“什么要紧的事!小孩子们年轻,馋嘴猫似的,那里保得住不这么着。从小儿世人都打这么过的。都是我的不是,他(王熙凤)多吃了两口酒,又吃起醋来。”说的众人都笑了,一副见惯不惊、举重若轻的气派。宝玉生病,贾母对太医院的太医说:“若吃好了,我另外预备好谢礼,叫他亲自捧着去磕头,若耽误了,我打发人去拆了太医院的大堂。”神经衰弱的贾政,便没有贾母的这种气魄。贾府被抄,儿孙们惊慌失措,贾母说:“你们别打谅我是享得富贵受不得贫穷的人哪,不过这几年看着你们轰轰烈烈,我落得都不管,说说笑笑养身子罢了,哪知道家运一败直到这样!若说外头好看里头空虚,是我早知道的了。如今借此正好收敛……”知道贾政等不是当家立计的人,贾母散余财明大义,一一分派停当,并不怨天尤人,这是开拓的一代才有的气度和风格。贾母见到刘姥姥,亦欠身问好,又命端过椅子来请坐,以老亲家称呼;刘姥姥滑倒,贾母不但没有嘲笑,反而让晚辈们快去搀扶,嘘寒问暖,体现了贾母宽仁待下、怜老惜贫,没有暴发户的盛气凌人。贾母是贾氏家族第一代的代表,是这个家族“自国朝定鼎”,百余年来赫赫扬扬兴盛向上时代的代表,贾母的性格映射着她的家族、王朝上升时期历史的折光。贾母的典型性格应归结为自信,她的杀伐决断、安富尊荣、通权达变、诙谐幽默、宽仁待下等,都是曾经自信或尚未丧失自信的表现。由于自信,因而心胸开阔、气象恢弘、“无可无不可”。

心态的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甚至是根本。《黄帝内经》有云:“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健康积极的心态是抵御一切外来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有爱心、心胸开阔、安心处世、性格豁达、心里宁静,是长寿的根本。

二、薛宝钗是个好女孩

《红楼梦》的很多读者,常把黛玉、宝钗对立起来,拥林派和拥薛派常常争得口沫飞溅,甚至“几挥老拳。”其实,宝钗是个好女孩。

宝钗的养生知识非常丰富,而且乐于关心、帮助别人,宝玉、黛玉、湘云、岫烟等都得到过宝钗的关心帮助。

宝玉要喝冷酒,宝钗笑道:“宝兄弟,亏你每日家杂学旁收的,难道就不知道酒性最热,若热吃下去,发散就快;若冷吃下去,便凝结在内,以五脏去暖他,岂不受害?从此快不要吃那冷酒了。”《医经秘旨》曰:“冷酒入腹,气血为之冰伏,遏而不宣,遂成结痛痼疾。”宝姐姐的软语温存,体现了对宝兄弟的入微体贴,难怪宝玉“比圣旨还遵些”。

黛玉生来有不足之症,自会吃饮食起便吃药。宝钗对其药方提出了意见,“昨儿我看你那药方上,人参肉桂觉得太多了。虽说益气补神,也不宜太热。依我说,先以平肝健胃为要,肝火一平,不能克土,胃气无病,饮食就可以养人了。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窝一两,冰糖五钱,用银罀子熬出粥来,若吃惯了,比药还强,最是滋阴补气的”。《本草纲目》曰,“燕窝甘淡平,大养肺阴,化痰止咳,补而能清,为调理虚劳之圣药,一切病之由于肺虚,而不能肃清下行者,用此皆可治之。”对于宝钗的真心帮助,黛玉十分感激,自此以亲姐姐相待。

薛姨妈被气得肋痛,宝钗等不及医生来,先命人用钩藤浓浓地煎了一碗,给母亲吃了,又好言劝解,薛姨妈渐渐安顿下来,肝气也慢慢平复了。

宝钗除了知识丰富,其心地善良、有见识、宽容大度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一次,王夫人抱怨“卖油的娘子水梳头”,平日里把人参不知给了人多少,轮到自己要用时,反没有了,宝钗劝慰说:“人参这东西虽值钱,究竟不过是药,本来就是用来救人的,咱们这种人家,不比那些没见过世面的,得了人参就珍藏密敛的,原该散济众人才是。”

岫烟家贫,天气还冷,就不得不典当了棉衣,宝钗知道后,悄悄替她赎回,叮嘱她:“早晚好穿,不然风扇了事大。”又叮嘱道:“倘或短了什么,别存那小家子气,只管找我去。”同时还从思想上开导她:不要和人攀比、“总要一色从实守分”。

平常和姊妹们相处,无论是被夏金桂羞辱,还是被宝、黛奚落,宝钗也都非常宽容大度。

贾母曾对史湘云说“大凡一个人,有也罢没也罢,总要受得富贵耐得贫贱才好。你宝姐姐生来是个大方的人,头里他家这样好,他也一点儿不骄傲,后来他家坏了事,他也是舒舒坦坦的。如今在我家里,宝玉待他好,他也是那样安顺;一时待他不好,不见他有什么烦恼。我看这孩子倒是个有福气的。”贾母不是不知子孙们在走着败家的路,她宠爱宝玉是因为宝玉身上有祖父的影儿,她比谁都盼着贾家中兴,她对宝玉夫妻寄予了厚望。贾母一生阅人无数,她冷眼观察了多年,选中的宝二奶奶必错不到哪里去。

三、贾府的养生饮食

王熙凤协理宁国府,每天早起,忙忙地吃过奶子糖粳米粥,便到宁府去了。“奶子”是满人对乳品的称谓,书中指牛奶,牛奶粥是古方,《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能补虚损、润五脏、养血分,王熙凤日夜操劳,还能精神饱满,此粥功不可没。

宝玉冬日早起出门,丫头们端上建莲红枣汤,又捧了一碟法制紫姜。莲子清血散瘀、益胃安神、补脾益肾,是珍贵的滋补食品,福建产的莲子叫建莲,尤为地道纯正,最是滋补。紫姜就是新收获的生姜,因尖部发紫而得名,法制就是用传统方法炮制。李时珍有云:“凡早行、山行宜含一块,不犯雾露清湿之气及山岚不正之邪。”

贾母陪刘姥姥游大观园,受了风寒,于是凤姐差人送来野鸡崽子汤。小野鸡脂肪少,符合病人清淡饮食的要求,而且炖汤时要加酒和姜,更有暖胃驱寒的作用,是一道美味、清淡且滋补的菜肴,适合病人食用。贾母吃了果然受用。

探春、宝钗要吃油盐炒枸杞芽,“枸杞芽”指的是初春采摘的枸杞枝条顶梢的嫩叶,清香微苦,有滋肾养阴、清肝明目、退热解毒之功。

秦可卿久病虚弱,气息恹恹,可卿对探病的凤姐说:“昨日老太太赏的枣泥馅的山药糕,倒像克化的动似的。”红枣,味甘性温,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山药,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两者和谐搭配,是久病体虚之人健脾益气的佳品。

四、养生常在细微处

“眠食二者,为养生之要务”,除了饮食十分精心,贾家在睡眠等日常生活细节中,也很注意养生。

俗语道:“一觉闲眠百病消”、“吃人参不如睡五更。”贾家无论主子还是丫头,都很注重睡眠养生。凤姐对伺候宝玉的婆子说:“晚上催他早睡,早上催他早起。”凤姐每到天热,午间要歇一个时辰,至于贾母、王夫人等在榻上歪着的情节,更是比比皆是,中医学认为睡眠有“养阴培元”之功效。

贾家上下,有了轻微的伤风感冒,并不忙着请医吃药,主要运用净饿疗法,少吃一二餐,饿一饿也就好了,不好再吃药。这种疗法也很适合我国现在营养普遍超标的小康国情。

贾家还很注意防风、保暖。贾母中秋赏月,鸳鸯拿来软巾兜和大斗篷,并催促说:“夜深了,恐露水下来,风吹了头,坐坐也该歇了。”

刘姥姥初次见到贾母时,就看到一个小丫头正在给贾母捶着。捶打疗法,是推拿按摩的一种,具有疏通经络、活血散瘀、消肿止痛、强筋健骨等作用。

贾母喜欢年轻人在一起玩笑,使生活变得多彩,并且喜欢疏散筋骨;王夫人经常斋戒;贾府众艳讲究生活情趣……《红楼梦》里值得挖掘的养生秘法还有很多,《红楼梦》不只是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更是一部有丰富中医知识的保健手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风吹麦浪 三月,早已在心里 酝酿了一季 当满山枯寂、冰雪未退、寒风犹在、一片冷峻之时 我已看到绿遍原野白满川的明媚...
    诗梦如阅读 289评论 0 0
  • 我能骂,你不能。我骂叫言论自由,你骂叫恶意狂喷。 我能做,你不能。我做是放荡不羁,你做是素质低下。 公说公有理,婆...
    MobyDick阅读 208评论 0 2
  • 教科院 预文(4)班 尹春艳 小时候走在上学的路上。 懵懵懂懂年少无知,路在脚下心在前方...
    漫依ing阅读 347评论 0 2
  • 回到父母的家,就总想写点什么。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犯中二病那会,总是在这个地方写东西,养成了习惯,落下了病根。 若...
    夏维Verde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