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你拥有了另一种人生

-1-

S卷缩在客厅的角落,看着满地凌乱的家具,哭得梨花带雨的。这是她和L刚搬进来的新出租屋,房子已经有一定年限了。刚砸坏的家具还是之前S货比好几家,咬咬牙才置办好的。二十分钟前,这些家具牺牲在他们的争吵之下。

"这房子很多蟑螂,怎么住得下去?还有吃饭的地方多一个人都坐不下了,也太小了吧。"S小姐满脸嫌弃地抱怨。

“还不是因为你非要买这些大而无当的家具,还有各种文艺装饰,我们家这么小哪里摆得下这些有的没的。”L先生回应道,可能是收拾房子有点累了吧,这一次L没有了往常的好脾气。

“这是对生活的基本要求好吗?我已经觉得住这么小这么旧的房子很委屈自己了,如果还不能吧房子装扮得好一点,我宁可不住了。你也知道,我以前的家有多大吧!”没错,S小姐出生在一个小康家庭,说不上要风得风,但起码生活上所需的用品家里都可以满足。她是为了L先生才离开了自己的家乡,来到北京。

“我知道,住在这样的地方是委屈你了。你现在是不是有点后悔了?”

“我是觉得为什么不可以租一间好一点的房子,没有钱的话就问我父母拿啊。他们也不忍心看着我受苦。我就应该回老家的,房子便宜物价也低,为什么非要留在这里受苦受累的!你也真是的,到现在还没能租得起一家好一点的房子!”S小姐此时已经红了眼眶。是啊,她刚毕业就跟着L先生义无反顾地去了北京,身边的好友都回老家似乎还发展得不错。而她,却要窝在这样的小房子里,和蟑螂老鼠作伴。

“让你受委屈对不起了,那你回去吧,就不应该跟着我。你的前男友家这么有钱,他当初恳求你复合的时候,你就应该答应。”说完这句话,L先生已经夺门而出了。只留下傻了眼的S小姐。

“你的话是什么意思!也对!跟着他我就不用受苦受累了!起码不用在这个北京城吸雾霾,2环上班7环住,每天天还没亮就要起床,你以为我真的喜欢这样的生活吗!那就散了啊!”S小姐已经说得失去理智,一边哭一边砸自己心爱的文艺装饰品和家具。她现在窝在角落里流的眼泪,我想有一半是在心疼她的家具。

说起S小姐的前男友,他们是高中同学。也不是太特别的,只是刚好符合所谓的门当户对罢了。这两个家庭的组合放在S小姐的老家,绝对是如鱼得水,强强联手。他们分手只是因为认识的时间太早,大家都觉得还没把外面的世界观察够。在一个还不愿意安定下来的时机相爱,注定要分开。可是后来,前男友踏过弱水三千后,还是觉得S这一瓢最适合他。只是S已经跟着L去了北京了,两人也没有在联系。S有时候也会想如果当初前度求复合的时候答应了,而不是选择了L先生。那毕业后两人肯定顺理成章地回去老家发展。通过两家人的人脉关系,进入一个好的单位应该也不难。反正,就肯定比现在的状态舒服吧!

她现在也在想她的另一个可能,另一种生活会是怎样。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2-

醒来后,她发现自己身处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床上。旁边躺着的,更是一个熟悉而又陌生了很久的人。“这个人不是我前男友吗?!难道我昨天酒后乱性了?不可能啊,我和他相隔接近千里,即使乱性也不至于乱到他吧?”

“老婆,早!”

眼前的这个男人真是S的前男友,他管她叫老婆。

“老婆?你是喝醉酒了吧?乱叫一通。”S小姐马上从前男友C先生的怀抱弹得六尺远。

“昨晚喝得的确有点多,不过我们大喜日子嘛。开心就多喝点,没事。你怎么啦?是适应不了新婚生活?”C先生顿时有点蒙圈儿,毕竟昨晚还,挺兴奋的。

“你是说我们结婚了?!不可能吧,怎么会呢!我不相信。”可是当她看到被民政局盖了钢印的小红本的时候,当她的户口本写着已婚的时候,当朋友发给她昨晚婚礼上她醉得载歌载舞的视频后,她好像相信了,相信自己在做梦。然后她不停拍打自己,泡水,针扎等什么方法都试过了,除了见血和见红,其他并没有发生变化。“难道,我真的过上了另一种生活?”

现在坐在S面前的,是她的公公婆婆。“既然现在你嫁入我们家了,那我们交流就直白一点了。你刚毕业,如果你不想工作的话,就安心备孕,三年抱俩的。没关系我们家养得起。如果你想工作的话,我就去安排一个舒服的岗位给你,大概每天看看杂志,上上网就可以下班了。你看你自己喜欢怎么样的生活。”

“那我还是去工作吧,毕竟我还这么小不着急当妈。可是在工作上,我想试着去找一个企业,这边不是有一家中国500强吗?”

“那些工作强度太大不适合你去做。你要是这么拼人家还以为我们家亏待你了!就去那单位吧,不用想了。早点下班,回来做做家务吧。”

好吧,既然命运安排过上另外一条线的生活,暂时就先服从。而且这不是就是自己当初羡慕的嘛。可是,她还不知道自己现在的所谓老公是做什么工作的,毕竟求复合不成功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关于他的零碎信息还是看共同朋友的朋友圈了解的。

“这样也挺好的,压力小一点嘛。晚上还可以到我的酒吧帮我打点一下。”老公终于说话了。

“酒吧?原来前男友毕业后创业了,这小子果然可以啊。家里条件允许就是任性,一毕业房子车子都打点好了,现在连店子都有了。好,今晚过去看看你的酒吧经营得怎么样。”

晚上S就跟着过去了,的确生意不错。可是S发现,这些人都是以前的校友啊,要么就是他的亲戚。怎么客人都是自己认识的啊,说白了熟客就是自己的亲戚朋友呗。不过也罢,有钱赚就行。她就得意地以老板娘的身份忙前忙后了一个晚上,后来晚上记账的时候才发现压根没赚钱啊。S气冲冲地问C。“今晚这么多人,每一张桌子都坐满人了,为什么我们还亏钱了?”“都是朋友,又是熟客,都习惯打折了。” “可是这样,这酒吧还能盈利吗?” “父母开给我本来就是让我有点事情可以消磨时间的,他们都不在乎我赚钱与否。开心就好开心就好。”

往后的几天据S观察统计,情况还是一样。偶尔会有几个过路客,除此之外更多的都是那群习惯打折的客户。即便在S翻了无数个白眼之后,C终于屈服了不打折。换成满杯的啤酒加满碗的小吃,反正熟客们的消费总能获得很高的性价比。

“我觉得我需要和你好好谈谈经济成本的问题了。”S看着呈现赤字的账本很认真地和C先生说。“你是不是读大学的时候,跟着教授念书上脑了?傻瓜,在这种小地方,人情最重要。不要动不动就计算成本的,不可以这么缺少人情味的啊。你看,他们都是同班了好几年的同学,不然就是我我父母的同事儿女,怎么能收足呢。” 我的天,S又默默地在心里翻了好几个白眼,做生意还要卖人情,那不如不要做!回想起当初和C分手,就是因为他是一个十足的“妈宝”男,就是一切都以母亲安排为主的人,当年她母亲不太喜欢S,所以久而久之C先生也觉得S不够好,就主动提出分手了。至于后面的求复合 估计是看到S分手后的蜕变,觉得这个媳妇还是可以光宗耀祖的吧。“果然是到了现在还是这样,算了,看下有没有可以改变他的可能吧。”S安慰一下自己,可是生活本来就不会是如愿以偿的,即使你换了一条生活的轨道,难题还是会接踵而来。

-3-

S的工作也出现了些许问题。第一天报道的时候她踌躇满志,势要在这一个单位闯出一片天地。可是当她坐在复印室的时候,她的热情就彻底的灭了。她的婆婆为她安排的舒适的工作其实就是单位的复印室,就是帮助同事复印扫描文件的。“这复印扫描的工作不是每一个办公室人员必备的基本技能吗?需要设置一个岗位专门去做吗?”正当她满脑子疑问的时候,还真走进了好几个同事。需要她帮忙复印。就这样,在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但是硬要做这些事情的矛盾和挣扎的过程中,已经度过一个上午。终于到了午饭时间,她长吁了一口气。“这份工作真的是浪费人力也浪费我的时间,在设岗的时候就不考虑一下人工成本的吗?努力表现,看看有什么机会调岗吧。”可能是上天听到她的吐槽,下午她就无所事事了。“这个地方的工作强度都是这么极端的吗?”她抬头看了看别的同事,的确都在看杂志聊八卦了。她原以为应该只是今天碰巧比较有空吧,可连续工作了一个星期才发现,原来第一天已经是一周最忙的时候了。“那我怎么表现,都没有什么机会啊。还是利用空闲时间充实一下自己吧,总好过聊天吧。”自我打了一番鸡血之后,S打开了她的电子书,想看回穿越前还没看完的那一半的《大繁荣》。打开后却发现不见了,页面上全部都是言情小说。“这真的是我的账号吗?是谁登入了我的账号下载了这么多言情小说还删掉了我的书?”退出之后再登陆结果还是一样。S放弃了,打算回家问问自己的老公。就打开了公众号,想看看财经账号。打开公众号发现关注的全部都是八卦账号。其实S在还没有去北京工作的时候,的确言情小说和八卦新闻都是她的挚爱。可是当留在北京工作的时候发现自己很多知识都跟不上的时候,她就已经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去阅读汲取各种知识。八卦新闻都是在闲适时间才去看,言情小说已经很久没有翻阅了。那为什么现在账号上的书和公众号都不见了,她很疑惑就准备去微信上问问自己的老公。翻开通讯录,她似乎已经知道了答案。

通讯录里没有了所有在北京遇到的同事、朋友的微信号,她明白了,因为这一条生活轨道是她一毕业就回了老家,没有去北京。所以并没有在北京工作的这段经历,也就没有了认识同事和朋友的机会。同样,也不会有自我觉醒的机会,毕竟回来这边不管是工作还是各种都安排得妥妥当当的。“我想,回来后的那个我应该是已经安于现状了。不对,那L的微信号还有吗? ”她不停地翻,终于看到了那个很熟悉的头像。点开了对话框,她发了一个表情过去。对面那头回应很快:“新婚快乐!没想到你会一毕业就结婚。不过也是,当年你在我和他之间选择了他,就证明你应该很爱他。祝福你。”“谢谢”,这个人真的是一如既往地理智,到底有没有喜欢过我呢?S小姐很想弄明白,可是毕竟已为人妻,也不好意思再在这里探讨这个问题。“对了,你在北京工作吗?”虽然不可以探讨爱情问题,可是S还是想要了解一下L的情况。

“是的,和你分手后,我选择了到北京工作。我并不想回家乡,反正父母也没办法替我安排妥善的工作。到哪里都是闯,倒不如去北京试试看。也幸好去了北京,现在在跨国公司上班,还挺充实的。只是要买房子的话还需要一段时间。也没关系,反正单身狗没朋友,自己的苦自己愁就好。幸好,你没选择我,要是你看到我现在出租屋的模样,肯定受不了。听说你老公自己做生意,那你岂不是成了老板娘了?安安心心地负责貌美如花吧。”  看到L的回复,S脑海里马上涌现了以往和L生活的片段,虽然艰辛但还是积极向上、向着光的方向在不断努力。突然间也有点怀念北京这个千万人在追梦的城市,不知道出租屋楼下的那个小狗有没有发现这样的一个人消失了。“生活是挺安稳的,但是就未免是有点单调吧。你工作应该挺忙的吧?”S小姐记得L先生一直都是一个工作狂,不过当初也是因为看到L先生身上的潜力才选择他的。手机那头也快速回复了“是的,最近在搞一个营销方案。主要针对三四线城市的人群,说不定会拓展到你的城市,多加留意吧。先不说,先忙。”两人的对话结束了,S看了看时间,距离下班还有半小时。百无聊赖,她决定翻翻L的朋友圈。工作依然是主要展示的部分,可是却没感觉到恋爱的气息。就在S小姐在揣测L为什么还没有恋爱的时候,电话响了。

是C先生。“明天周末了,带你去放松一下。去z的自建别墅打麻将怎么样。”C先生在电话那头兴奋地说。“明明就是你自己放松吧。好几个周末都是打麻将了,不觉得无聊的吗?对了,今天周五,晚上出去吃吧,我想吃日料。”S冷漠地回应着。“不行,妈妈都煮好饭了。出去吃她会不高兴的。下次吧。我现在就过来接你下班回家。”真是太可笑了,出去吃一顿饭都有意见。这是封建家族吗?此时距离下班还有15分钟,可是单位的同事都已经收拾好接连离场。

-4-

周末的日常就是两个人睡到日晒三竿然后出去打麻将喝酒聊天。就在S坐在C旁边看了6圈之后,终于受不了要出去走走了。忽然想起L先生说的那个营销方案,她很想知道计划到哪一步了。毕竟如果她没有回来的话,她在北京的工作也是做营销的。她拿起了手机,找到了L的微信,输入“没什么,就是想了解一下你上次说的方案进行到哪个部分了。能不能分享一部分可以透露的信息给我。”“这个似乎有点涉及商业机密,不过只能和你说活动地点的确有你在的城市。”“ 那太好了,那个厂商的产品是我一直很喜欢的。我会一直留意的!对了,那你会过来吗?”这句话发送后,S挺后悔的,毕竟现在的身份再去问这个未免有点尴尬。但是她觉得L先生更是尴尬吧,因为他看到手机屏幕上一直在显示对方正在输入···可就是一直没有内容输送过来。S小姐刚想撤回,L就回复“看安排我负责那个城市吧,我服从安排的。”结束了两人的聊天后,S回到室内,看着C和他的朋友继续在麻将台上谈天说地,旁边的女生都在抱娃聊育儿经。她想:“可能再过一年我就会加入她们了吧。大抵也能知道自己的生活会是怎样的了。”

晚上,看着枕边熟睡且醉酒的老公时,S实在是睡不着。她认为自己不能够再屈服于命运,若然上天真的要她在这条轨迹下生活的话,起码也要有自己的生活态度和自我。她下了床,去找自己的婆婆。她希望自己能重新选择一份工作,也希望婆婆能教育一下她的丈夫,指引她丈夫前进。可是刚表达完意愿,她的婆婆就开始大呼小叫:“你是觉得我的安排有问题?我这么全心全意地为你们,你们还不满意吗?!我好心痛,你一点都不懂得感恩。”经过她的一番大吵大闹,彻底把家里的人都弄醒了。C先生一去到客厅,看到哭得死去活来的,嘴里还不停碎碎念的妈妈,马上就用力地推着S小姐回了房间。“我说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和我说吗?为什么非要刺激妈妈。而且我并不觉得她的安排有什么问题。我觉得我现在的状态很好,你也很好。女孩子何须这么拼?家里的条件又不差,即使是少了你的一份工资也是可以养得起你。本来就叫你别工作了,朋友的孩子都已经好几个了。你还不肯生,完全不懂你想怎样。这种生活很多的人羡慕都来不及!你就别身在福中不知福了!”C先生怒得满脸通红,青筋突起。不过S小姐也见怪不怪,因为每次只要对他的妈妈作出一些非正面的评价时,基本上都会看到这个表情,只是程度不同罢了。S小姐解释道:“我只不过是希望我们可以正值年轻的时候,有更多的追求,发掘自己更多的可能。单靠家庭维持不久的。”“我觉得我们没有问题,怎么不进步了?我的酒吧每天都有一批固定的客源,你的工作舒舒服服就能拿工资。甚至,过几年,你还可以升一个级别当一个小官。还不够吗?如果你是在大城市,你需要熬多少年才能有现在的生活?你当时选择我,就是自己不愿意去熬罢了,现在怎么又不满意了?吃吃喝喝不就是你的人生信条吗?怎么结了婚就变了?做人还是不要太贪心。”说完这番话,C先生拿着枕头就去了另外的房间,留下不知所措的S小姐。

S小姐看着房间里的豪华家私,想起了北京出租屋的大而无当的家私还有她的文艺小装饰。为什么我似乎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但却更不快乐。S小姐没有时间去解决了:“先别想了,明天还要上班。要是被单位那群热爱广播和八卦事业的同事见到我的眼睛肿了,肯定要八个不停。这里一向都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满大街都是熟人,不要让人看笑话比较好。还是先睡吧。”

-5-

第二天醒来,家里还是笼罩在低气压底下。婆婆没有煮她的早饭,老公没有起床送她上班。S只好一早就出去买早餐,然后走回单位。在路上,S还在想为什么这一家子人心胸这么狭窄的时候,被眼前的一间“快闪店”吸引住了目光。为什么会有大品牌来到这个小城市开“快闪店”呢?而且这个店面的装饰正好就是自己喜欢的文艺小清新类型。S小姐的双腿不自觉地被吸过去了,走到门前发现了那个好久不见的L先生。

S小姐恍然大悟,“原来你之前所说的项目就是这个“快闪店”!不错啊这设计!太了不起了!怎么做到的?”S小姐止不住惊讶和赞赏。“可是你选择在这个小城市不担心人流量问题吗?”L先生看着眼前这个话痨少女,笑了一下。“这个城市预算是较少的,可是消费潜力也是有的。而且我记得你很喜欢这个品牌的产品,就过来让你消费开心一下,我也好完成KPI啊。”S小姐走进去,发现里面的装修风格全都是自己喜欢的文艺风,而且主打的产品就是自己最喜爱的产品。原来,L先生全都记得。可是又能怎样呢?

回到单位,也有同事注意到了那个“快闪店”,听着阿姨们在讨论她们认为的华而不实的产品,S小姐无奈地笑了。一整天下来,C先生都没有一个电话、一个信息。也是正常,如此孩子气的他,肯定不会先开口认错的。对于这种生活,S已经有点厌倦了,毕竟每一处都那么的格格不入。

下班路过L先生的“快闪店”,场面竟意外火爆,发现了挺多自己的同学。毕业后就留在老家的同学,她们大部分都嫁作他人。或者是在一个安稳单位,或者是在相夫教子。但是总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社交圈上看到的都是她们美艳动人的照片和各种奢侈品,让离家在外混到焦头烂额的人看得满心羡慕。可是当自己也过回这种日子的时候,是不是真的值得被满心羡慕。她知道,今晚社交圈会有很多人晒出购买了这个品牌产品的信息,然而相比起来是不是自己能买得起或者是自己能创办出这个活动更值得骄傲呢?

L先生看到站在远处的S小姐,跑过来送了一套限量版给她。“我明天就回北京了,可能再相见也需要一段时间了。这个就当是我送给你的结婚礼物吧,希望你以后一切都好。”S小姐已经泣不成声了,这些眼泪包含了这一段日子的各种不快,她全部都释放出来了。她拿起礼物就跑,只甩下了一句话,“我要回去睡觉了,睡醒了我就能回北京了!等我!!”

-6-

一觉醒来,睁开双眼。大而无当的家私映入眼帘,还有眼前在收拾牺牲品的L先生。看到S醒来后,L先生递给她一份限量版礼物,说:“刚才对不起,我会努力赚钱让你早日住大房子好吗。刚才出去就是为了买礼物哄你,以后都不会扔下你一个人了。”S摇摇头,“大房子先放一边去,只要枕边的那个还是你就好了!”S用力地拥抱着L,很紧很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