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能选择一种英语学习的方法,我会推荐这个


1

大学的同学说她想重新捡起英语,问有什么建议。

如果在所有学英语的方法中,只能选择一种,那么现阶段我最推荐的是加入ScalersTalk的训练团。

目前我自己参加的是第四期的听力狂练小组(第4期ScalersTalk听力训练营启动),十周的时间,这周是最后一周。

2

训练营不是一个轻松的地方。

每周一到周六,每天需要听写一篇指定的文章,做听写笔记,朗读,然后分别把听写的成绩截屏、笔记截屏和朗读录音发到群里打卡,每周日就大家的问题进行复盘。群主每天会安排不同群成员对大家的笔记和听写结果做汇总,并对朗读录音进行点评。

刚开始时,我对于每天要做那么多事情很不满。听写本身很费时间(尤其一开始因为不熟悉更是费时),同时还要做笔记,笔记还有建议的格式,比我曾经做过的任何笔记都要复杂。朗读也很麻烦,又回到21天TED英语训练团(21天TED英语精炼团总结)时的方法,先抄一遍在纸上,然后一边反复听语音一边标注升降调和停顿,接着再反复跟读---所以就算只是一分半钟的语音,练习朗读的时间也基本在40分钟以上。而且,这不是听力团么,为什么还要朗读啊?

一天一天过去,我所改变的,不止是习惯,更多的是想法。

我直接受刺激,是因为两件事情:

1) 打卡

听力群的打卡规则是可以补5天以内的卡。有一次我补了两个正好卡在5天范围上的卡,随后关注了好几天到底这个算不算打卡。后来有一天,看到有一个同学在一条接一条地补十几天前的卡,就提醒他:这样有可能补不进去的。结果他回答道:没关系的,前段时间太忙该做的事都没做,现在只是把原来应该做的事给补上,算不算打卡无所谓的。

然后我反应过来了自己的功利:学习本来就是为自己做的事情,并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或者为了满足某个KPI的。我怎么能把这件事也弄得好像在为别人做一样呢?

2) 点评

群主某一周忘了安排人员点评,于是她决定亲自给大家点评。我以为她会按正常一个点评人员的工作量来做:点评这周某一天所有人的录音,或者针对所有人每人选一篇录音来点评。结果过了一会儿,看到自己的名字不断被@,发现她一个人把过去一周里面所有人朗读过的所有内容都点评了,并且点评得非常仔细,原文和错误说明都一一列出。我被指出的问题也都很精准,几乎所有的这些问题,就跟之前21天团时王秒帮我指出的问题一模一样(几个月过去了,我当时在犯的错误现在还在继续犯着)。

这至少说明了两件事情:她的英语水平显然比我高出不少,以及,人家的认真水平,跟我更不在一个级别上。比你聪明的人比你更努力是怎么样的?大概就是这样的......让人汗颜。

关于笔记

开始时,所有事情中,我最不愿意做的是就是记笔记,因为觉得没有必要。所以我记笔记除了查一下完全陌生的单词,就没了。

这个过程中,我特别讨厌的一件事情是周复盘,每周日的晚上七点进行周复盘,我预期半小时结束,最长不超过一小时---这是我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觉得自己可以忍受的听东西的时间。但是第一次复盘就吓到我了,居然过了两个小时还没有结束!讲的内容都是我们听写的材料里面的知识点。深深怀疑真的有那么多知识点可说么。

我觉得自己都已经知道这些了,根本就不用听这么仔细的周复盘---当然客观原因也是我确实不能在晚上一下子听这么长的内容,从头听到尾的话这一晚上必然睡不好。于是一直听得稀稀落落。我改变想法是因为两件事:

1)做不出的复盘测试

某天做周复盘里面中译英的小测试,发现自己做出来的没几个---如果不去翻原文的话。

忽然发现,自己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总以为自己知道得很清楚,但是等到用的时候根本就不够用---所以我写英文内容只会用同样的词,写作词汇量不超过3000个的那种。

然后意识到,我以为的够了,根本不够。不管是做笔记、记单词还是朗读。反而听写是一件最不需要努力的事情---因为这个其实类似于考试,不需要努力去作弊,只需要让它反映你真实的水平就可以。而为了提高考试的水平也是你真实的水平,你要在背后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做很多很细的别人看不见的努力,比如,像周复盘的内容这样繁琐的,我有生以来从没做过的背景知识、例句、用法、自测,从头到尾将一篇你自以为已经熟悉的文章从头到尾再耐心拆解一遍---然后你通常会发现,它根本就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熟悉。你不了解的内容太多了。

到目前为止我曾经做过的努力,总是想要呈现别人看得到的结果。可是不曾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心血,就不会有意料之外的结果。没有人是突然一步登天的。

2)被分配当一天记录员

某天轮到我做记录员,开始我想蒙混过关,后来发现混不过去,于是不得不好好整理。所谓的整理,是把所有人记的这一天的笔记汇总起来,包括我自己的。有的是从百度上直接复制过来的,但大部分的都是重新打了一遍字---谁叫大家提交的都是图片呢。

之前听复盘的时候,我一直没明白主持人到底是怎么搞出来这么多的知识点的,她怎么判断大家哪些认识哪些不认识没掌握。做完记录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复盘内容的来源就是大家自己做的笔记。汇总的过程中,深深地发现人和人的认真程度差别巨大,而我明显属于里面相对不太认真的品种。听一遍复盘的内容好像听了一个跟自己不怎么相关的故事,但是自己整理一遍更接近于自己写了一篇文章的感觉,印象深刻。

从那之后我就开始认真记笔记了,尽管“认真”的程度离更认真的人依然有差距。

我一直以为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干活,是因为有那么多工作但是不能指望一个人来完成。但后来发现,被安排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有它的用意,你如果从来没做过,可能就没法发现它的好处。

整体而言,狂练群的安排非常赞---不愧是多年实践的结果。

关于词汇

也是因为狂练团的原因,我开始有意识的积累词汇。之前的时候读了一遍Tools of Titans,在最开始的几页上我还会划出不认识的单词,告诉自己等以后有空时查。而等到后面,我连划都懒得划了,因为不认识的单词数量实在太多,而绝大部分并不影响阅读---反正我本来就做不到只字不差地阅读,不认识的词我一般都直接跳过,不理解的句子也直接跳过,除非它影响到我对一大段内容的理解。然后忽然明白了为什么之前的时候看Think Fast and Slow看不下去,因为它的新词影响我理解文章,而我又不愿意查字典.....我真是。

于是忽然发现相对纸质书而言,kindle书对于学英语这件事的好处。最大的好处是单词。kindle可以自己安装字典,遇到不认识的单词就直接查询,所有你查过的单词都会自动保存在生词本里----关于这点,虽然我相信也许自己抄一遍更能记住单词,但是中途不停地中断、拿起另外一本书(字典或手机),真的绝对影响阅读的连贯性啊,我一旦被打断几次,基本就不想再继续下去了。(话说,这点确实是我的阅读模式。所以对我来说,用kindle读英文是有优势的,而读中文则并不如此。)

然后,这个对我最有用的工具其实就是生词本。

生词本使用了类似于Anki的卡片模式。生词本里面的单词是以卡片的形式存储的,卡片的正面是你查这个单词时候它所在的完整句子。而卡片的背面则是这个单词在你默认的字典中的完整释义。而又因为,词汇量大且能够识别单词原形的字典(什么叫识别单词原形,就是,你遇到一个单词的复数或者过去式过去分词,很多字典就直接告诉你没有这个词,而有的字典却能够根据它的原形给出释义)通常都是英英的或者双解的。于是,在21天团结束后的第六个月,我终于开始看英文的解释,不得不。真不容易啊!

关于收获

最大的收获,大概是渐渐开始知道踏踏实实做事情是怎么样一种状态吧。

这段练习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我很难说。但是就是差不多从开始狂练到现在,我忽然做到了我一直希望自己做到却从来没有做到的事情,比如:

1) 每天写2000字,今天是第39天。真的每天都写,一直到显示字数超过2000才停下来。

很早之前就告诉自己要做自由写作练习—-因为我的文章一直写不好。但一方面我一直在纠结应该用纸笔还是用电脑,另一方面又觉得连1000字也未必能写出来,于是一直没有真正开始。这次直接每天用电脑写的—-以前不喜欢在家用电脑,但是这次因为狂练听写只能在电脑上做,觉得也还好吧,哪有那么不方便。

开始写之后,就发现根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2)基本戒掉了看网络小说的瘾。以前一直觉得这件事情好浪费时间,但是基本上自制力维持个几天就又恢复原样。而这次,开始每天写2000字的第二天,先生对我说,他决定以后不看小说了,太浪费时间了。我想,他都不看了,那我也不看了。然后现在,我就真的没再沉迷过。也不像以前那样,看他继续看,我也跟着上了。这件事情不再困扰我了。

3)差不多从狂练开始的时候,我也强迫自己延长每天站桩的时间,以前一天一共站十几分钟,后来告诉自己一次必须站满半个小时。再后来,忽然有一天,我就能一次站满两个小时了。

我很难说在所有的这些事情中,什么是起因,什么是结果。估计是互相影响吧。反正,现在这样很好。

3

我不是建议你也去参加听力训练营,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确定。"ScalersTalk成长持续论"的公众号上有相当多的训练营可以选择,你可以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训练营的设置机制应该并没有太大的差别,都是那种任务看起来不会太难、但做起来一定不会太轻松的安排。

如果你想逼自己一把,或者想看自己可以做到什么程度,可以从中选择一个看下。如果你仍然想待在自己的世界里安安静静地背单词,那么当我什么也没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