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简书六年,我为何没有成为大V

手机换了几个,安装“简书APP”却从来不变,六年间,他像个老朋友一样时不时与我见面。从大学时代起,我像个不懂世事的孩童一样在这里表达自己的思悟,并不要求的粉丝或者赞赏,始终沉浸在自己堆砌的围城里。

毕业、工作、再读,心性经过岁月打磨,眼界有所开拓,回头看以前的文字,未免也太过于自我。我忽视了与读者对话,一味地从个人角度抒发个人情感和心绪,以为情绪就是反思和感悟。现在想来,确实是无病呻吟罢了。

曾经开过个人公众号,写文风格还是一如往常的自娱自乐,没有规律和定性,久而久之,就被封号了;上过爆文写作培训课,一半的课程下来,颇为反感,为圈粉圈钱而写出来的日更文,靠娱乐热点吸睛的文章,能成为“文学”?自命清高不与之为伍,便不再继续听洗脑课。

这几年,我写的不多,却也是看了不少,从首页推荐收稿到目前的下架,从以前的好文到目前的钻贝文,为了鼓励人们写作确实做了不少努力,有奖征文等等。我看过很多人从小白走到大V,成为简约作者再成功出书,我也看过许多和我一样默默无闻的小卒,守护着心田的一份执着,没有放弃阅读,也没有失去自我风格。我左瞧不上为了变现而让文章变质的做法,右也看不起标题党胡作非为,更是不愿意日更千字文,如流水账一般,只有数量没有质量。变化的是人们都在成长,不变的是我仍然固步自封,懒惰成性,不变通也不多产。

但我怡然自得。在我看来,写作,作者无不是经过沉淀和积累,才能出作品,成为经典。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想继续静心沉淀,读书,也读生活中的一切。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这句话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凡文章都必须取材于生活。在生活中勤于观察与思考,带着问题意识去看待世事人情,学会“顺藤摸瓜”,从一条溪流的娟娟耳鸣听到大海的波涛怒号,从一片落叶看到生命的生死轮回,以小见大,剖析最深刻的本质。

前些日子在省级平台发了几篇新闻稿件和感悟,惊喜地发现自己可以跳出围墙,一改散文风,尝试将叙事与抒情相结合,借用故事呈现情感,在打磨稿件的时候没有想着我自己的感受,我自己要怎么写,而是想着读者读了会不会感动,会不会理解。中稿之后,我才明白,以往我写文是没有故事可以支撑的,即便有也不会去架构表达,而今自己有了一段深刻的经历,写的时候除了想客观描述,更想打磨精细,以客观事情表达主观感情。

以前我认为自己还年轻,文墨不足,资历浅薄,难以驾驭文学写作,但后来明白经历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深刻与否。亲身经历后有切身体悟,才能行文有事可说,有情可达。

人是一根具有思考力的蒲苇,是一条会翻身的咸鱼,在任何时代的冲击下,永远都不要失去思考力。


终究笔墨是稳善生涯,勿嫌其淡

手中执笔写江湖,胸中有墨画乾坤。一撇一捺,需要耐心与合适的力度才能书写“人”,一章一节,需要经验的积淀和智慧才能成“文”。你看看书法大家,哪一个不是日以继夜,勤学苦练,你再看看名人作家,哪一个不是斟字酌句,厚积薄发。文学是神圣的,值得我用时间和精力去雕琢它,琴棋书画都是表达情感的一种,既然选择了文字,就理应当尊重它,静心,精心,勿嫌其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来天气清,树木皆有声, 秋霜肥劲草,白露连江横, 月落远山遥,人去小舟轻, 问君萧条意,蹉跎已半生。
    释迦干屎橛阅读 89评论 2 3
  • 第六集 提高自尊水平:解决问题。 原因一:自我认知。我们判断他人和自己的方法相同。即通过行动来判断。 原因二:失败...
    Densou阅读 232评论 0 0
  • 今天上午9点,任校长和李主任带领二六班同学到学校的会议室观看《飘扬的红领巾》。 电影将近尾声时...
    城关街道中心小学王秋菊阅读 718评论 0 3
  • 最近发现一个可怕的事实:很多人对自己的婚姻失望透顶,一直徘徊在十字路口,向后是不可能了,但到底是向前走还是左右分开...
    粒粒西游记阅读 30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