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 图文版-所有你要知道的光纤和接口类型

原文发布在蜗牛花园## 图文版所有你要知道的光纤和接口类型

我们经常听到关于光纤的多模,单模,LC,SC,OM,OS, STM, OTU等一些术语,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光纤和接口。

两种光纤-单模/多模

先看一下光纤,按照传输介质,可以分为单模和多模,这属于硅基光纤,据说还有一些以塑胶为传输介质的光纤,我是没见过。
--单模光纤(Single-mode Fiber):一般外表是黄色,接头是蓝色,传输距离较长。
--多模光纤(Multi-mode Fiber):一般是橙色,也有的用灰色和其他颜色表示,接头是米色或者黑色,传输距离较短。

image

硅基光纤

另外,根据外防护层材料的不同,还可以分为普通型,阻燃型,低烟无卤型LZSH,低烟无卤阻燃型等。有些厂商还推出防弯曲(Bend insensitive),防破坏/鼠咬(Armored Path Cables)等其他种类。

image

尾纤和跳线是一回事吗?

答案是NO。 光纤尾纤和跳线不一样,主要区别就是尾纤只有一端有活动连接头,而跳线两段都有活动连接头。

跳线可以用在光纤配线架或光纤信息插座到交换机之间、交换机与交换机之间互联、交换机与桌面计算机之间的连接以及光纤信息插座到桌面计算机之间的连接。尾纤呢,一头是活动连接头,另一头是一根光纤连接器,以熔接的形式与其他光缆纤芯相连,一般用在光纤终端盒内。它主要应用于光纤通信系统、光纤接入网、光纤数据传输、光纤CATV、光纤传感器、串口服务器、FTTH/FTTX等。

image

跳线和尾纤

光纤接头有哪些种类?

现在我们看一下光纤的接头,按照连接形式可以分为 可分为:FC跳线、SC跳线、ST跳线、LC跳线、MTRJ跳线、MPO跳线、MU跳线、SMA跳线、FDDI跳线、E2000跳线、DIN4跳线、D4跳线等等各种形式。

是不是很多,眼都花了?

现在主流是下面几种:
FC型光纤连接器:圆头的,外部加强方式是采用金属套+螺丝扣。 一般在ODF侧采用(配线架上用的最多)
SC型光纤连接器:方头的,连接GBIC光模块或普通光纤收发器的连接器,它的外壳呈矩形,紧固方式是采用插拔销闩式,不须旋转。(路由器交换机上用的最多)
ST型光纤连接器:圆头的,常用于光纤配线架,外壳呈圆形,紧固方式为螺丝扣。(对于10Base-F连接来说,连接器通常是ST类型。常用于光纤配线架)
LC型光纤连接器:也是方的,更小一些。主要是连接SFP模块的,它采用操作方便的模块化插孔(RJ)闩锁机理制成。(路由器常用)
应用上主要取决于适配器的类型,一般通信ODF架用FC多,设备光口用SC多,SFP用LC,ST在局域网和广电较多。

image

MPO和MTP是啥

有朋友可能还会问,那MPO 和MTP又是啥呢?

对,还有这两种,专门为高密度配线设计的。

MPO是“multi-fiber pull off”的英文缩写。
MTP是英文Multi-fiber Termination Push-on的缩写。

这两种光纤的外皮里面包裹了不止一对光纤,看起来粗细差不多,实际上是小型化,高密度的光纤。

它们有什么区别呢?MTP是MPO的升级版,是一种具有多重创新设计的高性能的MPO连接器对MPO,在光学性能和机械性能上都得到了加强。MTP连接器完全符合所有MPO连接器的专业标准,包括EIA/TIA-604-5 FOCIS 5 和IEC-61754-7,向下兼容。

这两种光纤的使用场景:一是数据中心的高带宽设备互联,做(Trunk)用,如路由器建40G/100G设备互联。二是主干分支转换(Break out)线缆,比如40G 转 4*10G, 有些厂商甚至把两端集成QSFP和SFP+,比如思科就有一款一头是40G的QSFP,另一头是4对光纤出来,每一对集成了10G SFP+的光模块。三是数据中心高密度带状光缆布线,高密度嘛。

image

MPO/MTP

PC、APC和UPC又是什么?

PC、APC和UPC是光纤插芯的种类,根据端面研磨角度不同,分为三种。
为什么要把插芯研磨成不同结构呢,是为了让两根光纤的端面能够更好的接触。常见的研磨方式主要有:PC、APC、UPC。代表了不同陶瓷插芯的前端面结构。

PC 是Physical Contact,物理接触。PC是微球面研磨抛光,插芯表面研磨成轻微球面,光纤纤芯位于弯曲最高点,这样可有效减少光纤组件之间的空气隙,使两个光纤端面达到物理接触。
PC是光纤跳线上光纤连接器最常见的研磨方式,采用PC研磨方式的光纤跳线的回波损耗为-40dB。

UPC (Ultra Physical Contact),超物理端面。UPC连接器端面并不是完全平的,有一个轻微的弧度以达到更精准的对接。
UPC从PC演变过来,具有更好的表面光洁度,回波损耗一般是在-50dB。UPC是在PC的基础上更加优化了端面抛光和表面光洁度,端面看起来更加呈圆顶状。

APC (Angled Physical Contact) 称为斜面物理接触,光纤端面通常研磨成8°斜面。8°角斜面让光纤端面更紧密,并且将光通过其斜面角度反射到包层而不是直接返回到光源处, 提供了更好的连接性能。APC端面被磨成一个8度角,可有效减少反射,回波损耗大约在-60dB

APC只能与APC相连接。由于APC的结构与PC/UPC完全不同,如果用法兰盘将这两种连接器连接,就会损坏连接器的光纤端面。 为了便于区分,APC连接器通常是绿色的,UPC/PC连接器是蓝色。

这里再提一下回波损耗和插入损耗这两个主要参数。不同的研磨方式决定了光纤传输质量,主要体现就在于回波损耗和插入损耗。
插入损耗(Insertion Loss)是指通过连接器或电缆产生的信号损耗。一般情况下,PC、UPC和APC连接器的典型插入损耗应小于0.3dB,国际标准是0.5dB。与APC连接器相比,由于空气间隙更小,UPC/PC连接器通常更容易实现低插入损耗。
回波损耗(Return Loss),又称为反射损耗,是表示信号反射性能的参数。通常用负的dB值来表示,这个值的参数越高越好。 APC连接器的端面是斜面抛光的,所以APC连接器的回波损耗通常优于UPC连接器。一般情况下,采用PC研磨方式的光纤跳线的回波损耗为-40dB。UPC回波损耗相对于PC来说更高,一般是在-55dB(甚至更高)。APC工业标准的回波损耗为-65dB。

另外,SFP只能和PC/UPC连接,否则会造成损坏。为什么呢?SFP光模块的连接端口是扁平状,由于PC与UPC的光纤端面结构都是扁平(带有轻微弯曲)的结构,因此它能与PC、UPC的光纤跳线连接;而APC与PC和UPC的光纤端面结构完全不同,因此SFP光模块不能与APC的光纤跳线连接。若是强行连接,就会造成连接器的损坏,导致无效连接或网络故障。
PC与UPC光纤跳线可用于光纤交换机等以太网设备上,与SFP光模块搭配使用;APC光纤跳线主要用于FTTx、无源光网络(PON)和波分复用(WDM)上,最好不要与SFP光模块搭配使用。

image

以OM/OS命名的光纤

我们常常能看到以OM1、OM2、OM3、OM4、OM5 和 OS1、OS2 命名的光纤。在 ANSI/TIA-568.3-D 中,TIA 采用了国际标准 ISO/IEC 11801 中的光纤命名法则。
多模光纤带有前缀 “OM”,单模模式带有前缀 “OS”。
多模命名以OM1/2/3/4/5,波长850nm和1300nm单模有OS1/OS2,波长1310nm/1383nm/1550nm
OM1:橙色,芯径和数值孔径较大,抗集光和弯曲强
OM2:橙色, 芯径和数值孔径都比较小,有效地降低了多模光纤的模色散,使带宽显著增大,制作成本也降低1/3OM1/2常用于建筑内布线,支持最大带宽1G
OM3/4:水蓝色,支持10G-100G带宽,低烟无卤阻燃,常用于数据中心
OM5:全新光纤类型,水绿色,850-953nm,仅适用2芯即可达到40G-100G容量,成本低,向下兼容
单模光纤分为2 种:OS1、OS2。
OS1 指满足光纤标准G.652A 和G.652B 的光纤,即传统的单模光纤;
OS2 指满足光纤标准G.652C 和G.652D 的光纤,也称单模零水峰光纤或单模低水峰光纤。
随着光纤工艺日益成熟,OS1 将逐渐被OS2 所代替。但是目前已发布的以太网技术标准中,并没有区分OS1、OS2,以后新修订40G、100G 标准中会把二者进行区分,OS2 型单模光纤能够更好的应用于下一代以太网标准。

image

OM/OS光纤

光模块概述

终于说到光模块了。

先说SFP。
SFP光模块是小型可插拔光模块,支持多种协议和应用,如百兆和千兆以太网(GbE)、光纤通道(FC)、双通道和双向传输的同步光纤网络(SONET)。SFP光模块的传输媒介有单模光纤(SMF)、多模光纤(MMF)和铜缆(copper)可选。其中,多模光纤可支持1GbE的应用中的1000BASE-SX端口类型。

SFP使用的波长有850nm/1310nm/1550nm/1490nm/1530nm/1610nm, 其中波长为850nm为SFP多模,传输距离在2KM以下,波长是1310/1550nm的为单模,传输距离在2KM以上。

光模块SFP+,是一种可热插拔的,独立于通信协议的光学收发器,用于10G bps的SONET/SDH,光纤通道,gigabit Ethernet,10 gigabit Ethernet和其他应用中,也包括 DWDM 链路。

SFP+是SFP的增强版本,支持高达10Gbit/s的数据速率。 SFP +支持8 Gbit/s光纤通道,10-Gigabit以太网和OTU2光传输网络标准。也是主要电信设备供应商支持的行业标准。 起初标准是主要针对8G光纤通道上的应用,10G以太网和10G光纤通道,其中主板的电气接口是称为 SFI 标准化串行接口。 这些应用已经扩展到包括SONETOC-192,SDH STM-64,OTN G.709,CPRI无线,16G光纤通道和新兴的32G光纤通道应用。

image

SFP和SFP+外观规格相同

QSFP quad (4-channel) small form-factor pluggable,是4通道小型可插拔模块的简称。它是紧凑型,可热插拔的收发器,也可用于数据通信应用。
QSFP +是由4路10Gb/s速率支持SFF-8436标准组成。
QSFP+是QSFP的加强版,相对于QSFP,QSFP+有更高的带宽。
100G QSFP28收发器模块是专为100Gbps应用而设计的高密度、高速产品。它具有与QSFP +收发器相同的外形。 QSFP28 100G提供四通道高速信号,每一路通道数据速率范围从25 Gbps到可能40 Gbps,最终满足100 Gbps以太网(4×25Gbps)和400G(100 Gbps 4X)InfiniBand增强数据速率(EDR)要求。

image

集成接口线缆,QSFP28(40G)转4*10G(SFP+)

BIDI( bi-directional )SFP是单纤双向的光模块,也叫WDM光模块,它利用WDM技术实现了光信号在一根光纤上的双向传输。
BIDI光模块只有1个端口,通过光模块中的滤波器进行滤波,同时完成1310nm光信号的发射和1550nm光信号的接收,或者相反。因此该模块必须成对使用,他最大的优势就是节省光纤资源。
千兆BiDi:TX1310/RX1550nm,TX1550/RX1310nm,TX1310/RX1490nm,TX1490/RX1310nm,TX1490/RX1550nm,TX1550/RX1490nm
万兆BiDi:TX1270/RX1330nm,TX1330/RX1270nm10G 1270/1330nm 20KM10G 1490/1550nm 80KM

image

BIDI SFP

STM/OC/OTU传输端口类型

STM-1/4/16/64由CCITT制定的SDH optical速率级别。

SDH信号标准速率等级: STM-1为155.52M, STM-4为622.08M, STM-16为2488.32M, STM-64为9553.28M, STM-256为40G。

OC-192是SONET的optical速率标准,相当于SONET的Electrical STS-192或SDH的optical STM-64, 即10Gbps.其他oc标准还有oc-1,oc-3,oc-9,oc-12,oc-18,oc-24,oc-36,oc-48,oc-192等,以oc-1的倍数递增.

OC-48/STM-16 =2.5G
OC192/STM-64 =10 G
OC-768/STM-256 =40G

OTN是在WDM基础上,融合了SDH的一些优点,如丰富的OAM开销、灵活的业务调度、完善的保护方式等。


图片.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