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以后,我们如何回家?

      退役,对一个军人来说,意味着很多很多。对一个军人家庭来说,团圆会带来怎样的改变?从文艺作品里看到的是军人因为特殊的职业原因,很多军人家庭一年到头聚少离多,一方保家卫国,一方操持家务,这期间有许多守望,许多困难,因此军人及军属的奉献为大家所赞赏和尊重,大家都为军人家庭送上最真挚的祝福,祝愿早日团圆。然而,就像童话故事那样,一旦灰姑娘和白马王子在一起故事就算大结局了吗?从此,"他们就永远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生了许多小孩(政策刚放开,很多军人家庭都加入了二宝家族)"…

        然而退役的我们回家,这里面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呢。

        朋友A跟我说,这些年我在外省服役,结婚十几年了,现在终于全家团圆了。还没在家呆多久,发现媳妇脾气特别不好,总是抱怨我这也做的不好,那也做的不好,我们团圆了不是最好的吗?为什么还不高兴呢?其实我也看不惯她,总是把孩子管得严严的,一点方法都没有,给孩子报各种培优班,我想带孩子出去玩她还发脾气,说我耽误孩子。她批评孩子时我都不能说什么,我有时看不过去说几句,她就会连我一起教训。搞得我好烦,怎么会是这样?!

        我的朋友B跟我说,我的老婆动不动说我不该离开部队,放着安安稳稳的日子不过现在回来当个老百姓,收入待遇都没以前好了。这都一两年还老拿出来说!平时我们俩在一起吧,她只知道看微信追剧,我想跟她谈谈心往往说不了两句。我有时真的很想念以前下了班和同事们在一起打扑克下棋、或者是散步聊天打球的日子。现在呢?每天早上起很早,做好早饭,把孩子送去上学,然后再回来,把老婆送去上班。上午睡个回笼觉,下午买个菜,看看书,就又开始准备晚饭,还要去接老婆下班,整个一家庭妇男。有的时候,和战友们在一起聚一聚,我老婆也会数落,我想出去上班,找个事情做吧,这不,偶尔出个差,老婆又埋怨,说一天到晚不着家,还不如不离开部队的好。

        我的朋友C,跟我说。早知道我坚决是不会选择退役的,应该转业!现在他们就指望我像一个家庭妇女一样,每天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早饭,中饭晚饭准备的齐齐全全。他们倒是都轻松了,开心了,那我不成老妈子了吗?我出去练个瑜伽,看场电影,婆婆就觉得我懒,乱花钱,难道退役金不是我挣的吗?!我想出去找个工作,可是住校的儿子回来跟我说,妈,别人家都陪读呢,那意思我还得继续做好家庭服务,我一个工程师,立马变成了全职妈妈。我不想放弃自己的专业,曾经找了一个工作,每天也要早朝九晚五,下班回到家又要陪孩子,又要做家务,也想学个葛优躺,谁知老公说,谁让你出去上班,明明可以坐在家里玩,还要出去找罪受。

        我的朋友D跟我说。我们俩是老公先转业,一开始是他在家里带孩子。挺不容易的,现在我也回到家了,可是。他又不在家呆了,一到周末就出去,徒步啊,参加各种户外活动,有的时候说单位很忙,就在单位过夜,一周回来两三天,老是我和孩子在家。他还老挑剔我不收拾自己,每天像个黄脸婆,我还没挑剔他呢,一喝酒睡觉就呼噜个没完,吵死人,头发也秃了一半,俩人在一起一点情绪都没。而且不知道为啥,我们俩在一起,可容易拌嘴了,你一言我一语就杠起来了,孩子这么大了,吵架让他看见也不好。干脆少说或者不说,一人拿着一个手机看微信。

      当初的遥遥相望,当初的殷殷祈盼,今日终于团聚,为什么生活的烦恼反而多了呢?

        因为生活的节奏或者说日程突然变了!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另一半已经习惯了一个人,或者两三个人(跟老人一起)一起生活,突然家里来了另外一个有话语权的人。这个人需要TA去照顾去回应,还要对TA指手画脚,这可不是一个突变吗?我们呢,我们习惯了听军号,习惯了整齐划一,也习惯了集体生活,突然回到家,睁开眼就是柴米油盐,各种琐碎。

        进入新的时期,军人家庭不再都是我们在以往电视剧看到那样,老婆是农村媳妇,对我们满心崇拜。我们的女主人往往除了家庭,在社会上还有一份事业,这么多年过去了,说不定她已小有成就,独当一面,她最大的心愿说不定是我们回家为她的"军功章"做点贡献呢。现在,当我们回到家庭。我们的另一半,发现沙发上突然常常坐了一个人,洗衣机里多了一些衣服。饭桌上要多一个口味。所有的思念恩爱,在日常琐碎的柴米油盐中,很快就磨出了棱角,擦出了火花。在我们不在身边的那段时间里,另一半渐渐的有了自己的生活习惯和规律,渐渐的有了自己的朋友圈,渐渐的有了自己带孩子的方式。可是,突然一下,这个平衡加入了新的力量,长期不在一起相处的两个人需要重新去习惯彼此。

        另一方面,现在各种信息媒体这么发达,社交群体种类繁多,我们很容易去比较。身边的这个他,发际泛白,肚皮渐鼓,头发渐秃。天哪,他还是我的白马王子吗?家里的这个她,头发蓬乱,穿着家常,不施粉黛,言语粗暴,动不动就做河东狮吼,天哪,她还是我的白雪公主吗?

        我的朋友说完,我想了想,对TA说,这么多年,你不在她TA的身边。TA一个人要照顾家庭,要上班,一定是付出了很多。然而你也不容易,独自在外,所以这些委屈一直各个累积着,都没有办法尽述,等你回来了,也许TA就忍不住,想用这种方式,在你面前撒娇,然而我们国人是不擅长把感情表露出来的,我们喜欢摆事实讲道理,往往会把撒娇模式,切换进一种抱怨的状态。明明是我需要你,却变成了你怎么一天到晚不回家?明明是我觉得家里的事你应该提前和我商量一下,我想表达我的观点,却变成了你怎么这么笨?怎么这么自私,什么事都搞不好的攻击?……朋友们听了说,也许是这样,可能。

      家不止有另一半,还有孩子们,等到我们退役后,孩子大部分都十来岁了,如何跟进入青春期的孩子相处本来就是当代父母的一个难题,何况对于以前很少在一起的这两个代人,更需要彼此适应。

        回到家庭的我们,要适应新的工作,新的社会环境,新的关系,自己也要有一个过渡期,需要重新学习相处之道。请让我们先给自己一个允许,允许自己没那么快,允许家庭成员没那么快,我们需要带着一份耐心给到彼此,大家都去做一些调整,共同建立和谐美好生活。

      我想,爱,还在那里,只是我们要去发现它,看到它,尝试用合适的方式表达出来(比如,说事实,谈自己的感受和期待,注意不要动不动翻旧账,不要因为一件事就给对方盖一个戳)。请让我们回想当初我们曾是因为爱而走到一起,曾是为了希望而彼此守望,我们是为了对方更好,自己更好而走到了一起。遇到矛盾的时候,我们去看一看,回顾这经过的十几二十年的岁月里,对方都经历了什么?我们也许可以感恩对方,于我们在外的这段时间里,尽TA的努力,维持了这个家庭的完整,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希望之所。在生活中遇到矛盾不是坏事,我们可以从此去看到对方,和我们存在不同,我们可以从此去了解对方的观点、期待和渴望。借用一句话"人们因为相似而亲密,因为不同而成长",让我们尝试带着爱,也带着好奇,带着耐心重新开始进入我们的新生活。

        最后介绍下爱的5种语言:肯定的语言(对对方的肯定完美认同),专属的时间(二人独处的交流时间),精心的礼物(我们需要去了解对方的喜好),服务的行为(去为对方做点什么),亲密的举动(也许就是一个拥抱,或者只是拍拍手背)。我们不需要同时使用这五种语言,但我们可以像学外语一样慢慢尝试,不断练习直到熟练掌握,相信我,无论哪一个关系里这都是最好的五种语言。

      明天就是情人节了,在这里,祝我的朋友们和他们的另一半都能有欣喜的收获,节日是一个标志,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爱的和被爱的渴望。亲爱的,我们回来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作家杨沫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1958年年初,一经问世,立刻在当时的文坛以及读者中,引起地动山摇一般的轰动,认...
    马风阅读 2,702评论 8 23
  • 一天上课的时候老师说今天晚上要背好几首古诗和句子。所以,让我们不要在校园里玩耍,可是我却没有听进去把老师的...
    邹秉轩小可爱阅读 299评论 1 2
  • 实话生活 体悟人生 今天是2018年6月8日 天气阴转多云 温度25-33度 今天早上 三点多起床 起来了以后 就...
    木风恒阅读 146评论 0 5
  • 我知道应该是一个早起的清晨 本来说好的阳光明媚 瞬间已是雾霾 我打着王者荣耀 说好的一起团 你却去打野 说好的一起...
    布老头和他的家人们阅读 14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