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长痘不变胖,我决定晚上11点睡!

据说,世界上最厉害的人,

说睡觉就睡觉,

说起床就起床,

说减肥就减肥,

说不玩手机就不玩手机。


一个月前在朋友圈立下军令状,为了日渐衰老的肌肤,每晚11点准时睡觉!

到月末的打卡盘点时,只有两天没有按时入睡。一个月下来只有一个感觉,我真的是赚翻了!


曾经我也是和大家一样,患上晚睡强迫症和拇指一族的人。

晚上的脑袋总是异常活跃,就算没什么要紧事,看一眼微博、看一集连续剧……结果一宿就过去了。好不容易从电脑桌前挪到床上,还是要拿起手机,将红点一个个消除,不困到晕倒的边缘绝不罢休。

长期以往,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脸蛋日渐圆润,黑眼圈比眼睛大,痘痘像小苗一样茁壮成长,偏头痛的止痛药却不能停,全方位气色不好,全天候效率低下。

这些血一样的教训,我知道都是身体已经启动了报警机制了。


1、早睡就是最好的护肤品

以前和所有的90后爱美的妹纸一样,每天勤勤恳恳地护肤,补水保湿防晒一件不落,但依旧毛孔粗大、眼周细纹肆虐生长,脸色泛黄,不到25岁的脸上都看不到多少胶原蛋白了。

化妆时用多好的粉饼也遮不住自己的一脸倦容, 擦多少蜜粉和抹多贵的腮红都无法伪装出脸上自然红润的光泽度。

我知道,这是我在勤勤恳恳熬夜的报应。

童话里说好的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都是骗人的。

回家看着妈妈,一阵感叹。

40多岁的面容,皮肤细腻白嫩,鱼尾纹都不见多少,法令纹浅显,整个人一天都精神抖擞。妈妈从来不用护肤品,但每天都准时10点睡觉,6点起床。

所以她的皮肤状态,我求也求不来。

所幸,开窍不晚,我也成为了早睡大军的一员,当你真正实践并且知道它带来的好处后,你就会更加地珍惜它了。

从此我便更珍惜这瓶最好的“护肤品”了。


2、好好睡觉,换来健康

年轻的复旦女教师于娟在罹患癌症时,无限懊悔自己“10多年来基本没有12点之前睡过,厉害的时候甚至通宵熬夜”的生活习惯,于是在《此生未完成》的书中写到:

有些事情,电影也好,BBS也好,K歌也好,想想无非感官享受,过了那一刻,都是浮云。唯一踩在地上的,是你健康的身体。以后熬夜之前多想想这段话。

“为什么会得癌症之非学术报告”中的分析其中就有一条说道:

熬夜晚睡的不在乎,如通宵达旦,无论学习或游乐。

熬夜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

看过多少“xx大学生通宵达旦熬夜猝死”等的新闻报道,或许当下的你会惋惜地摇摇头,感叹这大好青年的生命年华易逝。

但转身又继续在发亮的银幕面对孜孜不倦地刷着屏。

就像于娟书中的扉页上写着这样一个疑问句:我们要用多大的代价,才能认清活着的意义?


3、早睡早起的你,看起来真有活力


晚上刷手机睡不着的人,早上闹钟叫醒不来,而很多早睡的人都能早起,这是睡眠守恒定律。

网上前阵子在热议首富的一天,他和科比一样喜欢凌晨4点的早晨,王健林到了62岁也还能如此勤奋,与充沛的精力和健康的体质是分不开的。

而正值盛年的90后却总觉得做什么都提不起劲儿,最大的原因,或许都是因为大多都是喜欢在夜晚和自己多呆一会儿的人吧。

我们不和首富比财富,单单是从健康角度上来说,夜猫子的身体素质,真的能PK地过晨型人吗?

早睡一个月后,我现在到了11点不睡,就觉得眼皮拿牙签撑也撑不起来。睡眠质量巨好,一碰枕头就能不省人事,连男朋友也可以卸载了。

所以我总能在早上6点半准时起床,活力满满地打开FM一边听音频学习,一边漱口。上班路上不用着急和他人挤地铁,每天准时提早半小时到公司,有条不紊地开始安排新的一天工作。

与平常通宵熬夜地加班相比,效率可不止高效了一档啊。


4、打败体内的晚睡精灵

“睡眠这东西脾气很怪,不要它,它偏会来;请它,哄它,千方百计地勾引它,它便躲得连影子也不见。”——《围城》

有人说,我也想早睡,但躺下了依然两眼发光,还不如起来玩呢。

早睡和晚睡都是一种习惯,其实都是需要刻意训练的。我就从自己经验出发给大家支支招吧。


(1)早睡不只是为了早起,而是为了身体健康

在下定决心早睡时,并不是带着非常功利的心态的。当时感觉自己的身体是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平时已经酷爱运动了,也依旧无法将身体问题调理地更好。

于是小小尝试了一下,就发现早睡能够让自己轻松快乐一整天,就再也停不下来了。

马尔克斯说,“诚实的生活方式,其实是按照自己身体的意愿行事。该睡觉的时候就睡觉,饿的时候就吃饭。”

真理就是那么朴实,好好睡觉,第二天醒来容彩焕发的自己犹如披上铠甲,用上所有的力气排除一切万难。


(2)养成早睡入眠的仪式感

每个人的身体很奇妙,有时候总会像有个开关机制一样,于是我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入眠的仪式感:

晚上10点20左右开始听轻音乐,护肤、贴牙贴、服胶原蛋白液、刷牙等一系列程序都可以在半小时内做完,这些功课都做完后就可以满心进入睡眠状态了。

第二天起来就会是那个皮肤水灵、眼眸透亮、牙齿白净的俏佳人了。


(3)不在晚上思考问题

在换了新工作和加入一些牛人社群后,自己每一天都处于焦虑状态,尤其在晚上会经常思考如何才能够将一些事情做得更好,要做一些什么事情才能够成长地更快。

于是越想越着急,越想越睡不着,就干脆觉得睡觉太浪费时间了,还不如起来看一些书、写一些文章,但是就导致自己在白天工作时,效率不够,加班来凑。

幡然醒悟,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严重问题后,就立马杜绝了。

每天的状态就变成了,将许多的项目和进度都在白天推进,有什么问题都白天去全力以赴,充实紧张的白天就像是一个电池,白天充满电后,夜晚就耗尽了,这样会更利于夜晚睡眠质量的提升。


(4)迷你习惯养成法——提前半小时上床

没有早睡习惯的人突然早睡一两个小时,大多会把生物钟搞得很紊乱,觉得早睡了依旧没法早起,就笃定”早睡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错误的方法就扼杀了一颗想自我改变的心。

在养成一个和以前不一样的习惯时,总是需要耗费许多的意志力。但改变力度越大,内心的抗拒感就越强。

整个过程不能是拔苗助长,所以我就提前半小时上床,甚至一刻钟,循序渐进,配合早起后战斗了一天的困意,慢慢调整生物钟。


(5)早睡的标配是远离电子产品

很多人包括我家70年代的父皇,在睡前唯一的习惯就是拿着手机刷微博、刷朋友圈各种刷,身体躺着玩各种电子屏幕不但造成视力低下,更让大脑在接受新信息时不断地兴奋活跃起来,就更加难以入睡了。

有红点强迫症的人不在少数,等用拇指消灭掉这些红点时,或许你就是朋友圈中最晚睡的一个了。

我的经验是,10点45后手机就开启飞行模式,而且一定不放在床头边,不让自己有一丝一毫的机会轻而易举就勾到它。


手帐君后记

今天我一定早睡,

明天我一定早起!

不要让这两句话变成你口中一生的谎言,请别再透支父母留给你的身体账户了。

早睡,真的是件幸福到停不下来的事情,你要不要也试试呢?



文章属于【手帐研究室】原创,如需转载,请在文章下面留言或者后台私信。

文章属于【手帐研究室】原创,如需转载,请在文章下面留言或者后台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