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花园


懒狗

这时期,在全民嗨歌上厉害,尤其嗨沪剧大雷雨的后花园片段,说是说什么过瘾,其实是在弥补自己情感尚缺的那部分。本来此文的标题为再看泰坦尼克号,2003年写的,现在改为后花园,也说不明白为什么要改,感觉就是这样的好。下面是原文:

已有许久时间没看碟片,不见有多多的感慨,多多的疑猜。可好,今天终于觅到《泰坦尼克号》的光碟,内心狂欢,匆忙打开影机观赏起来。本来想忍住,待她看后,再发些议论,敞开扉们的事事处处,将心儿一股脑全抛开去。然觉自身心也乏,力也乏,责成自己这般的无知,幼嫩。

按常理,这般的年岁,不可能再去摄取青年儿时那初萌的情思,待胆子太壮了,又尽责自己过尽的莽撞,不讲非论,不讲礼仪的。唉!多有无奈!手中的笔也拿捏不住,心情沉淀的觉不出什么甘苦,绞着一腔愁闷,一怀忧虑。

捷克死了,死得其然,所谓英雄救美,天经地义。露丝活着,隐匿着捷克的爱,静静地走着每一步人生。刻骨铭心的爱,只有亲尝,才能体味这价值有多高洁。《泰坦尼克》,这让人伤怀、让人难眠的名字。男女主人的搭配,导演旷世的创意,使百年的迷惑在银幕上再度展现,编者用极巧妙的生死恋,用当时封建的等级制度贯穿与整个情节的始末,不由人心酸,不由人颤动。

碟片还在讲述着动人的故事,看碟片的人,如痴如醉,心重神迷。窗外蓝蓝的天忽地下起雨来,雨水敲打着雨棚“吧嗒吧嗒”作响,好像老天也在为捷克与露丝的恋情落泪。这清明的节气,纷纷雨夹着很多上坟的人群,鲜花满地,纸烟飘燃。想到为捷克上香嘛?笑言?百年的故事只是传说而已,但毕竟是伤感的了。有一些人偏爱喜剧,因为喜剧能给他们带来好运,偏爱喜剧的总认为自己的生活是色彩斑斓的,是阳光灿烂的。又有一些人则喜欢动感和刺激,因为他们认为动感和刺激构成了今天的社会。再有些人仍就尝觅着悲戚,自甘凄苦,想像古老的传说,从悲戚和凄苦中汲取辛愉。虽然提不足精神,但至少在充填情尚的空白,补缺逝去的情怀,如果哪一天补缺成功,那情尚就会山洪迸发。露丝与捷克就是这“补缺”的产物!可悲的是结局,往往暴风雨过后,留给人们的是那么多的残柳、碎叶,看着动情,尝着咸苦。

窗外的雨在下着,窗架上放置一盆鲜红的杜鹃也被雨水淋得东摇西晃。雨水顺着翠绿的树叶往根处去,淌进土里,湿润已好久没浇灌的土壤。前几天趁天晴,用抹布擦试晶亮的玻璃窗,此刻又被雨水浇得模模糊糊,朦朦胧胧的,看不见窗外的世界,任不静深沉的旋律,只为这疯狂!倾彻的疯狂!捷克,这个三等人种和一流社会的露丝在大海和蓝天的映辉下,享受着爱情,享受着人生。就像干裂的泥土舍命吮吸雨水一样滋润、浪漫,真正情尚的Romantic,看!那大海,那船头,红红的晚霞映托水面,海风轻佛恋人的衣裳,他们伸展双臂,面对浩瀚无垠的大海,展翅,亲吻。这瞬间,全宇宙停住了脚步,纷纷为这对恋人祝福,辛愉的泪水溢眶而出,像蓝蓝的大海,澎湃激昂,就连那条条鲸鱼也在为他们雀跃、欢歌。此情此景,不得人想起自己,想起自己暗恋的她,好像这暗恋也疯狂过一阵,凄苦过一阵。所以,只有吃过果实的人,才能品出果实的味来。如今,自己已与她,大姐长大姐短的叫得甚欢,犹如这大姐二字是用苦恋来铸成的一般,没人可比。不管她多少次的说,自己没什么好,很任性,有很多缺点。可无论怎样,总是皆美的,总是甘甜的。否则,何苦借题去发挥“情人眼里出西施”呢!

泪水又涌来,圆滚滚的直往下掉。说来惭愧,大男人竟禁不住悲欢离合的洗涤,多情多灾,又妄自痴梦,空中的楼阁怎样也搭建不起辛愉的巢窝。这泪水为他人,同时也为自己。影片中,捷克与露丝生死决离,相逢才相逢,决离已近刻,短短的时日,迸发的火花,在短暂的旅程,走完人生的每一步。谁人承受?谁人面对?“你跳,我也跳。你死,我也跟你一起死。”肺腑之话,冲动誓言,将自己毫不保留,寸寸不挂。露丝也死了,无声无息,安详地跌落手中捷克当年为她画的像,追随八十三年前捷克的踪迹,在宇宙间遨游。My heart will go on 《我心依旧》的主题曲再次震荡,画外的歌词如泣如诉。

爱情的故事总是完美的,留给人们的总是感慨,然过后总是冷静的思考。如果将《泰坦尼克号》解剖开来,从现实的角度去透析,捷克与露丝的故事其实是不存在的,在当时的社会,金钱地位主导一切,露丝不可能放弃高贵充裕的生活而跟着捷克去流浪。促使他俩疯狂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新奇”与“激情”。这新奇与激情有点真诚,有点洁净。这从捷克给露丝画裸体像中就能看出,因捷克是很“认真的画像”,没丝毫犯着露丝的半分半毫。出于自己的欲望,出于在当时被看作很时髦的裸体像,露丝盼望已久。我们中国在二三十年代,不是也有潘玉良女士的人体画像吗!不也是在法国巴黎拿了大奖!然而在上海展出时,却被人群用果皮、砖块砸得稀烂。张恨水在《啼笑因缘》这本书的前言上曾写过这样一句话:“一个性格内向的人,偶尔遇见一个性格外向的人,那他会觉得可亲可爱------。

”反之,也是一样。这句话的含义就是“新奇”,就是“激情”。露丝,这位出生名门望族,高贵的身份,捷克想要高攀,定要拿出超常人的勇气,“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必须付出自己的一切。最终,捷克是做到了。露丝呢?她从捷克那里得到了什么?她厌旧了自己本来的生活,厌旧了她那些人与人之间尔虞我诈的群体,她想放飞自己,就像天上的小鸟,无忧无虑,自由放纵。捷克来了,给露丝带来了“新奇”,带来了“激情”,跳踢踏舞也好,在仓库的车座厢里做爱也好,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露丝从未体验过的,不怪露丝的疯狂。人说:“堕入情网的女人,智商是最底的”。不怪!不怪!!再看捷克,前面说他死得莫明,的确,是有点莫明。如果他明白自己与露丝的差距时,他会“逃跑”的。如果他明白自己的身份,安守自己的“三等仓”,那他不会死。如果他知道和露丝的结合,是一条不归路。如果------那他真不会死。虽然有 Ladys first的文明,但凭他的胆识和智慧,相信他是不会死。莫明也就在这里了,是不是自私得很?迂腐得很?

影片结束了,脑海却始终宁静不了。窗外的雨不自觉已停息,热烘烘的太阳夹着雨腥味,充斥整个屋子。掀开放置在屋角的钢琴盖,和声弹奏起《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

My heart will go on,旋律低沉、委婉,凄楚的述说着,回味着。拿起自己和捷克的差异,拿起她与露丝的差异,千丝万缕,重锁掩门。裹不住的思念,哀哀怨恨。“过尽飞鸿处处愁”“花自飘零水自流”“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李清照的词句,伴着琴声,带着思念,飘向窗外,飘向那蓝蓝的天空。

赞  评论 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