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要的大爽片,来了

​在这个全球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夏天,国内院线却没有躁起来。


众多国产大片撤档的撤档,扑街的扑街。

整个暑期档,全靠《哪吒》与《烈火英雄》在撑着。

再这样下去,会憋疯的。


就在鱼叔濒临暴走之时,隔壁的香玉及时夺下了我手中四十米长的大刀。

用它在空中划了一道弧形,最终指向前方:

瞧,大爽片来了——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

Fast & Furious Presents: Hobbs & Shaw




放眼2018年的全球票房榜单。


排在前十名的影片中,有七部都是超级英雄题材作品



漫改超英电影横行天下,就意味着,其他类型片的发展空间势必受到挤压。

这就是残酷的市场逻辑。

但即便是在如此不乐观的环境下,有一个金牌系列却依然能傲然坚挺几十年而不倒。


它就是《速度与激情》


2001年,第一部《速度与激情》上映。

谁也没想到,这部成本不足4千万中低成本的地下飞车电影,居然一路横扫,拿下了超2亿的全球票房。


把观众的肾上腺素飙到了新高度。



近二十年过去了,《速激》系列已然成为顶级动作IP


全世界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每出新片,必然炸场。



名气越来越大,投资越来越高。

跑车越来越贵,爆破越来越多。



久而久之,就引发了一个微妙的失衡现象


怀着飞车情怀的老粉丝们,不满最近几部的《速激》已经「忘却初心」,过分注重大场面,变得过于花哨且聒噪。

就安安心心飙车炫技不行吗!

而在特效大场面灌溉下成长的新一代观众们,高潮阈值越来越高,反嫌是飞车戏限制了动作场面的格局。

豪车差不多秀一下就得了,给我多来点爆炸和肉搏啊!


总而言之,有点陷入两边不讨好的尴尬


为了消解这一矛盾,作为东家的环球影业决定,「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范·迪塞尔和他的飞车党伐木累们继续飙车炫技;


而会打架的,则单独拎出来,正式开辟一条主打动作元素的《速度与激情》外传道路


两位开路先锋,正是正传中的配角——


巨石强森饰演的「霍布斯」,与杰森·斯坦森饰演的「肖」。



这两位,都是光头界的王者。


一人能单挑一支国防部队的那种


虽然都是熟面孔了,但出于礼貌,还是简单介绍一下。


卢克·霍布斯,美国外交安全局行动组长官。



身材健硕,力大无穷。

行走的荷尔蒙、活体的健美广告。

是拯救世界的狂热爱好者,伟光正的人类化身。

霍布斯初次登场于《速激5》

他原本的行动目标是抓捕飞车党头目,即范·迪塞尔所饰演的多米尼克。

结果反被攻略,与后者成为了生死之交。

(所以《速激》系列的人物战斗力与毛发量是成反比的,「我秃了,但我也变强了」(手动滑稽))



德卡特·肖,英国军情六处的反叛特工。

反差萌代言人,伦敦腔低音炮。

西装三件套的忠实爱好者,不嘴贱会死星人。



他首次登场于《速激6》的彩蛋;

在《速激7》中与多米尼克家族正面刚;

随后又在《速激8》中与主角们化敌为友。

非常特立独行的一个狠咖。



霍布斯与肖的「相爱相杀」,其实早有铺垫。


《速激7》的开场,就是两人的激情肉搏;



到了《速激8》,两人曾在狱中度过了一段亲密无间的「同窗岁月」



口嗨嘴仗也是没少打。



如此一对「欢喜冤家」,在此次的外传《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中,竟然要冰释前嫌,携手合作。

简直不可思议。

难道是脖子上被架了刀?


这一切要从这部电影中的新角色——

德卡特·肖的妹妹海蒂·肖(凡妮莎·柯比 饰)说起。



作为特工批发户「肖氏家族」的成员,海蒂的身份自然也不会简单。

她是一位冷艳飒爽的女特工。


供职于哥哥们的前东家,军情六处。

在一次伦敦突袭行动中,她所领导的小队在黑市上截获了一支足以毁灭半数人类「灭霸病毒」


此病毒归属于一家神秘组织,目的是用来祛除羸弱者,以完成对人类的进化。

嗯,果然是继承了阿灭的遗愿。

反正咱也别问合不合理。

问就是要世界毁灭级的危险。


如此威力的生化危机,自然有人觊觎。

大反派布里克斯顿(伊德里斯·艾尔巴 饰)随即带着雇佣兵杀到现场。



布里克斯顿,这个名字确实难记。


所以他给自己取个了顺应潮流的外号「黑超人」。


这可不是中二病犯了。


他是真有超能力。



为了协助组织完成春秋大业,他利用黑科技对自己的脑部、面部以及脊椎进行了机械强化。


不但刀枪不入,还能通过安装在大脑皮层下的智能程序生成最佳攻击方案。

因此被称作《速激》系列「最强反派」



接下来,就轮到大老爷们儿登场了。


霍布斯想要保护病毒拯救世界;

肖则试图保护妹妹守卫家庭。

两人因不同目的聚首,携手走上了血雨腥风的打怪之路……



毫无疑问,《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是一部爽片。

而且是带你肾上激素坐过山车的那种。

爽片的剧情,说套路也成,说无脑也行,说中规中矩也罢,反正基本就在大框架之内。


重点还是要看怎么拍,以及谁来演。

所以下面来聊聊本片的几大特色。

首先第一,是两位光头男神的嘴炮战争。


从头哔哔到尾的花式互怼,承包了本片的主要笑点。



感觉把毕生的文学修养,都用在了损对方的身上。


明明都是战斗力爆表的钢铁直男,可调戏起对方来,照样秒变三岁。


你敢忽悠我?


注意强森那个宛若便秘的表情


我就加倍奉还!


报复回来了超开心


两人的嘴炮从影片一路延伸到了现实。


月初,鱼叔受邀参加了《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的中国发布会与圆桌采访。


在发布会现场,强森与杰森无时无刻不在打趣对方。

开玩笑式地争着「第一男主」的C位,强调自己在影片中的功劳,顺便踩一脚对方。

气氛相当活跃。



到了第二天的圆桌环节,分别单独接受采访的两人甚至进行了「隔空互怼」


杰森吐槽强森只是个高大的肌肉男,在打斗时完全没有章法。



强森则在采访结束时,多给了记者一次提问的机会。

按他的原话说,是为了「证明我比那家伙更爱你们」


用眼神比心


鱼叔尤为印象深刻的是。

在强森的圆桌现场,第一位提问的记者由于太紧张,将「强森」念成了「杰森」。


你居然敢在我面前cue那家伙?!

那一刻,强森的表情可参考下图:



两位男神打打闹闹负责荷尔蒙和搞笑。


而冷艳特工海蒂,则全程负责美。



不是花瓶式的、人物扁平的外在美。


而是整个人物都很鲜活,从精彩的打斗,到果敢的性格,由内而外散发着魅力。


鱼叔当时提问强森,对他来说,海蒂·肖更像是可靠伙伴,还是梦中情人?


强森将海蒂形容为秉承酷劲、强硬、霸道的「女版007」

在片中她是两位男主的可靠伙伴。



同时,她与霍布斯还会擦出一些火花。



而对强森个人而言,凡妮莎·柯比这样的姑娘的确是他的梦中情人。


最后他还打趣地补充道:


「可千万别让我老婆看到这段采访的内容!」


除了三位主角之外。

戏份不多,但出场惊艳的拉丁情人艾莎·冈萨雷斯也吸睛度十足。



另外偷偷提醒一句。


片中还会有两位神秘嘉宾的客串。


至于是谁嘛——

当然不能剧透!

角色阵容聊了这么说,接下来也该说说大家最期待的动作场面了。

本片的导演,是一手缔造出《疾速追杀》、《极寒之城》与《死侍2》大卫·雷奇

全都是实打实地动作爽片。

要知道,这位导演本身就是特技演员出身。

曾多次担任布拉德·皮特和尚格·云顿的替身。

由他拍动作戏,放心!


而这一次,正如前文所说,在动作戏上是彻底放开了手脚。

光是飙车戏,就分为了惊险派



炫技派


有了这个镜头,迈凯伦今年一整年都不用再做广告了


狂野派



爽就完事了。


不过此次「全场最佳」的并不是汽车。


而是大反派那辆兼具变形与自动驾驶功能的酷炫摩托。



点映场,每当这辆吊炸天的座驾亮相时,影厅内的「卧槽」声便不绝于耳


容我爆句粗口:

真的太TM帅了。


想要!


而在打斗戏方面。

无论是单兵突袭;



还是聚众群殴。



都稳定发挥了强森和杰森一贯的耐打水平。


总结起来就两个字:

生!猛!


当然了,作为《速激》的外传,又怎能少了祖传的反物理定律桥段呢?


在影片的高潮部分,数辆经过强力改装的肌肉车,与大反派驾驶的武装直升机玩起了「放风筝」



你以为这就完了?


还有更夸张的!


千钧一发之时,强森将上演「徒手拉飞机」的戏码。



这种逆天操作,美队看了恐怕都得甘拜下风。



连强森自己都吐槽道:


「你看到这些画面时可能会有以下心理活动:尼玛,这TM不符合...哦,这是速激电影啊,当我没说,牛逼就完事儿了!」



爽片是一时的。

无论特效再炸裂,场面再烧钱,观众走出影院,兴奋感也就烟消云散了。

而《速激》系列能够屹立至今,长盛不衰,离不开它一以贯之的主题:

别告诉我你不知道主题,来来来一起来:


维~阿~伐~木~累~~~



「家庭」这一主题,曾将这群来自天南地北的飞车党们拧成一股绳。


最初的速激家庭


情感一旦有了捆绑,便能产生强大的力量与共鸣。


这也是为什么,《速7》上映时哭倒了成千上万的观众。


不仅仅出于是对保罗·沃克这个演员的尊重和喜爱。


也在于,在观众心目中,他已经被认定是这个系列,这个团队中不可缺少的一员。


而在《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中,家庭的概念也在两位主角身上得到了延续。


肖特立独行,从不屑与他人为伍。

唯独关系到家人时,他愿意赴汤蹈火。



上一次,为了给弟弟复仇,他诉诸极端的暴行,甚至不惜让很多无辜的生命陪葬。


这一次,为了解救妹妹,他则顺带着拯救世界,算是为以往的罪恶做出一定的弥补。

但其实,拯救世界、洗白罪恶什么的,他根本不care。


正派,反派,都无所谓。


他只在乎他自己所在乎的。

这样的人其实是可怕的,但也因此有着无穷的力量。

而霍布斯的家庭观,则和他的伟光正形象一样,更为正面。

在本片中也有更完整的呈现。

随着情况愈加严峻,为了躲避追杀,主角一行人来到了霍布斯的家乡——

太平洋岛国萨摩亚。



他将联手整个大家庭,与反派决一死战。


同时也向观众们揭开自己的身世之谜。



说来你可能不信。

强森自己真的就是一位货真价实的萨摩亚人。


而在片中饰演霍布斯兄弟的WWE选手罗曼·雷恩斯,是现实中强森的真·表弟


这基因也太强大了


在拍摄期间,罗曼正在接受白血病治疗,但还是毅然决定帮助兄弟、完成影片。


强森表示,能与这样一位勇敢的家人「并肩作战」,让他感到非常自豪。

同时,这段经历也让他觉得自己和霍布斯这个虚拟角色,更加融为一体。


文武兼并,笑中带泪,正是镌刻在《速度与激情》基因中的核心。


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勇气与拳头,在光影的世界中,为观众组建了一个团结、可靠而又炫酷至极的伐木累。



纵使旅程中有受伤、有背叛、有离别,但这辆复古而坚固的老爷车会一路前行,永不屈服。



大敌将至,旅程继续。


为家而战,坐等开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