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可以参与补课吗?你怎么看?

退休教师可以补课!

首先,退休教师不再算在职教师了,也就不需要受到补课限制!

现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在职教师不得有偿补课。

这里可以理解为两层意思:

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也就说,在职教师义务奉献给学生补课,可以!想通过补课赚钱,没门!

但是,没有任何文件规定退休教师不能补课!

其次,退休教师拥有教师资格证,可以合法上课。

众所周知,只要没有犯错误被吊销教师资格证,那么退休教师手里都有一张教师资格证书。而正是这张证书,使教师拥有了教书资格,补课那就更不在话下了!

从今年开始,所有教辅机构的从业人员必须具有教师资格证书。

第三,退休教师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是一笔宝贵财富,要利用好!

退休教师一辈子从事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这比教辅机构里的那些兼职大学生要专业的多了。

将孩子送给退休教师教,提升能力是可以看得见的。

第四,在身体许可的情况下,退休教师参加补课,既帮助了别人,也使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退休教师力所能及的在家带几个孩子,既是帮助别人,也可增加一些收入,还能活跃活跃思维,防治老年痴呆。同时也使自己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第五,退休教师补课,赚钱已经不是他们的追求,他们更具公益色彩!

退休教师往往退休工资较高,他们衣食无忧,所有他们补课不会疯狂办班,他们的收费也相对低廉。更多的是公益性质!

我身边有很多退休教师,平时只带几个孩子,而且还不收钱。学生家长感到过意不去,会买点礼物来看望他们。

退休教师补课,补的不是金钱,是情怀!

所以,退休教师不但可以补课,而且还可以做的很好!

法无禁止即可行

在编教师由政府财务发工资,接受政府的管理。且教育局明令规定,在职教师不得进行有偿补课。所以在职老师不得进行有偿家教是必然的。

但是退休教师已经不在教育系统的编制以内。自然也就不用接受教育系统的直接管理。这个时候退休老师就属于社会人员,根本就不必去遵守教育系统对在职教师的相关规定。有些人会说那为什么他们会有退休金?

退休金(Pension Plan),是企业或事业单位职工或工作人员退休后一次或分次支付给职工的服务酬劳的一部分。

也就是说退休金实际上就是一种劳务报酬,而这种劳务报酬只不过是延迟发放而已。并不存在在老师退休之后还有给老师发工资的这种说法。

2015年教育部下发相关文件,明确指出禁止在职教师进行有偿补课。所谓的在职教师是指在所有中小学教学岗位上工作的老师,包括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

过去有一种误解认为在职教师是指公办学校在职在编老师,其实这是错误的,包括民办学校的任课教师,所以从这个文件的规定上来看定没有禁止退休教师进行有偿补课。

也就是说,退休教师有偿补课活动是可以进行的。而且在我周围也有这样的退休同行,身体力行,退休之后发挥自己的余热,而且还增加了不少的经济收入。

我们学校之前 有一位退休教师退休后,帮着女儿带孩子,陪孩子去上校外培训,自己实在无聊也在后面听课,而且还认真做笔记。

那时候奥数班比较盛行,这位退休的老师陪外孙女儿上了三年的奥数课,自己整理了三年的笔记。在别人的建议下利用自身的优势跟自己的女儿在家办起了托管班,除了辅导孩子作业的同时也开设了一些课程。

在我看来,退休教师举办校外培训机构或者参与有偿补课,即便是被相关部门查处吊销教师资格证可能影响不大,本来已经退休了,而且国家也发放一定的养老金,教师资格证对这一群体来讲影响不大。

在职老师如果被撤销教师资格证,可能连饭碗都很难保证。从这个角度去分析,在退休教师参与有偿补课可能比在职老师有很多的利好之处。

只要你身体力行,有这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是可以尝试一下,既增加了收入有让又丰富了自己的退休生活,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于情于理,我都认为退休老师去进行补课并不是什么不可以的事情。

而且退休老师去补课对这个退休老师个人以及对这个社会都会有好处。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当今社会教师的工资普遍是不高的。在老师退休之后,他们继续去补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贴家用。提高生活质量,让自己的晚年生活的更加美好。如此也会降低自己子女生活的压力,让自己的孩子们生活的更加自如。

同时退休老师都有着几十年的教学经验,其对课程内容的把握比普通机构里的一些辅导老师要强很多。退休老师去进行补课,实际上也是一种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让这些优秀的教育资源再重新回到社会,为教育发挥余热。试问一下,相对于校外培训机构当中很多经验不怎么丰富的年轻老师。家长是不是会觉得退休老师会稍微靠谱一些?

当然,退休老师有可能会出现教育思想相对落后,教育方法相对陈旧以及和学生共同语言少,沟通可能会比较困难的现象。但是,校外补课是市场行为,做的不好自然会被市场淘汰,如此也不需我们去操心了。

另外,国家每年不都还是有提倡银龄教师去支援西部的这一项政策吗?其实这就是鼓励优质教育资源的再一次利用,它对社会是有利而无害的。

为什么要禁止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在很多人看来,国家禁止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好像不近人情,这样的规定让很多老师不理解。

在我看来,这样的规定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因为在职教师的工资大多数由国家财政发放,属于国家公职人员,代表国家行使教书育人的职责。

过去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的形式有多种,首先是自己办班招收班上的学生,去自己的培训班补课,其次是与校外机构联合推荐学生去补课,自己也参与其中。

这两种方式都是以自己班上学生为资源,老师利用自己手上仅有的公权力影响为自己谋私利,这是明令禁止的。

允许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会引起家长的诸多不满,我们假想一下数学老师要补课,语文老师要补课,英语老师要补课,甚至体音美老师也要求补课,每一科目的老师都要求家长为孩子在自己的班培训补习班去补课,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

结束语:我也想告诫那些有补课想法的同行,悬崖勒马趁早收手,不能胆大妄为,以身试法,更不能拿自己的饭碗来开玩笑,想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条条道路通罗马可选可走的路很多,未必只有有偿补课这一条路可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