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曼彻斯特》:时光无法治愈所有的伤痛。

海边的曼彻斯特

这个世界上也许总会有一个地方你永远不想再去,并非是因着厌倦,而是因着恐惧。这个地方在心里保留着曾经的回忆,想起就会感到隐隐作痛。逃避,似乎是你唯一能够做的事情。时光飞逝,这种感觉却没有丝毫的改变……

曼彻斯特,在Jee的心中就是如此。


Jee

哀莫大于心死,Jee的人生在那次火灾之后就已经画上了句号。生命是如此的珍贵,又是如此的脆弱。当三个可爱的孩子因着自己的失误而葬身火海时,他的生命只剩一个躯壳。

警局的夺枪自杀仿佛是自己唯一能够与痛苦隔绝的方式。死亡,是Jee所能找到的唯一救赎。

阖家团圆的春节临近尾声,在这个国人一年中最看重的节日里我却遇见了许多死亡。有相熟的长辈、有相邻的村民、还有相识网友的亲人,逝去的人终究化作一把尘土,无尽的悲痛留在了世间。

隔着一层透明玻璃,我望着街上举行丧礼的人群,耳边传来的是撕心裂肺的哭喊。病逝的伤痛已经如此浓烈,想来Lee的心已碎成满天繁星已不可尽数了。

曼彻斯特,成为Lee余生的梦魇……


剧照

曾经的Lee开朗健谈,快乐的与哥哥和侄子在船上喝着啤酒开着玩笑,深夜一群狐朋狗友醉醺醺的鬼混在一起,还有那美丽的妻子与可爱的孩子,一夜之间自己的世界只留下了孤寂。

离开曼彻斯特,这个从小到大生活的城镇。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成为心中的枷锁,无法释怀。

选择在波士顿放逐自己,扫雪、倒垃圾、修马桶,哪怕所有的费用都被老板克扣掉也无关紧要,除了每晚酒吧片刻的麻醉,生活已经无足轻重。

哥哥病情恶化后的离世在预料之中,Lee不过给老板请了一星期的假期来处理后事。不过哥哥的遗嘱中让他成为侄子的监护人一项将他与曼彻斯特在时隔多年以后又紧紧捆绑在一起。

逃避,仍然是此时的Lee唯一想做的事情。不知道在Lee的生命中是否还有值得留恋的东西存在,但在他的哥哥心里肯定是无法放下这个心灰意冷的弟弟。在当年Lee出事在警局录口供的时候是哥哥陪伴着他。在Lee打算离开曼彻斯特之时,是哥哥拥抱着为他送行。在看到Lee在波士顿住在狭小的陋室中是哥哥执拗的买来沙发拼成家的模样。

在这份遗嘱中不但有预支的搬家费用还有Lee未找到工作时的生活费用,哥哥是多么希望Lee能够重新振作起来回到曼彻斯特开启新的生活篇章。

青春叛逆期的侄子与叔叔之间好似两个世界。一个是对未来生活充满着无限的向往,从游艇的马达到互不相识的两个女朋友,从冰球到乐队,侄子的生命中洋溢着多彩绚丽的青春。而Lee的生活却完全是侄子相反的世界,酒吧面对搭讪美女的无动于衷,除了每夜买醉单调至极的闲暇生活,话不投机就有拳头挥舞的暴躁人生,言谈寡味无趣的社交障碍,一切都指向于对现实的得过且过对未来的毫无期待。

Lee几乎已经丧失了一个人在社会中所应有的情感维系。

叔侄两人

一样的生命离世却不会出现同样的情绪波动,有着年龄层次中对生命理解的不同,更多的是死亡的原因是否与自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侄子在殡仪馆外的犹豫不决以及在停尸房的快速离去不是说明父子间亲情的淡薄,只是这青春的少年尚不能明白死亡对现实世界的意义。邻居十来岁的孩子在丧礼上磕头之后又与小伙伴们玩耍在一起,是他们还不明白今后的岁月将永远不见昨日的亲人。

侄子约朋友们聊天讨论,让小女友住在家里陪伴这离开父亲的第一个夜晚,去球队请求教练准许自己训练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这是这个少年所能想到的对抗父亲离世排解情绪的方式。这一切看似的玩世不恭都在深夜冰箱里掉下的冷冻鸡面前化为乌有。

看到冷冻鸡我就想到了我爸爸的身体还在冷冻房里,侄子哭着对Jee说。悲伤,在不经意间袭来。

Jee的悲伤几乎从来没有写在脸上。沉默、无味、孤独、默然就是他生活的全部。心情仿佛曼彻斯特的冬天,雨点与雪花都不能将心中的阴霾遮盖。Jee很久都不知道什么叫做责任和照顾了,哥哥的监护人遗嘱将这个多年前疼爱无比的侄子放在了身边。

叔叔,开车把我带到那里。叔叔,给我生活费。叔叔,给我打掩护。来自侄子的一次次请求将Jee拉回了充满着情感、责任与义务的现实世界。他的生命不再是属于自我的个体,他对所有现实问题的解决方式都与侄子的生活联系在一起。Jee能否振作?在侄子对未来的无限向往中Jee能否看到属于自己的明天?

前妻的一个要求参加葬礼的电话令Jee手足无措,匆忙的挂断来平复自己。前妻怀孕了,即将临盆。她拥有了一个新的家庭,好像与过去告别。而自己呢?波士顿那间陋室中被Jee小心包裹的三个相框被他放在了曼彻斯特的卧室里。不用明说也知道那是因为他的过失而去世的三个孩子的遗照,Jee每天都会看着这三个相框,他的生活如何能够光明起来。

侄子留恋着曼彻斯特的一切,Jee片刻都不愿意在这伤心的地方停留。叔侄俩的矛盾几乎不可调和。此时,谁愿意为对方退后一步?

侄子看到叔叔卧室里的三个相框若有所思。Jee在陪着侄子的这段时间经历着年轻人的生活相信也会暗暗比较。楼下煤气炉中烤焦的食物在女儿入梦的提醒中安全解决,这一刻常常在梦中浮现的恐怖回忆与现实几乎重蹈覆辙的灾难也许更让Jee知道自己终究不是那个可以将侄子抚养成人的监护人。

而在电影中将Jee心如死灰般炼狱一样的境地表露无疑的是在Jee与前妻街头重逢一幕中,在两位演员无比精湛的表演下,一位心有歉疚的妻子和一位除了怨恨自己别无所想的丈夫就这样无比心碎的呈现在所有人面前……


重逢

前妻:我们……我们能聊一下吗?

丈夫:当然。

前妻:我不是要发表什么长篇大论。

丈夫:不要紧的。

前妻:只是……我知道你最近在这儿……我……我觉得

丈夫:是啊,来帮Patrick安顿下来。

前妻:他看起来适应不错,在那种情况下……

丈夫:我也觉得还好……的确……

前妻:你多半不知道,不过我……一直跟Joe(哥哥)多有来往……

丈夫:我知道的。

前妻:如果以后见不到Patrick了会有点不习惯。哦,原来你知道。

丈夫:你可以见他啊,我不会反对。

前妻:我们一起吃个午饭好吗?

丈夫:你是说我们?你和我?

前妻:是的。我……我冲你说过很多糟糕的话……

丈夫:没有。

前妻:可……我知道你还从未……或许你不想跟我再有接触了……

丈夫:不是这样的。

前妻:先让我说完。无论……我那时心碎了……它会一直那么碎着……我知道你的心也是……但我不会再背负着。我说过些……我说过的那些话,我应该被扔进地狱永世不得超生!

丈夫:不、不、不,Randi,没有的事……

前妻:我很抱歉。

丈夫:我不会……

前妻:我爱你,或许我不该提这句话的。可是……

丈夫:没关系的。对不起,我得走了……

前妻:不能一起吃午饭啊?

丈夫:抱歉,可是我做不到。谢谢你跟我说这些……

前妻:你不能就这么消沉。

丈夫:不会的,但我没法……

前妻:亲爱的……

丈夫:我希望你过得幸福。

前妻:我见你像这样游荡着,我只是想告诉你……我也想要跟你多说说话的。

丈夫:请别……我……

前妻:你得……

丈夫:我不知道怎么才……

前妻:我不想折磨你……

丈夫:你没有折磨我……

前妻:只想告诉你,是我错了。

丈夫:你不明白的,我心里什么都没有了……

前妻:那不是真的。

丈夫:我说真的。你不明白的,我不知道……

前妻:我懂的。

丈夫:我知道你能体会,可我……我得走了,抱歉……

前妻:对不起……


这一段重逢几乎宣告了Jee的未来,心里什么都没有了,过往的失误将这个曾经开朗善谈的男人变得意志消沉,背负的情感枷锁甚至让他面对前妻无法说出一句完整的话语。当年的火灾之夜,心碎的妻子想必将Jee咒骂到精疲力尽,而Jee跪在熊熊烈火面前到今天一直没有起来。时隔多年之后,前妻看到今日的Jee想必也理解了他的心情。做为孩子的父亲,做为当年火灾的主要责任人,Jee的心只有比她碎的更多,多到再也无法拼凑回原型。

逝去的终究逝去了,留在世上的却如同行尸走肉。

叔侄

Jee将侄子托付给哥哥的好友,不再执意带他离开曼彻斯特。而自己如今仍然无法面对过往的伤痛,继续前往波士顿。但即将离开的Jee心里不再没有任何牵挂,打算在波士顿租两间房子添置个沙发或床,也许有一天侄子去波士顿的时候可以用到……

这些年Jee的生活除了工作没有任何色彩,结尾Jee看着侄子教女友驾船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叔侄俩多久没有在曼彻斯特的海边度过这样的时光了,放下的鱼钩希望钓上来的是那一块块破碎的心……


不用介绍的三人组

Jee的扮演者卡西·阿弗莱克在本片中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凭此角色他已经获得多个奖项肯定。这也使他更进一步从自己的哥哥耀眼的光环下走出来。呆萌的这次担纲制片人能够邀请自己好友的弟弟出演如今来看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海边的曼彻斯特》已经荣获本届奥斯卡六项提名,分量颇重。分别是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创剧本。而在已经揭晓的各类颁奖中也是收获甚大,期待即将开始的奥斯卡电影节能够取得好成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